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滷鍋,是彰化人精燉最著名三寶之一「爌肉飯」的基底,而那一碗濃香滷肉香,更帶著我化不開的家鄉風土情。 由於我們家是一個勞動家族,勞動工作需要充足體力,我們家早餐餐桌上擺放的早餐,向來不是傳統的稀飯,也不是燒餅油條,而是一鍋香濃的滷肉,搭配電鍋裡粒粒分明的米粒,淋上滷汁,每一天早晨,都在濃濃的滷肉香中清醒。 而且到了外地求學工作之後,我才逐漸明白,我們家的「魯肉」其實比一般人家來的精緻又要求。 小時候母親要做魯肉時,我那唯一對魯肉挑嘴的父親,總是要多方指點一翻,而母親告訴我,老爸對煮什麼都很隨便,唯獨對魯肉是非常要求,於是我們家的魯鍋,因為豬肉部位和燉魯時間不同,就可細分成「爌肉」、「大塊魯肉」、「魯肉」和「肉鼓仔」。 爌肉滷的時間最久,外型要穿成圓型,有點像甜甜圈的外型,而肉更要滷得香透,燉到軟嫩而帶Q,每一口肉香要引人回味,而這樣的手法,在我們彰化老家附近的阿章爌肉飯(40男食記),就可以找到相同的手法。 而「大塊魯肉」、「魯肉」,約略要一個下午(四小時)的燉魯,大塊魯肉都是選用帶皮五花肉,以刀切成3公分平方的長方條肉,而「魯肉」也以刀切成小片、小丁狀,有的肥,有的瘦,有的肥加瘦,但魯肉都是肥多瘦少豬肉切塊,顏色要鮮美。以「魯肉」的刀工,我現在所住的嘉義朴子市裡猴母魯肉飯(40男食記)刀工切出魯肉,就宛如我們當年的魯肉。 而「肉鼓仔」應該是彰化獨特的名稱,這是唯一用新鮮絞肉為主的做法,來到了嘉義、台南一帶就有肉燥(臊)、肉魯(滷)或者魯肉(滷)的名稱,不同於魯肉的慢工精燉,母親總是快手快炒,大火一開,將絞肉炒開,加上蔥段爆香,淋上醬油再略為伴炒,然後依比例加上清水和醬油,然後小火慢燉三十分鐘,起鍋前灑上白綠相間的蔥花相伴,這就是一鍋香香下飯的肉鼓仔,但說他是魯肉,對我而言,反而像是醬油系的豬肉湯(但不淋在飯上,還是略鹹)。 尋找桃城(嘉義市)魯肉飯,和台南約略相同,店家主流是以絞肉為主,強調「慢工精燉」,不同於我故鄉的快手大炒,但仍是深具地方特色的主流小吃,於是在秋風略起時,我的心動了,決定騎上單車,再一次尋訪桃城魯肉飯,那是我心中的肉鼓仔(bahsinna')。 ▲阿城e魯肉飯微甜帶皮的魯肉飯。 這次跑的店家中,特意避開店名是「雞肉飯」的店家,由於「(火)雞肉飯」向來是嘉義特色小吃,好吃的店家雲集,當然所賣的滷肉也佳,只是40男想用另一種心情品味自已,品味桃城,雖然在我心中,最近跑的滷肉飯店家精采度或許不如火雞肉飯,但也是一個異鄉人來到桃城的生活方式。 明天起,40男陸續撰寫: 1、【單車環潭滷肉香】-菜鴨魯肉飯。(推薦) 2、【平實又帶著母親的味道】郭媽媽小吃店。 3、愈夜愈美麗的金門魯肉飯金門魯肉飯。 4、十五大飯店-無招牌香菇肉飯和香菇雞湯。 5、【輕輕鬆鬆的吃碗魯肉飯】-上味魯肉飯。 6、酸菜混搭魯肉香-阿城e魯肉飯。(推薦) 7、番外篇-國際豬血湯 8、【第一次喜歡吃嘉義肉捲】-西市肉捲(後來增添) 後記:寫滷肉飯的食記,卻翻出自已內心深層的記憶,民國七十八,我高四重考的那一年,我終於明白母親常說,爸爸的魯肉真的做的比她好,那一年初夏午後,天氣微熱,正暈沈沈在書桌上努力啃書的我,一直聞到樓下廚房飄來香濃的滷汁香,沒想到從來不下廚又大男人的老爸,親自下廚燉了一鍋魯肉,然後端上三樓房間,輕聲問我:「孩子,書讀累了,來吃碗魯肉飯吧!」 那一年夏天放榜,我考上台北大學校,從此腳步跨出故鄉,離開彰化,除了假日回家探望老父母,我很少回去了,二個女兒,也成為道地的嘉義人,但每一次當我吃到美味的爌肉或魯肉時,我心中總不禁的想到,那一年老爸親手做的魯肉飯。
【40男嘉義市(桃城)主題式食記總整理】 夏天就該來碗涼麵-嘉嚐涼麵序 嘉義美食小吃-桃城四神湯記 人間四月天,嘉嚐五羹湯-序 最甜的寒冬-尋甜湯食記 嘉義市美食小吃-我的東市場美食地圖 香濃的米飯是一天幸福的起點-十全十美火雞肉飯補遺(序) 嘉義市美食小吃-嘉義尋春記-序 老嘉義人的下午茶魯熟肉-序 嘉裏有雞也有鴨(序) 嘉義市美食小吃冰品-細數嘉冰五六事(序)-冬天的冰品 嘉義市小吃-嘉有碗糕序-小時候的味道是心中永遠的鄉愁 嘉義市早餐小吃尋餅記 嘉藏好麵-序-故鄉的味道是永遠的鄉愁 嘉義市小吃-十全十美火雞肉飯-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