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男的單車由朴子-新港-土庫-虎尾到西螺,一路沿著鄉間縣道北上,騎到了延平老街,單程已經52KM,由雲154縣道,進入延平老街。 上一次並沒有走延平老街上信仰中心福興宮太平媽以西的路段,這一次特別由西側進來,才走到這裡,就看到這「玉山穿廊」。 「玉山穿廊」是在一幢老房子下方的穿廊,附近的居民騎著車由此進出,穿廊裡裝飾著西螺老街的大事紀。 單車慢慢前行,沒二分鐘來到建興路和延平路交界,以為東的老街路段,上次已經去過了,決定先由建興路北上拜訪西螺大橋,單車北上,建興路上的農會建築也真特別,鷹和鳳梨,鳳梨是旺來之意,但鷹等鳥類我就不知道有何意義了。 建興路旁是還有賣著油蔥粿的知名店家,由於西螺是知名的米鄉,所以米製的油蔥粿和碗粿也是當地著名的小吃,不過這次目標是肉圓,拍張照就好(不過網友好像較推薦的是黃家)。
【西螺大橋】 北上,就是西螺大橋。 西螺大橋初建於昭和12年(1937年),日治政府發包興建橋墩,高度約二層樓高總計32座橋墩基樁,大橋橋墩於1941年完成,後來爆發二次世界大戰停工。 1952年5月27日,台灣接受美國援助一千一百萬元購買鋼鐵材料,配合台灣省政府三百一十萬元的工程款,西螺大橋終於復工。 1953年1月28日,鋼製的西螺大橋正式開放通車,全長一九三九.O三公尺,南北共分三十一拱,是當年遠東第一長橋,世界第二大橋。 自1997年,鄰近的溪州大橋完工後,由於橋身寬廣,西螺大橋轉型為僅供機車、自行車和小型車通行的便橋,於是單車騎在美麗的長虹橋上,便成了許多環島的319鄉單車行最美麗的回憶。 對我而言,西螺大橋是我的歸鄉路,過了西螺大橋我的故鄉彰化就到了,所以我騎著車,來到故鄉的大橋邊KUSO一下,拍個記念照。
【回到延平老街】 根據【西螺鎮公所網站資訊】所述 http://www.hsilo.gov.tw/html/visit-h.htm 西螺老街的建築,不同於迪化街,大溪等地的古典建築風格;也迴異於三峽、湖口等老街所呈現出的傳統街屋面貌;事實上,改建於一九三五年中部大地震後的西螺老街,大量使用了二十、三十年代流行的裝飾派風格(ART DECO)建築手法,並融合了部分傳統建築的裝飾細部,產生了一種兼具世紀時代感及地方情趣的特殊建築風格,正代表著三十年代台灣建築對全世界ART DECO風潮所做出的具體回應,是台灣地區建築由傳統過度到現代的中間型,也是台灣本土建築進化史上的一項重要證據。 而對老街40男有更詳細的遊記,歡迎大家來看看。 西螺老街 米、醬、漬三味飄香、裝飾風格的懷舊老街 ▲螺陽齒科, 非對稱式的大弧形立面,搭配後方的三角形木窗,是老街上裝飾派風格的代表作。 而讓我感到最特別的是這個鐘樓。 ▲鐘!的時間停了,但老街的時間仍舊持續的走下去。 這原本是同一家族所擁有的金玉成商行,在外觀上是共同一個立面,非對稱的曲線建構外型,加上洗石子的外貌,突出而停止的鐘樓時間,搭配藍天,令人有種時間的滄桑感。 (在老街,看一些老房子的滄桑,和天空湛藍,我總會有莫名的感動) 若是自已來訪老街,不妨先來老街圖書館,借台單車,看看旅遊資訊再尋訪老街。
【延平老街-古蹟景點:東市場】 老街上的東市場,建於清朝末年,是西螺著名古蹟景點,早年是雲林縣南北雜貨交易市集,由於內部木造的建築材質,在質感上很相似東京造街的「牌樓厝」,走過過去的老時空,看起來更有不同的感受。 但40男非假日的中午來此,感覺人潮稀落,過往的繁榮鼎盛,而今早已蓼落 。 雲林縣政府和西螺鎮公所以及地方文史工作者陸續投入古蹟的修護工作,現已經依日式原貌修護完工,但如何再活化,則要看後續工作者的心力規劃了。 看看招牌就知道老街上,有許多販賣醬油的業者,其實我是想買這種古法豆釀醬油的,這種用來滷肉,才會越滷越香,而不是越滷越重鹹。只是騎著車,感覺不是很好帶,所以就做罷。 【全台最大的泰山石敢當】 老街底和大橋路的路口,可以看到一座涼亭,這是西螺有名全台最大的泰山石敢當。這個石敢當非常有特色獅子啣劍(為了表示尊重,40男沒有細拍照片,因為我向來不近拍神像等),「泰」字少一捺,是希望濁水溪少一點就不會氾濫成災。「石」字多一點,由希望籍由法師加持過的石頭就不會亂滾。「敢」字的耳沒有下突,是要讓其四平八穩重心穩固。40男感覺,這是先民對生活的期望,也是早年的生活環境的寫照。 先轉到今天的小吃目標肉圓井吃個飄香63年的肉圓吧!
這家店位於西螺鎮源成東路27號,算是在小巷弄中,若不是騎車前來,我太概不會進這小巷弄中,畢竟開車有停車問題。入門看了看招牌(還真便宜),我決定要來2 個肉圓和一碗蘿葡湯。 等了一會,老闆娘送上肉圓,第一眼就看到了滿滿的獨家醬油和米醬,光看米醬的色澤就令人感到用料決不手軟的精神。 這一個肉圓外皮,充分的運用西螺產米的優勢,是由西螺在來米漿及地瓜粉調製,40男嚐起第一口,第一個感覺就是薄嫩卻不失Q滑有彈性,光是外皮就值得稱許,而嚐一下內餡,內餡是手工切的豬後腿瘦肉丁和筍塊所組成,雖因價位低,(說真的現在去哪裡找15元的肉圓),所以內餡略少,但每一口仍嚐得到肉香和竹筍香再搭配有淡淡的米香的外皮,真是不錯!40男很想跟老闆說:「你可不可以再漲個5元,再給我多一點的肉餡。」 這個肉圓,真的是讓人會想再來一個的好肉圓。 據說我叫的是一碗10元的蘿葡湯,但送上來只能說是綜合湯吧,而且只要10元,老闆這會不會太便宜了,雖然只是一碗10元的湯,但用料如此豐富外,湯頭還帶著淡淡的清香,真是讚啊!就因為這美好的味蕾享受!我真喜愛西螺啊!
【旅遊資訊】 西螺小吃肉圓井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源成東路27號 電話:05-5872376 營業時間:06:30~18:00 西螺大橋 橋身全長:1939.03公尺。 面寬:7.32公尺。 橋墩:32座。 橋栱:31個。 橋身架構:華倫式穿式。鋼鐵作架,橋墩以水泥為基座。 1963年和1968年發行第一套橫式新臺幣10元鈔票正面皆印有西螺大橋圖像。 2004年11月19日,彰化縣及雲林縣政府均將西螺大橋列入該縣的歷史建築。 全台最大泰山石敢當 延平老街和大橋路的路口的涼亭。
【來雲林旅遊歡迎參考】 【出發。就從現在開始】雲林縣食遊記總整理 西螺 【西螺簡單古早味】祖傳老牌名店-豆菜麵、魷魚羹 陶瓷、溫泉、醬油三日遊(八)雲林縣西螺鎮醬油觀光工廠 陶瓷、溫泉、醬油三日遊(九)雲林縣西螺鎮三角大水餃 跨越濁水溪上的長虹-西螺大橋 我的單車歸鄉路(一)雲林西螺鎮小吃冷豆花,朴子到西螺路段 單車遊西螺-賞玩延平老街、西螺大橋、品味西螺小吃肉圓井 雲林縣西螺鎮美食小吃-目鏡仔麥芽酥 雲林縣西螺鎮美食小吃-琴連碗粿 單車跑西螺-延平老街探遊 經典雲林社區之美‧部落格圖文大賞【第二名】-西螺老街 米、醬、漬三味飄香、裝飾風格的懷舊老街 單車跑西螺-延平老街探遊【2010全台瘋商圈】 【西螺的文武故事】振文書院與七崁公園 【簡單的庶民小吃】西螺祖傳魯肉米糕 西螺古早味小吃-黃家九層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