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雖不熟,但出了新莊捷運站,很方便的依照指標來到新莊廟街,唯一可惜的是,天空開始灑落茫茫細雨。 不過還是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個好天氣,讓我可以在台北街頭漫步,今天要訪廟街,第一個點就來到慈祐宮。 收好傘,走入慈祐宮廟埕前,觀看三川殿前廊邊的廟宇壁堵,廟宇的左右分法是以神明眼光所見為分界,分成左青龍右白虎,左方龍牆製作成應該是「定光佛握珠戲雲龍」虎壁是「定光佛持環馴猛虎」的典故?不過我不確定。 但淡水鄞山寺網頁上到可以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pYr3_sGUHxg3KWONY9Q_ne90wzhpY2XO_XQk3Q--/article?mid=21147&prev=21909&l=f&fid=73 慈祐宮的創建年代,有眾多說法,最早為「台灣通史」的康熙二十五年,最晚的為「淡水廳志」的乾隆十八年(1753),但不論那一種,都可以推斷慈祐宮為新莊廟街地區中最早建廟,在臺北地區為僅次於關渡宮的第二古老媽祖廟。 廟門正對著原新莊港渡口,慈祐宮在大漢溪畔守護300年,雖然港渡口早已沒有運輸功能。 走入慈祐宮,內心感受到一份詳和寧靜,不像有些廟宇的人多吵雜,新莊慈祐宮非常的沉靜,看著人走入廟內,有虔誠敬拜媽祖,有坐在廟宇一角,誠敬的念經,多數人都靜謐的坐著,感受慈祐的清寧詳和。 ▲廟方有公告參拜順序。 ▲這裡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將軍有戴官帽。 我走路廟內,剛好有位廟方人士,看我背著背包,手拿單眼相機,他過來和我打招呼,一聽我是遠從嘉義來的,他很高興自動幫我介紹(感謝!但我沒有問他姓啥名啥?我實在是一個不擅長和人交談的笨人。) 首先我們來參觀廟裡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將軍,慈祐宮稱為眼將軍和耳將軍,他們是有官帽的打扮,這位先生說,這可是天子敕封才能有的榮耀,新莊慈祐宮的媽祖娘娘在清朝時被敕封為「天后」,千里眼、順風耳也都傳統的戰袍改穿官服戴官帽,稱為「眼將軍」與「耳將軍」。 (葉蕍沒有拍照,因為我的觀念,要幫神明拍照是必需向神明請示的,而廟方的先生也說應該如此,現今很多人都不懂,對神明的尊敬不足。所以!我只拍下廟方的宣傳海報讓大家可以看到穿官服戴官帽,稱為「眼將軍」與「耳將軍」。) 真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我住的朴子市,也有一間古老的廟宇配天宮,在維基百科裡有這一段述敘: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B4%E5%AD%90%E9%85%8D%E5%A4%A9%E5%AE%AE (配天宮)其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也由天子敕封,因此為全台唯一戴官帽、穿官服的將軍。 但新莊慈祐宮的「眼將軍」與「耳將軍」也有戴官帽的將軍,親眼所見的旅程,打破我原來的認知。 ▲因為有天子敕封,所以廟方有巡狩用的十八般兵器。 廟內雕工精緻(鐘鼓的吊具更有精細雕刻),古物碑文處處,只是有些年代久遠,文字已見斑駁。 廟方人員引導來我看龍柱,龍柱型式有分,只是我不會看,但我知道約略古代丈餘高的龍柱,一定用上等石材雕而成,中國人喜歡龍,有尊貴吉祥之意,以前廟內的龍柱都必需地方仕紳等有名望之人才能捐贈,而且龍環抱石柱,由上而下,龍頭約在石柱三分之一的位置,昂首向上翻騰,古廟之龍造型精簡、生動有人,而且龍爪則必需是四爪,因五爪金龍為皇帝專用,現今有些廟中器具都不太考究,所以有些錯誤! 而我來到古廟,最喜歡看看龍柱與石獅等雕刻,因為這二處是廟宇石雕最精緻的地方。 慈祐宮內真是清靜宗嚴,而且看得出信徒眾多、香火鼎盛。 古廟也新的做法,祈福卡和記念章讓年輕的一代可以來廟宇走走。 石獅是廟宇建築中,門枕石的一種特殊形式,除了穩定建築外,以威武石獅有招福鎮邪之意,在擺設上左邊為公獅,右邊為母獅,而若你可以仔細觀看,各廟的石獅造型不同,風格也與廟宇有關,看看門口石獅,我也走上新莊廟街商圈,一邊看廟街,一邊往武聖宮而去。 ▲我眼中所見的老街建築立面,在廟街上已不多見。 沿著商圈街道,數百公尺就來到武聖廟,新莊武聖廟初建於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也是新莊著名古廟。 同治七年(1868)原址重建武聖廟完工,歷經民國三十四年(1945)和民國六十八年時,大都仍保持同治七年重建之構造,即今日所見之規模。 關帝廟的特色是門口沒有門神,所以這裡大門以裝飾一百零八顆門釘,代表「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但二隻石獅雕工精細,感覺威武,也正說明武聖廟奉祀的主神關聖帝君的威武莊嚴。 ▲武聖廟前石獅和慈祐宮大不相同,我認為多了一份威武感。 入內,由於是關聖帝君廟內,為表尊敬,我可是不敢亂拍,自已在此走走,一觀廟內佈置和雕工,曾有朋友問我說,廟有什麼好看的,我笑道,那你出國為什麼去看別人的大教堂,那是其他宗教的廟啊!而且,這是我們自已的文化,自已的根,只有深刻體驗瞭自已的文化,別人才會懂得尊敬你,這樣的感覺,我也是這年才逐漸體會的。 ▲忠孝、節義在武聖廟內,讓我特別有尊嚴感,或許從小讀過的三國演義故事。 廟三川殿的上方都會有八卦或是藻井,有趨吉避凶之意,但上下都有八卦的型式,我就不懂!是否加重其意呢? 老街上往來二次,才在不禁意間找到挑水巷,狹小長巷,領略可以體驗新莊老街長條形的店屋格局,這也是航運時代街屋共同特色,挑水巷寬約三尺,另一頭接到景德路,早年景德路是新莊重要的渠圳,圳水是街居民的飲用水源,也是灌溉用水,被稱為「後村圳」,因為有用水需求,挑水販賣的行業因運而生,挑夫往來巷道挑水販售,而有「挑水巷」之稱。 不過我個人走過,到認為就是簡單懷舊風,尋找隘門遺跡,不以此心態來看,可能覺得無趣。 雨粉綿綿中走老街也一段時間,接近中午時間,由於下午要到華山文創領獎,我想也該去一旁吃新莊特色小吃,至於廟街其他古廟,只有期待下次再訪。 慈祐宮(媽祖宮)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榮和里7鄰新莊路218號 武聖廟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榮和里新莊路340號
【想走老街,你也可以參考葉蕍各地老街食遊記整理】 光陰的故事-40男的台灣老街行 【本次旅遊行程】 1、台北三大老麵店之一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2、尋訪航運時代的大稻埕歷史足跡(一)迪化街一段、涼洲街以北街屋、156號林五湖本館 3、尋訪航運時代的大稻埕歷史足跡(二)辜家鹽館、貴德街陳天來故居 4、台北歷史小散步-撫台街洋樓旁的滷鍋香-鄭記豬腳肉飯 5、台北歷史小散步-中山堂(台北公會堂) 6、【西門町的咖啡香】蜂大咖啡品味義式摩卡 7、【由殖民統治、威權走向民主之路】總統府、司法院、高等法院民事庭大廈外散步 8、中華文化的觀光瑰寶-中正紀念堂 9、【我逛夜市的習慣小吃】土林夜市十全藥燉排骨 10、【走入地下室的士林市場】天母老劉胡椒餅、大頭龍蚵仔煎、王家青草茶 11、【莊嚴敬肅的氛圍中、走訪靜寂古樸的廟街文化】新莊廟街初訪 12、新北市新莊區美食小吃-阿嬤的古早味(四神湯、肉燥乾麵) 13、【華山文化園區】古蹟城裡的雨天尋幽閒遊 14、【改變我對米粉湯觀念的小吃店家】台北市三禾米粉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