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土庫這個名稱的由來,有點好奇,而研究地方文史多年的好友蔡哲仁老師告訴我:「土庫早年是平埔族所在,由平埔族地名TUKU的語音而來。」他特別強調的告訴我,這才是最正確的講法。 身為一個超浪漫的319鄉遊客達人而言,這答案雖然知性,卻不夠感性,所以我還是較喜愛這一個說法。 早年土庫是鹿港往來北港、新港、民雄等地的必經之路,由於沿途地形是,中央較低,二旁高聳的地形,乾燥時塵土飛揚、掩人耳目,雨季泥濘滿佈,沒足淹脛,人行至此,雙足深陷泥沼,泥污褲腳,好像穿著塗褲(台語),於是便有人取諧音將地名定為「塗褲莊」,這個名稱的由來,充滿了先民生活之景,也是我要偏愛的名稱(但這不代事實一定如此)。 「順天宮」是土庫主要的信仰中心,廟宇雖小,但香火興盛,當地流有一句俗語:「塗褲媽祖應外香」,或許是塗褲媽祖真的照顧外來遊客,所以我這個319鄉遊子一來,就很喜愛這個恬淡純樸小鎮。 要計算順天宮的歷史,就要上推到清順治年間,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土庫鎮先民以「土角」建築成媽祖廟,由於媽祖靈驗非凡,因此信徒遍佈全台,每年媽祖聖誕時,上萬信徒擁入土庫,恬淡的小鎮一時熱鬧非凡。 而且順天宮深具宗教建築之美,許多古物保留完整,只是40男向來生性慵懶,看不懂又懶得專研,所以不會主動去看古蹟建築,據說廟中有康熙年間的"正青斗石雄偉雙獅",象徵男尊女卑,因此左獅含口不開,右獅開口威武。前殿牆壁上的大坵田堡書爺馬龍瑞為重修落成誌慶墨寶,後殿觀世音菩薩神桌皆是清道光十四年吉旦之物....種種的古蹟,都是喜愛古物不可不看的好古物。 ▲新港和北港往土庫地圖
【土庫特色小吃深具古早味】 或許是位於早年的交通要道吧!來往的商旅總要來打尖吃飯,所以土庫的故鄉味是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雖土庫不靠山,不靠海,不是有名的小鎮,但能以古早味的小吃飄香全國。 位於中正路上阿海師鴨肉麵線,大概就是土庫最著名的小吃,雖處小鎮大而整齊的店面,牆面貼滿了各家電視台美食節目的專訪照片,你就可以知道,隱藏在這土庫小鎮上的阿海師,是如何的美味動人。 來土庫千萬不能錯過這鴨肉麵線。不像一般的當歸鴨麵線是走黑色的湯底,阿海師湯頭色澤較清略帶點黃色,傾像燉鴨時的原色,啜引一小口湯,味蕾裡充滿了燉鴨湯的清甜香味,夾起刀工良好,切的方正的鴨肉,由於阿海師接受訪受的曾說,生長九十天的土鴨鴨肉最厚實好吃,在食材上就用心的鴨肉,再加上獨家熬煮四十多分鐘的煮法,剛好可以鎖住鴨肉鮮美,保持彈牙有Q勁的口感,厚實又有口感,再看麵線,店家採用堅持純手工的麵線,選用麵線較尾端的部份,所以麵線根根分明、口感十足,經過七小時的蒸製成紅麵線,麵線獨特卻軟嫩彈性,整體的搭配起鴨肉、鴨湯和店家的調味醬真是美味,難怪在土庫鄉間的鴨肉,卻名聲傳遍全國。 我最喜歡的土庫古早味,其實是雙糕潤這年糕類的點心,年糕其實是我的童年最美的回憶,在物質缺乏的年代,一般人都很少有零食可以享用,每逢過年時,母親忙進忙出張羅的年糕,就是我們兄弟最盼望的零食,當母親從蒸籠蒸煮出香甜的年糕,我們兄弟總是立刻去分食一小塊,讓溫潤柔軟又香滑的年糕,在口腔的味蕾慢慢的化開,這份感動,過了三十多年,仍在我心中溫暖的存在,無法忘懷。 而雙糕潤店長陳坤龍先生,也因為懷念"雙糕潤"的古早味,訪遍老師傅學藝,才讓「雙糕潤」重現土庫。 不同於已經很現代化的東港雙糕潤,土庫雙糕潤更具有濃濃的古早味,雙糕潤上下二層是又Q又軟的白米糕,中間是香甜潤滑的黑糖餡,咬一口Q彈而溫潤,柔軟又滑嫩,一股香濃不膩的黑糖香味在味蕾中綻放,真是令人感動。 想來點戀愛的酸甜,不妨來一份怪人花枝鱔魚麵,這盤以大火快炒芶芡的花枝羹而成,擁有鄉下人特有"俗擱大碗"之外,快炒的食材要好吃,第一個要素是"鮮",還需要嫻熟的火候控制,店家先將蒜頭搗碎炒麵,麵條則是選用手工製作,並事先炒過,讓醬汁滲透入麵,再加上新鮮的花枝香 Q有彈性,再略加點醋,一碗帶著初戀酸甜感動花枝羹麵,就可以盡情享用。 同樣是賣麻糬,土庫的黑金燒麻糬就是以古法來製作燒麻糬,不同於已現代化的麻糬,古法的燒麻糬,嚐起來口感較溼較滑,剛從鍋中取出的純麻糬,白白嫩嫩宛如處女肌膚般的光滑,內含的熱度,亦如懷春的心,溫潤而熱,咬一口可說是非常的Q,非常的彈牙,加上調味的花生粉和芝蔴粉添加甜味,是另一種的古法口感。 對我而言,土庫這名字,一聽就土,就是一種鄉土感,也是另一種古早味,所以我來、我騎、我看,沒有大山大海的土庫小鎮,以這裡的古早味,在我的心,我的味蕾中不斷的激盪。
【旅遊資訊】 阿海師鴨肉麵線 地址:土庫鎮中正路137號(這是新店面的位址) 電話:05-6623992 營業時間:8:00~19:00 公休:農曆 1.1~1.2、3.23、7.15~7.16日 怪人花枝羹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44號。 電話:05-6621545。 營業時間:11:00~22:00 古早味雙糕潤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45號 黑金燒麻糬 地址:土庫中正路上,阿海師鴨肉麵線的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