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肉麵是跟著國府來台老兵,懷念故鄉的集體創作。一群帶著家鄉調料來到台灣小島上的老兵,體認到豆瓣醬總有用完的一天,而回家仍然無期,於是以台灣原料,四川家鄉烹調牛肉方法,創出自已故鄉的味道,成就台灣獨特的牛肉麵。 台灣牛肉麵多數以牛肉與骨頭熬煮湯頭,再加燉煮肉塊與麵條組成,主要分為川味與清真兩大系統,川味牛肉麵為臺灣獨創發展,重點湯頭以四川辣豆瓣醬入味。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00159 下文引用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內容:「 飲食史專家逯耀東教授在2005年第一屆臺北牛肉麵節演說時,提到川味牛肉麵的起源。據他考據,川味紅燒牛肉麵可能是從成都小吃「小碗紅湯牛肉」加上麵條而成,岡山眷村為最早的發源地,因為當地眷村多為四川人,製作家鄉的辣豆瓣醬,搭配成紅燒牛肉麵之後,成為臺灣飲食的特色,四川反而沒有牛肉麵。」 ▲安南河粉 ▲阿銘牛肉麵 ▲就是我包子大王-上海牛肉麵 而嘉義桃城因空軍基地的關係,族群以北方人居多,所以麵食是嘉義的強項,但牛肉麵出自四川口味,雖然也是麵食,在嘉義卻不見得可以優於其他麵種,但因為這樣的想法,對我而言,我反而找到二、三間沒吃過的好店,我將在明後天陸續分享給網友: 1、【不加醬油的奇特湯頭】-嘉義市阿銘牛肉麵。 2、【老房子的新移民味道】安南河粉。 3、【嘉義桃城的上海味】就是我包子大王-牛肉麵。 過往的嘉義牛肉麵食記: 嘉義市最實在的牛肉麵-溫家牛肉麵 嘉義市美食小吃-曹家牛肉麵 【嘉義的新移民風味】南北越南小吃 嘉藏好麵-序-故鄉的味道是永遠的鄉愁 嘉義市小吃-嘉藏好麵(一)-葉記牛肉麵館 嘉義市小吃-嘉藏好麵(五)-溫記麵館-牛肉麵、粉蒸排骨 嘉義市小吃-嘉藏好麵(十)-山東牛肉麵
【來嘉義桃城旅遊歡迎參考】 【日久他鄉即故鄉】嘉義桃城美食小吃-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