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到台南市忠義路口,這幢五層樓高的古典大樓,就是日本時代第二間百貨公司,也是1932年開幕時,台南最高的建築物。 註:全台第一間是台北市菊元百貨,現已拆除。 ▲林百貨優點為四百多人同時入館限制。 林百貨的優點為有人數管制,四百多人同時入館時於一樓管制入場,自2014重開幕已歷一年,蜜月期已過,我們來的時間點是暑假的非假日午後,人潮較少,沒有等待就直接進入,我先在一樓騎樓建築,台南最古老西式百貨公司,建築融合歐風及日式的風格,他們騎樓建築曲線非常典雅,搭配淡黃磁磚,舊日木窗,建築風雅古樸。 走入一樓,我仔細觀察建築線條與設計,室內的線條與立柱,雖然沒有使用特定的羅馬柱,但柱型線條、燈飾與擺設上,明顯受西洋文化影響。 ▲只在電影場景中看過的留聲機,女兒很喜歡和它拍照。 比較特別地方,林百貨擁有台南第一個古式的電梯,現今只在電影場景中可以看到的「指針顯樓層」的電梯,具備古早味,也是館內一大賣點。 一樓賣著各種特產,我沒有什麼感覺,略走走看看,我走樓梯上二樓。 走洗石子地面的舊樓梯上二樓。 ▲一樓很有趣的記念章。 來到二樓,主要的是看林百貨的訂位,來之前曾想,若是「純購物」定位,那我對它的未來感到悲觀,可能難以跟新光三越等競爭。 我上網查詢資料,發現新聞稿中有寫: 以下查詢自: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66612.htm 「林百貨」將定位成全台唯一一家文創百貨,從1至5樓皆區分為不同主題,分為1樓主打伴手禮的「台南好客廳」、以文創商品為主的2樓「台南好設計」、販售復古風服飾、精緻配件的3樓「台南好時尚」。 4樓的「台南好文化」,可欣賞來自台灣創作的音樂,也可以在咖啡廳內小坐片刻,感受古蹟氛圍,同時有台灣文創之父之稱的顏水龍特展,也會在這裡展出。5樓的「台南好美味」則進駐歐式小餐館cocorico,屆時戶外也將設置露天用餐區。頂樓的「台南好風景」除設有紀念品店外,唯一從京都引進的「三星園」將在月底開幕,並販售抹茶等相關產品,同時這裡也有末廣神社遺跡,民眾也能在這裡買到兩款造型御守保平安。......
來到二樓,呈列與擺設都是我較愛的方式,「雖然買不起」,但喜歡看一些設計好物,在這裡可以看到設計師的想法與創意,喜歡好設計,只是自已預算有限,很難買的下手。 ▲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可惜有點身價,我捨不得買。 走上頂樓的「台南好風景」,來這裡看傳統日本神社。 走上來,這裡有家店面,賣簡餐飲品,看價位到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比較像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價位,我們沒有吃小吃,無法分享,女兒肚子有點小餓,買熱狗三隻100元來品嚐。 大小還真小,炸工普普,這一隻在夜市大約25元的小熱狗,不過,在百貨公司,價位到不高。 吃完熱狗、霜淇淋,就走過去看神社,看資料上說,1932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此處被稱為「末廣社」,拜的是稻荷神,象徵紀念創辦人。 在日本因為地小人稠,寸土寸金,所以企業神社常於大樓頂樓建神社,也稱作「屋頂神社」。根據日本習俗,頂樓神社會有一根管子接通至地面,管內會塞滿泥土,表示神社與地氣相連。林百貨頂樓神社,應該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屋頂神社了。 早年日本統治台灣,各地到處都有神社,不過,台灣光復後多數都被拆了,我向來沒有認同日本文化,至今也想過到日本旅遊,但我覺得拆了可惜,從前的東西留下來,時間會有時間的味道,而日本統治過台灣是事實,留下神社代表曾有過的歷史。 不過,看完神社後,下一個目標就是看看牆上彈孔。 1941年太平洋戰爭階段時,屬於日本殖民地的臺灣遭受到美軍空襲,1945年3月1日盟軍對台南進行史上最猛烈的空襲,林百貨屋頂及部份樓板被炸毀,現今在林百貨建築頂樓保留當時轟炸及掃射痕跡,象徵戰爭無情,也希望後人記取教訓。 我向來認為,旅遊不該只是拼命吃吃喝喝,來台灣雖然傳統小吃精美,但沒有走一些歷史人文,來台南有些可惜!到此,我們走出林百貨。 走過土地銀行,這也是台灣著名的古蹟,我們要走向合成帆布行。 在府城經營已逾五十載的帆布老舖「合成帆布行」,一直專注研發與創新帆布設計,秉持著「一個帆布袋也能為您製作」的原則,老婆大人雖然沒有想買什麼,卻想走來看看,現場由於人多,再加上考慮店家是否可以拍照,我不敢亂拍,就陪老婆與女兒走走看看,向致力於傳統帆布工藝的推廣老店致敬。 台南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電話:06﹣2213000 傳真:06﹣2210102 開放時間:每日AM 11:00~PM10:00 官網:http://www.hayashi.com.tw/ 合成帆布行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45號 電話:06-2224477
【大台南相關的食遊記總整理】 大台南(舊台南縣)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