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家族聚會,姑姑常常跟我說,老爸是阿公最疼愛的小孩,我長像又非常酷似阿公,看到我,感覺就好像看到阿公,也因此,她們覺得老爸對我特別不同。 大哥也常說,老爸從小特別的疼愛我,和我感情最好,同樣是爸爸的孩子,他卻從小就感覺有點吃味。 或許,加總各種因素!家中三兄弟,從小就我跟老爸感情最好。記得學齡前,老爸早上要送貨到八卦山保警附近,幼小的我喜歡坐在「烏托拜」油筒上,跟他上山兜風,當我們在山上最高處要向下時,老爸會跟我說準備好要下衝,然後將車打空檔,我坐在油筒上大呼小叫御風下滑,父子倆都樂此不疲,雖然年幼,父子間的互動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國小,進入小學三年級,家中的豆腐工場常常有人午後會來敲門要買豆腐,為了怕吵醒老爸、老媽,我坐在家前面的送貨三輪車上看門,由三國志開始到三國演義、說唐、水滸傳一路看遍學校圖書館的章回小說,再加上我喜歡背唐詩、念宋詞,因為看顧家門,人生長達三年,看書而不讀書的生涯(從來沒讀學校的功課),無意中幫自已打下很長遠的文史基礎,深深的影響日後的我。 小六之後,逐漸成長茁壯,也逐漸叛逆,一段爭強鬥狠的小流氓生涯,一次已經遺忘原因的爭強鬥狠,我打傷人,對方住院治療,老爸,我深深記得,當時,我傷透你的心,讓你出面為人「服藥」,看著你傷心的淚水,我突然醒悟,我要改變,我要走不同的人生,讓你以我為榮。 也在那一年,我走出放牛班,走出過去,我不斷的告訴自已,以後只有流血流汗沒有流淚,我要堅強的為自已,也為老爸走出亮麗人生。 因為長達三年看書而不讀書的生涯,培養出很好的定性與讀書毅力,決定念書後,我比一般放蕩過的孩子較為輕鬆,沒多久我就破記錄的拿到國中二次模擬考總成績相距一百多分的「最佳進步獎」,我記得那一張獎狀被你貼在豆腐工廠很久,直到我們的工廠關門結束營業才拿下來。 高中聯考後,我仔細分析自已的優缺點,我告訴你,我要念「彰化高工」,以後再念大學,我知道當時的你不能接受,你想要我念「彰化高中」,循正規路線報考大學,但深深寵愛我的你,還是尊重我的決定,依我的計劃而行,不過工作忙碌的你卻堅持要為我送三年熱騰騰的午餐便當,高工三年我是學校最特別的學生,當所有同學在抬便當準備用餐時,我是走到大門口等待你為我送來剛做好的便當,爸,雖然你從來沒有說過什麼,我知道這是你對我期望的表現,而我也沒有讓你失望,高職二年級再加上重考歲月,每天苦讀到凌晨二點,一天睡不到五個小時的苦讀,將補習班講義完整念十五遍的複習,大考當天,走出考場,我已經知道我考上心中理想的第一志願,一切只等榜單來印證我的成果。 記得從郵差手上收到台北寄來的成績單,還沒有拆封,爸,你比我還緊張的問我:「你有考得麼?」我悠哉的打開,告訴你我考上你希望的第一志願,看到你高興又燦爛的笑容,我心中也滿是歡喜,爸,我不再是那個愛打架鬧事的孩子了。 不過,你竟然問我,「阿俊,那去台北讀書好麼?」 我笑了笑說:「當然,我要來去台北打拼。」 只是我沒想到,十八歲那一年,我考上台北市國立大學,上台北讀書,名正言順的離開彰化,那一步踏出後,從此我就離開彰化,故鄉變成我單純回來探望你的地方。 剛到台北念書,你很得意到社區廟宇向人炫耀你最疼愛的老么考上國立大學,鄰里有人反向取笑老爸你吹牛,記得在你的電話催促聲中,我穿著大學服回到彰化,父子倆故意騎機車在社區裡繞圈兜風,讓人知道,我們家也出了一位國立大學的高材生,老爸,我永遠記得當時你得意的笑容。 我們父子感情雖好,緣份卻薄。爸,家中以做豆腐維生,生活作息和一般人完全不同,每天日夜顛倒,從小只有早上匆忙出門上學前,可以看見忙碌工作的你們,傍晚下課回來,你們正在深眠,晚上十二點,你和媽媽就已經起床開始忙碌的工作,因此我很慶幸,高職三年的苦讀,讓我和你們多了一點交集,每晚我讀的累了,走到樓下,喝一碗家中熱騰騰百分百沒有稀釋過的原汁豆漿,成為我記憶最深處的故鄉記憶。 大學時候,喜歡遊山玩水的我,完全解放自我天性,一有空就騎車到處亂跑,逛遍台北城,也玩遍全台,最感恩的是你和老媽,你們從來不限制,不反對我做任何事,讓我自由發展,想到那裡,想做什麼?都可以得到你們完全的支持。 原本想留在台北工作,畢業前夕,二哥一席話,改變我的想法與人生。 二哥說,老爸與老媽已漸老了,現今做勞累的豆腐加工漸漸的力不從心,他希望我可以考慮回到中部,回到家附近工作。找一天回到彰化家中,觀察努力工作的你們,也看到你們逐漸衰老,我決定回到中南部,畢業後,各種條件的因緣際會,我來到嘉義,最後也在嘉義定居。 入伍服役,原本身體硬朗的媽媽因過度勞累中風,還好,我們三個孩子剛好步出社會工作,你們決定先將家中的豆腐工場歇業休息,從此,我們銓興豆腐店正式休息,而老爸,你也一肩擔下照顧老媽的工作,讓我們兄弟可以無掛慮的工作,也身體立行的教導我們 少年夫妻老來伴的道理。 家裡,三個孩子各自成家立業後,進入穩定而幸福的平淡生活。說起來很多人不相信,我第一個孩子誕生,雖然是一個小女生,卻成為老爸最疼愛的小孫女。爸,你從來不重男輕女,更將對我的疼愛,愛屋及鳥的放在孫女的身上,讓我感到窩心,也讓小孫女對你念念不忘。 這些年,照顧孩子成長,生活愈來愈忙碌,在嘉義的時間也漸漸的比回來彰化多,我總是心想,過幾年申請退休,我想回故鄉住幾年,在你們老年的最後時間,多多陪你,但,我們父子真的感情深篤緣份淺薄,爸,你為什麼等不到兒子退休。 上個月,二哥來電說你身體不適,急診觀察中,沒想到走入醫院,也結束我們父子四十多年的緣份,原本,照醫師的建議,先化療後開刀,沒想到院內感染,讓你從此離開我們,讓我再也無法和你相聚。 三個禮拜在醫院進進出出,記得上次要離開醫院回嘉義時,老爸你慈愛的對我說:「肚子餓了,就先去吃碗爌肉飯再返去嘉義。」 沒想到那一次的對話,成了我們父子最後一次交談,等我再趕回到彰化,爸,你已經陷入暈迷,再也無法和我交談,我記得走入加護病房,我輕輕握著你的手,你眼中泛出淚光,隱藏三十多年的淚水瞬間淚崩,爸,你知道我來了,我們再也無法一起吃碗爌肉飯,記得上一次我們一起去新町吃爌肉飯,你為我在滷鍋中挑一塊「離緣肉」的背影,我忍不住潸然淚下,難道我們父子就此離緣麼? 三個禮拜的住院治療,由希望到失望,我知道,該放手讓你離去,爸,你這輩子已經圓滿,我們四十年的父子情只有來生再聚。 一個人真正的死去,是活著的人對他的遺忘。老爸沒有死去,你永遠活在我的心中,這一輩子感恩有你撫育我成長,下輩子我還要找你,再當你的孩子,偎依在你的臂膀裡成長。 爸!下輩子再聚,我願再當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