close
▲南院大門。 我在接近傍晚時間,由大門走入,先穿過尚待成長的小樹間,走入先映入眼簾的至善湖前景緻,我認為最美麗的一段,在主館前至善湖與至美橋相映成趣的角落,於是我快步向前行。 (雖然剛好東北風南下,天候變得較為暗沈,遠方照片拍出來略暗沈是小缺點,不過,夏日傍晚來此一遊,也頗為浪漫愜意,也容易拍出美美照。) ▲南院原為大片甘庶園,現今看到的樹皆是後來移植而來,仍待時間成長成蔭) ▲迎賓綠樹道盡頭是噴水池,後方為至善湖。 走到噴水池,我先沿湖畔散步往展館方向。 ▲區的公共藝術-最美的回憶。 沿路走,道路旁有一些園區的公共藝術最早看到的是這一尊最美的回憶,沒有多少藝術細胞隨意看看,這一隻我比較喜歡叫他「無敵鐵金鋼」,有我小時候的卡通FU。 沿著路走,再數步就來到至美橋前。 走到至美橋橋前,黝黑曲折,宛如大師懸腕在湖上提字,看簡介說,至美橋的結構形式與造型採用書法中草書的形式。我很喜歡這剛健柔美的線條在湖面上曲折而過,至美橋是故宮南院南側入口至主體建築的進出動線,走上橋上,看著剛柔曲折橋身在湖面蜿蜒而過,剛柔並濟之美,總讓人感受建築的藝術之美。 橋下至善湖,湖面高度保持非常穩定,常水位約10.3公尺,蓄水量約27萬立方公尺。 來南院,即使沒有票可以看館藏,光來至美橋旁走走,欣賞剛直曲線所創造的柔美線條。建築工藝之美,對映水面反映天色,剛柔並陳也是一種美。 我喜歡這樣優美對映之美,建築工藝盡展美感,南院完工後,由於我們家近,我已經數十次來此散步走走。 ▲由至美橋連接至主館後,路分為二路。 向前走,即可達2樓售票廳,往下走是館方一樓,沒有看展的我,喜歡由一樓穿出來,走往另一頭看南院建築與至善雙映成趣。 ▲右方,通往主館 ▲原本放12生肖獸首已是空台。 先往右上方走,原本通往主館處,通過美麗建築體後,這裡本來有成龍捐贈的12生肖獸首象,不過,因為有些人的政治理念不同,新任的故宮院長林正儀徵詢收藏、藝術界,認為「藝術性不夠」,在地民眾覺得「政治爭議性高」,決定移除。 我是在地民眾眾之一,我要寫一段一定被罵的話,我到認為有十二獸首也不錯,可以清楚現代工藝的水準到那裡?至於獸首是統戰工具,就看人吧!我到想既然移除,是否可以在南院找個角落,重現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放12生肖,也會成為一景,不過,一定有人罵,哈! 註:成龍拍電影「12生肖」的成龍,以現代工藝復刻12生肖,並將它送給故宮、新加坡國立亞洲文明博物館等博物館。 ▲從警衛旁穿過南院主館。 往下走,在警衛旁穿過南院主館來到出頭,由此仰觀南院主館,雖然天候不佳來此,但南院建築之美,讓人一覽更覺有所值。 穿出後,我走向親水廣場,這裡是一幅抽象世界地圖概念的親水廣場,冬天現場沒有水,看看世界,當然要我們嘉義。 ▲走到親水廣場。 ▲原來嘉義在此。 ▲頗喜歡一首歌貝加爾湖畔,也想看這地圖。 其實走至此也很遠了,要走往離開南院,沿著曲折蜿蜒道路而去,臨去前水畔前的主館和至善橋會是你此行最美的收獲。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地址: 612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開放時間: 星期一 休館 星期二、星期日:09:00–17:00
【嘉義縣市食遊記,您可以參考】 【日久他鄉即故鄉】嘉義桃城美食小吃-食遊記總整理 【故鄉,祖先飄流過程中最後一個驛站】嘉義縣食遊記總整理 故宮南院一帶 【遊故宮南院可以一嚐】太保市縣府特區黑瓷甕缸雞 【遊故宮南院、不妨一嚐】來自西班牙的窯烤味卡爾比薩 【遊故官南院不妨一嚐】嘉義六腳鄉美食-->巴度烘焙窯烤二節翅、披薩 來故宮南院,不只看館藏,傍晚時,值得園區內走走 2016故宮開嘉門-傻瓜相機拍嘉義燈會 花海迎故宮-『蕃』轉太保,各種有趣的裝置藝術 【嘉義縣府旁的鹽酥雞】一中豪大雞排太保店 朴子、太保後潭夜市都有的豆乳雞-源味豆乳雞(翅) 太保小吃-脆皮紅豆餅 嘉義縣太保市美食小吃-後潭"紅面蔡"的水煎包 【來一份卡啦雞腿堡】- 嘉義縣太保市早餐企鵝班早餐吧 【早餐店的咖啡霸主】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