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中商圈小巧精緻的巷弄】 以莿桐花為街花的府中街,是台南府城裡著名的巷弄景點,小巷雖短,但在被規劃出濃濃的懷舊風,由入口泮宮石坊為起點的石板步道,我帶著女兒慢慢走來,由2元黑輪店門口走起,先品味一下古樸的小小老街。 今天剛吃完阿龍四色意麵,下午想去祿記吃包子,所以沒有吃黑輪的想法,單純在古巷內尋幽訪古,隨意走走看看,街上的攤位有現代也有傳統古早味,新舊交陳的在老街上很完美的融合,沒有任何突兀感。 ▲也有遊客對古早攤位的古早味有興趣,也拿出相機拍下記念,只是葉蕍又在後方拍下這一刻。 若有時間,坐在莿桐樹下喝杯咖啡或是來杯清茶也不錯,而我今天只想隨意亂走。 老街巷口,孔廟泮宮石坊牌坊下,有畫糖師傅正在畫糖,女兒們這一陣子在各趕集廟會中所有古早味攤位,所買的畫糖大概都是灌模所製,我常說有看到畫糖老師傅,就要幫他們買一份畫糖,今天剛好看到,我當然買一份畫糖,拿到真正的畫糖,小女兒笑的好開心。 (泮宮石坊本身則有表彰孔子之意,原本是孔廟最外的出入口,日治時闢建南門路,自此石坊與孔廟隔開,從此許多人也不知泮宮石坊是清代以來的孔廟的附屬建築。 悠閒的從孔廟紅牆邊走過,由此先走向台灣文學館。
【府城和風建築代表作-台南州廳舍】 1895年日本治臺初期,台南為縣,府城是當時縣治的所在,到1920(大正九年)將台灣行政架構重新規劃為「五州二廳」,台南改稱「台南州廳」。 而主要的行政辦公地「台南州廳舍」,是著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於1912年興建,於1916年落成啟用。 「台南州廳舍」是西方古典式樣建築的官署建築,古樸莊嚴的建築之美,由由左方衛樓一直走到洋蔥式圓頂的塔頂,沿路紅磚牆面上的門與窗戶的裝飾線條,感受平衡與古典建築美感,由於葉蕍不是古蹟建究研究者,實在不用丟臉獻醜,就放一些沒有什麼攝影功力的照片上來,反正典雅的建築會自已述說他的美感。 來到台灣文學館(台南州廳舍)的正面。 文學館正面以巍峨典雅,造型簡潔卻感沉穩雄壯的希臘列柱,展現官署建築莊嚴典雅的巴洛克風華,帶著女兒感受建築美感後,由大門走入。 走到內部的兒童文學部份 讓小女兒看了一會書,我們參觀內部 走到藝文大廳,內部的圓拱廊,上方的「太陽光芒」線條,讓我想起來是否是象徵「日本國」呢?不知要等人指點。 ▲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喜歡站在長廊望向遠方,思緒彷彿穿越時間長廊,由古樸來到現今時代,浪漫又唯美的歷史感受,總讓我沉醉。 看完內部,我要帶著女兒去參觀孔廟。
【靜謐清幽的全台首學-孔廟】 ▲為了表示對至聖孔子的尊敬,所有官員都必需在此下馬。 於明鄭時期興建的孔廟,是全台最早孔廟,也因此有「全臺首學」的美名,由於莊嚴宏偉,格局完整,現今仍保留最完整的孔廟建築,於民國72年列台灣一級古蹟。 在綠蔭環繞下,由東大成坊走孔院,映入眼廉是傳統閩南式建築,和靜謐清幽的孔廟前庭,現今的孔廟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我帶著女兒先走入文昌閣。 有三層樓高的文昌閣,是孔廟唯一塔狀的建築物,第一層為方形,第二層為圓形,第三層為八角形,,在參考「孔廟的建築特色」(網址最下方)裡提到: 可能蘊涵著「天圓地方,文昌與孔聖之德光被八宇」..... 心想建築的特色到真是特別,但對女兒而言,走入其中,居高遠眺反而比較有趣。 於是我帶著女兒爬上高塔,向下遠眺,自有另一種樂趣。 下來之後,就走入明倫堂,體驗一下清代學子學習的教室。 在莊嚴靜肅的殿堂裡,感覺來這裡念書的古人,真的較現今的人「認真」而「古板」吧!不論古今,其實各有優缺點吧!但我較喜歡古人念書時的「單純」環境。 走禮門到義路,再看過祠堂,我們要進入大成門,來到大成殿。買票進入大成殿內,大成門的門檻就比一般門檻來的高。 ▲高門檻讓走入的人自然低頭,是為向孔子尊敬表示的設計。 大成殿是孔廟建築群的中心,也是最主要的祭祀空間,小時候看單純古樸的紅瓦朱牆建築,沒有感覺,而年紀漸長之後,卻發現自已逐漸喜愛古建築的純厚歷史感,這心境上的變化,也讓我感覺是知識的增長還是要年齡的增長呢? 小女兒興奮的蓋著「及第」的章,這也是孔廟可以給人最獨特的「記念章」。 走入殿內,除了至聖先師孔子等相關文物,看著時間的光影變化,好像才是我的喜好。 走出殿外,我喜歡由小處見大,微觀的看著古建築。 由西蕪、崇聖祠到東蕪,我這一次的孔廟巡禮要結束了,準備轉往祿記包子品嚐台南著名的包子店。 國立台灣文學館 官網:http://www.nmtl.gov.tw/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和孔廟相鄰) 想瞭解孔廟方位和建築特色,不妨看看以下網站: 孔廟的建築特色 http://www.ylib.com/taiwan/tainan/city/middle/m23_a.htm 台南府中商圈: 地址:府中街(孔廟東大成坊對面)
【新化府城二日遊】 1、【我心中南部第二名】- 新化小吃-楊記土魠魚羹 2、【父女倆的單車閒遊】虎頭埤環潭行。 3、【新化人的熱情】-新化小吃金妹麵店。 4、新化景點-武德殿、街役場、楊逵文學紀念館。 5、【燒餅不是燒餅,而且排隊名店第一次拿到第一號】新化燒餅。 6、【最愛的新化小吃】太子宮前葉麥克炸雞。老街共益冰果室、奶茶。 7、初訪永大夜市-馬鈴薯捲餅和蚵仔煎 8、阿龍四色意麵。 9、【府城散步閒遊】-府中商圈、台灣文學館、孔廟。 10、祿記包子店-水晶餃。 另外你可以參考: 新化老街美食探路行(新化區食遊記總整理)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