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南市移民署拍完歐式城堡之後,我們家決定要孔廟旁府中街走走,接近夕日我一心想來參觀孔廟旁的武德殿。在台南忠義國小停車場停車,我們走向府中街,正好由武德殿後方經過,我向老婆提說,由她帶著女兒們先去府中街看老師傅畫糖,我則到台南武德殿拍照。 武德殿現為台南忠義國小禮堂,位於孔廟之旁,要由大成坊旁進入,我由孔廟後方繞著路走入,也順便欣賞武德殿建築。先經過成功井,來到武德殿正門。 ▲孩童們看到井總是好奇的爬上來觀看玩耍。 鄭成功為開台聖王,向來和府城習習相關,心想成功泉當和他有相關,回來查詢資料才發現古井是日治時台南神社內苑部分,給來神社參拜人群洗手用,光復後更名為成功泉,一旁的小橋當然就成為成功橋。 武德殿為日治時代遺留的劍道、柔道訓練場所,建築設計皆採取用具「日本傳統社殿建築」的建築意象,其明顯的特徵就是入口的「大屋頂」,再依時間的演進可以細分成三大類建築: 1、木造和風:如新竹武德殿、台中演武場。 2、磚造和洋拆衷:高雄武德殿。 3、鋼筋混凝土仿造和風:台南武德殿和大溪武德殿最具代表。 台南武德殿屬於第三類,本體為鋼筋混凝土仿日本傳統社殿式樣木造建築,三層的屋簷設計,既日式亦頗有唐朝宮殿風格。 不過,若網友對武德殿建築有想更深入研究,網路上有網友林小昇的網誌,很值得參考: http://blog.xuite.net/linchunsheng/lincs/23450708 台南武德殿採中式歇山頂屋脊,與兩座「千鳥破風」形成十字型屋脊,再走向前,日式傳統的「入母屋破風」式屋頂,強化正門入口的氣勢 側面細觀,夕陽斜照時入口「唐破風」的建築線條格外優美。這種「唐破風」的門廊屋頂,也稱「博風軒」又名唐博風,聽其名即可知其來自中國唐朝。入口上方的弧狀屋頂,功能性更有分流阻擋屋頂流下雨水,現為傳統和式建築最明顯的特徵之一。 再看建築本體線條,以鋼筋混凝土仿造和風建築,剛正穩健,又帶著莊重嚴謹的秩序感。 我再繞著武德殿四週走走,以不同角度欣賞武德殿的窗戶及建築之美。
【大城坊走府中街】 告別武德殿要走到府中街和老婆小孩會合。當然走過大成坊,直接走過孔廟前庭最快,而孔廟蘊藏眾多中式建築之美,而屋脊兩端的神獸鴟尾,古樸又生動,吸引我的目光。 走過泮池和全臺首學,應該話女兒拿著有芹菜繞泮池三圈,學一下古人遺風,看是否可以更勤學。府中街泮宮石坊下的畫糖是女兒最愛,但之前已有食遊記,所以不在多述,請網友於府城食遊記總整理中參考,我們家走完府中街,也要轉往大東夜市覓食去。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