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門與撫台街洋樓的歷史散步】 我的步伐宛如清朝時大稻埕商家,由北門、撫台街進入台北城。不過現今北門這一帶,正好位於忠孝西路與中華路的交會點,車潮眾多,要走路過來,還真的要保持小心。 昔日台北府城北門,正式名稱為承恩門,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原建於1884年,為台北府城五大城門中唯一保留原始建貌的城門,但原有甕城已拆除不存。 天子南面而座,北門面向北方,有取「承接天恩」之意而名之。清朝派駐臺灣官員、使臣,皆由北門進入台北城,不同於一般平民由南門入城的習俗。 現今的我由北門入台北,那代表了什麼?其實什麼都沒有啊!民主時代,本就隨意而行。 北門原為一封閉式碉堡,城樓高兩層,據文獻資料屋架為中國傳統式木構架,雕飾簡潔大方,但我沒有機會上去參觀,只能簡單看看它的整體外觀、石構臺座與圓栱門。 透過圓拱門洞看著車潮在城門二側來去,我好似一個時間的旁觀者,看著台北城快速的變遷,而我與古城牆亙古以來就在此靜靜地看著,看著歲月流逝而記憶仍舊鮮明,哈!每次看古城就喜歡亂想,這就是我奇怪的地方吧!做完自已的春秋大夢,我再往南走向撫台街。 ▲一旁,熟悉古蹟台北郵局也正在維修中。 乙未年抗日保臺運動(1895)年日軍入台時,台北城石牆受戰火波及,多處坍塌、傾毀,日本人入城後,拆除清代街坊,將珍貴的城石(唭哩岸石)拿來興建歐式店舖,而「撫台街洋樓」便是其中一棟。 撫臺街洋樓仿歐陸建築風格,採用石造砌成,上方有「複折式」屋頂、「老虎窗」等新建造手法,外牆採用台北城牆的唭哩岸石,我喜歡這樣素材的建築,線條簡潔俐落,房舍素潔典雅,但現今撫臺街洋樓暫熄燈,還在另覓經營團隊,所以無法入門參觀。 【鄭記豬腳肉飯,最大的意外收獲】 現今只能在外簡單的欣賞洋樓建築,正用心觀賞時我突然聞到一旁有我喜好的滷鍋香,鄭家豬腳肉飯正散發香氣吸引來往人潮。(剛剛找洋樓時太專注,沒留意人潮本就在此流動) 因為早餐較晚吃,所以我實際的行程是到西門町喝咖啡再轉回來此吃飯,不過先寫出這一篇食記。 當天是下午一點多才來此,鄭記的價目表很簡單,就是紅色看板上這一些,我沒有太多的考慮,當然點我最愛的豬腳肉飯來品嚐! 這裡的豬腳肉飯是帶點冰糖甘甜味的陳年老滷,香氣十足,不會像有些一般店家有醬色無香味,光用眼睛看就覺得好吃,老闆先將豬腳肉去骨切成四塊好入口,份量不多,豬腳皮質Q軟滑嫩,豬腳燉到肉質鬆香,一咬即開,再扮點淋上肉汁的白飯,嗯!就是我最愛的老味道,而店家雖然位在台北,感覺像手法有點像南部的甜味滷法。 店家的配菜有滷蛋、豆干、菜脯、酸菜和高麗菜,相互搭配口感非常良好,尤其是滷蛋,滷到連蛋黃都入味而不乾散,真是這些年來我吃過最好的滷蛋啊! 想喝湯,店家有附湯自取,不是「洗鍋水」式的清湯,而是配料豐富的湯,味道清甘入味,這在別家光這一碗湯至少也要10~15大洋以上,好吃又超值,讓我很喜愛鄭記的豬腳肉飯。 鄭記豬腳肉飯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2號(台北郵局斜對面)  電話: 02-2371-1366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六10:30~20:00 每週日公休 撫台街洋樓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6號 電話: 02-2314-5190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7:00(周一休館) 可以參考: 台北/撫台街洋樓:簡約俐落 創意大膽 - 都會風情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2266#ixzz2EzH59IsR Power By udn.com 撫臺街洋樓暫熄燈 另覓經營團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1/today-taipei12.htm
【喜歡來台北城旅遊,歡迎參考】 【向前行-我的台北打拼夢】台北市食遊記總整理 【本次旅遊行程】 1、台北三大老麵店之一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2、尋訪航運時代的大稻埕歷史足跡(一)迪化街一段、涼洲街以北街屋、156號林五湖本館 3、尋訪航運時代的大稻埕歷史足跡(二)辜家鹽館、貴德街陳天來故居 4、台北歷史小散步-撫台街洋樓旁的滷鍋香-鄭記豬腳肉飯 5、台北歷史小散步-中山堂(台北公會堂) 6、【西門町的咖啡香】蜂大咖啡品味義式摩卡 7、【由殖民統治、威權走向民主之路】總統府、司法院、高等法院民事庭大廈外散步 8、中華文化的觀光瑰寶-中正紀念堂 9、【我逛夜市的習慣小吃】土林夜市十全藥燉排骨 10、【走入地下室的士林市場】天母老劉胡椒餅、大頭龍蚵仔煎、王家青草茶 11、【莊嚴敬肅的氛圍中、走訪靜寂古樸的廟街文化】新莊廟街初訪 12、新北市新莊區美食小吃-阿嬤的古早味(四神湯、肉燥乾麵) 13、【華山文化園區】古蹟城裡的雨天尋幽閒遊 14、【改變我對米粉湯觀念的小吃店家】台北市三禾米粉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