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注意到阿欽,是因為店家掛出曾經得到「金好呷爌肉獎」,這一天過了正午用餐時間,我走到阿欽門口,決定上門吃碗爌肉飯。 走上門,點一碗爌肉飯、貢丸湯和小菜,店家小菜呈現方式有點像自助餐的擺放,看了看有點不知要點什麼?所以,點豆皮和雞捲。 先送上來的當然是主角爌肉飯,看看店家給的部位,很讚!竟然是圈仔,沒想到又可以吃到圈仔,這塊被膩稱為「豬肉甜甜圈」的部位。 圈仔,是豬腿庫最完美的部分,也就是腿庫圈,這部位切下來拿掉中間骨頭(店家為得到比較多圈仔,也會切的較薄),外形近似甜甜圈,肥瘦比例均勻,也是我很喜歡的部位。 輕上一口,略感有點失望,不是阿欽的爌肉不好吃,而是非我較愛的手法,對爌肉我喜歡Q彈的肉質,肥肉和瘦肉都是紮實帶張彈力的肉質,阿欽的手法不同(不過外縣市可以吃到這樣的爌肉,我就會很感動),論爌肉,阿欽肉滷的入味,瘦肉鬆香,肥瘦軟腴,淋汁淡雅,口感不錯,不厚重也不偏淡,店家能得金好呷有其原因,可惜,我對「紮實帶張彈肉質的喜好」,決定了我的看法,一樣吃圈仔,我偏好大桶爌肉飯的手法。 米飯部位有個小缺點,我午後1:40分才來,米飯盛到鍋邊有點乾,是鍋巴飯的感覺。 小菜就讓我感到失望,或許是晚到了,有點冷的小菜,讓我的心情也有點冷。貢丸湯湯頭到不錯,味道清甘,有蛤仔練湯的清甜再加上店家主動灑上胡椒提味,每一口都是較懷念的彰化古早味,不過回到彰化較習慣手工丸子,這常見一般的貢丸,對我吸引力不高,只愛湯頭,不愛貢丸。 寫爌肉飯食記,每次總要來一段相同的廢話:一般在彰化吃的爌肉部位可以分成:肥肉(帶皮肥肉油脂較多)、圈仔(無骨豬腳肉部位,因肉質的皮可以將肉包成一圈而得名)、瘦肉(帶皮油脂少)、全瘦(無皮全瘦肉,有腱子)、爌肉(肥瘦兼具) 、二層肉(離緣肉)、三層肉(切片,外縣市多半如此)。但彰化爌肉多半以牙韱串出半園圈外形為主,這一根牙韱成為串起彰化美食的記憶。 阿欽爌肉飯 地址:彰化市太平街106號 電話:04-7297876 營業時間:11:00-20:30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