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踩踏自已己經很熟悉的路程,來到了鹽水(區)鎮的公有零售市場51號。 這市場的大小剛好,在市場裡略為小逛一下就在51號,找到這家張瑞芳豬頭飯。而40男沒有拍店家的照片,因為看到很多當地人路路續續的前來,沒有經過老闆同意,我就沒有拍照,但有網友有照片,大家可以參考: http://taiwan319.blog.shinobi.jp/Entry/203/ 來到這裡看到老闆坐在塑膠矮凳上,露出自信而爽郎的笑容,而客人就坐著傳統的竹椅子(椅子因為長久坐過,顯得油亮光滑),圍著攤位坐著(老闆好像鐵板燒的師傅就在客人前切著各式豬肉小菜)。讓我看了就感覺很舒服。 我先點一碗豬頭飯、豬舌、香腸而湯是免費附贈。 豬頭飯是很傳統而特別的鹽水米食,由於在來米所做的豬頭飯粒乾鬆而略偏硬,現在很多人吃不習慣,但其實早年台灣人以在來米為主食的,只是日本人來台灣之後,發現台灣產的稻米(秈稻米種也就是在來米),米粒鬆散、口感較硬、不粘,並不符合日本人的口味,於是日本統治階層便委託台北廳農會引進日本的米種在台北縣市(新北市)各地試種,而位於陽明山竹子湖的中村種稻米最成功,當時的台灣總督伊澤多喜夫將米命名為「蓬萊米」,並推廌至全台,由於種植「蓬萊米」有外銷日本的商機,再加上統治階層的推廣,於是漸漸的臺灣人便逐漸的習慣以「蓬萊米」(粳米,口感較粘、具彈性)為主食,而在來米變成製粿的原料,除非炒飯等特定用途,已較少有直接以在來米為食材的米飯。但或許是知道這樣的演變由來,再加上自已傳統飲食習慣,我還是很喜歡直接食用在來米。 這碗米粒細而長的豬頭飯,用在來米和豬頭一起燉煮,米飯嚐起來,乾、鬆、鬆又粒粒分明,以在來米燉煮偏硬的口感,紮實有飽食感,簡簡單單加上配菜我到還蠻愛的。 切一小盤的香腸、豬舌,豬舌肉質紮食而彈牙,再搭配上醬油和蒜頭醬,吃得到新鮮豬肉的肉質和嫩度,而香腸雖然不是超級彈牙的做法,卻也是不錯的上品,沒有很獨特性的做法,但整體的感覺就是好吃。 附湯是豬大骨所熬煮的吧,味道清甜,由於米飯較乾,邊喝邊吃飯最剛好,40男喝完一碗,老闆看了看又自動幫我再盛滿,足感心啊! 正心想還要再來點什麼小菜才剛好,一位新來的客人點了一份豬皮,40男看老闆拿出清燙的豬皮,看起來就是清爽又好吃,我決定加點豬皮,店家立刻在攤位上切好豬皮,然後就送上桌來,我仔細的看了看這豬皮,清楚的很乾淨,對我而言,豬皮是用來看看店家處理的手法是否很仔細不馬虎,因為這低價又好吃的豬皮,毛要一根一根拔,下層的油脂要刮去的非常乾淨,若想偷工,用火燒豬皮上的毛,還是會影響口感,而這裡清爽的豬皮,只剩下膠質部位,再加上一些蒜頭精醬油,真的是香而彈牙又順滑,很少吃到處理的這麼好的豬皮,而且結帳時,總共才45大洋,真是好吃又便宜(前提要喜愛吃豬頭飯)。下次來鹽水,真的要再來這市場內找這一家豬頭飯,對我而言,這才是鹽水第一讚! 張瑞芳豬頭飯 地址:鹽水(區)鎮的公有零售市場51號 營業時間:am:05︰45─am:10︰00
【大台南相關的食遊記總整理】 台南鹽水小鎮(食、遊記總整理網誌)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新化老街美食探路行(新化區食遊記總整理) 【沒有蓮花時依然美麗】- 台南市白河區(鎮)食遊記總整理 尋訪鹽鄉歲月-雲嘉南濱海食遊記總整理 三城騎跡嚐小吃-麻豆、佳里、學甲食記總整理 【三營策略】大台南新營、柳營、下營食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