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九年家庭旅遊回憶】 而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由日明潭開始一年旅遊行程,有一句陸客的順口溜說道:「不來日月潭終身遺憾!來了日月潭遺憾終身。」 又有台灣人說道:「怎將日月比西湖,西湖壯闊美勝日月潭。」 但40男要告訴你,這是貴遠賤近的說法,我們能說豐腴的楊貴妃,會美過纖細輕盈的趙飛燕麼?日月潭很美端看你如何去看她。而美麗的月潭更是喧囂後的秘境。 這一次我們先到竹山下坪,再轉到月潭尋幽。2010年由日月潭開始-元旦日月潭二日行 ▲女兒和好友仲宣的女兒映霖在肖楠步道前合影。 二月,有一天老婆大人說道: 「帶女兒去看看大師的美展,培養點"藝術氣質"吧!」於是愛玩的40男家族!又要帶台北玩三天了順道去看看燃燒的靈魂梵谷展。 台北三日遊-三峽老街、皇后鎮森林、鶯歌老街、燃燒的靈魂 尋訪懷舊風的三角湧老街。 到皇后鎮森林露營 五月,流螢飛雪草莓趣,苗栗分享之旅。40男和大學生活中,最好的三位好友振至、仲宣、文雄等三個家一同出遊賞桐名地油桐花坊。 而賞桐花,人潮洶湧,但我們的目標不在賞桐,只要你能想一想,在炎夏的午後,碧綠山林中飲茶遠眺,天廣地闊,接近處林木青翠,好友相聚,閒話家常,喝一杯茶,看一片青山,靜極了,心真的恬靜無求。 在三義一ㄚ (鴨)箱寶親手畫的鴨子,成了是女兒最愛的寶貝。 七月,夏季的小旅行,我們到桃米,看了象徵「重新再起」的紙教堂。 在清淨優美的三茅屋,享受星空下的蛙鳴 七月,小女兒在幼稚園上「認識台灣」的課回來,很認真的跟我說:「爸爸!我台灣都去過了,可是我沒有去過基隆。」 說實話,對女兒而言,全台灣各地(離島除外),確實都已經去過了,而基隆因為小女兒當時才一歲三個月印象不夠深,所以40男老爸立刻說道:「走吧!我們到台北、基隆玩四天三夜。」 我們在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環顧砲台四周,欣賞牆身在山林樹蔭間,顯露出時間歲月的洗練之美。 在野柳地質公園看女王頭地質奇景。 在林家花園裡,念著劉禹錫的名詩,「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緬懷林家的顯耀和富貴。 在自來水博物館,欣賞造型華美而典雅的巴洛克式建築 今年,2010年7月24日。我們相隔17年的同學會,在非常認真的主辦人承賢的規劃下,在高雄淨園熱鬧的展開了,十七年,再次相聚。同學間,頭髮灰白著再增。相聚之情也再增。 山一程,水一程,鬢髮蒼蒼中年聚,高雄相聚會。 風一更,雪一更,細碎閒話十七年,再相聚何年? 而我們也再一次安排二天一夜的高雄行程。 熱夏夕陽時刻在旗津海濱踩風行,踏足螢光星子是40男認為旗津最美麗的時刻。 爬上旗后砲台,那居高臨下,俯瞰海面灑落的淡淡金光,一覽旗津的夕陽美景。 想著,在開學前帶老婆小孩到到廣大的綠地上去奔跑,於是我們來到苗栗和新社。 因為想在無盡綿延的綠地中奔馳,我們就來到了國內著名的飛牛牧場,這裡草原廣闊,風吹草低,綠意連綿,牛羊放牧草原其中,頗有國外牧場風情。 在新社香菇街上,我們親手採菇,並尋訪古堡。 為體驗台灣之美,我們也尋訪虎尾小鎮,充份體驗小鎮、毛巾故事。 ▲恬淡簡樸的虎尾郡官邸,在化身為雲林故事館,成了小朋友們的靜聽故事空間。 想著自從我考上台北的大學,離開故鄉北上就讀,這一次的北上,從此我離開了故鄉,不再回去居住。我成為偶爾回到彰化老家看看老父母的異鄉遊子,二個女兒,成了嘉義的女兒,她們對於父親的故鄉風土,是非常陌生!於是我常常想,要如何讓女兒更明白,父親的故鄉彰化是如何不同於嘉義,於是我教了女兒唱羅大佑鹿港小鎮,在她們的懵懂年少中,植一點彰化基因,利用回家探望爺爺、奶奶的時間,帶著他們由古老的鹿仔港走起,用雙眼和雙腳親自體會彰化的風土。 在彰化吃蝦猴酥,在意樓前看古蹟,在中山大街上品味古早味的糕餅,這是父親可以給他們的彰化風土。 年底,冬風漸起,迎接百年前最後一次的家庭出遊,我們到了花博,看見花藝之美。 而回憶中清晰又模糊的小鎮大河戀,總是讓我念念不忘,於是我行腳淡水,當今年最後給自己旅遊回憶。
【九九年我的單車環島夢和減法生活】 實在很難在一個網誌寫下我一年的單車和減法生活行程,但四月在易飛網的招待下,我終於來到了菊島,這我從未來過,卻又心神嚮往的地方,沒有來之前,我曾經不斷的幻想,這海是如何的湛藍,如何的壯闊,一望無垠,沒有分際,令人一見,心神俱醉。 雖然四月初訪菊島,天候不佳,但我心中晴朗,滿溢旅遊的動人感受,所以雖非晴天,但在我旅遊的心中,永遠記得「我在菊島天氣晴」 在彰化看遍青山綠林農舍掩映水田的農村美景。 而騎車到虎尾和西螺,單車看遍小鎮建築風情。 在嘉義當然要騎上梅山36彎(拍攝者:領隊嘉文)。這短短的 15KM,要爬升1000M高度,山路陡峭蜿蜒,沒有下坡,只有連續14KM的上坡,地形上的36個蜿蜒的髮夾彎,是相當著名的「太平雲之道36 彎」公路景觀,騎車來此是單車客意志力和體力的一大挑戰,也成為嘉義單車客練習騎車不得不來的聖地。 而茶鄉之美,在小小的二延平步道上,茶在正清新的吸收阿里山雲霧水氣,難怪阿里山茶能得珠露美名。 到台南,尋訪大航時代的安平故事。 鳳山舊城,在湖光山色中尋訪舊城故事 在竹天天梯,看橫越峽谷的巨龍以完美弧形曲線向下沿伸至蒼翠山壁。 走過九十九年不管記憶有多少,但回憶總是甜美,對我這樣一個旅人,每一年,我都可以看到台灣之美。 也期待民國百年,能有更完美的台灣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