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北門順著延平南路南下,很自然就來到中山堂,這幢名列國家二級古蹟的古蹟建築,前方是中山堂範圍的寬廣公園,我先在公園裡走走看看。 ▲中山堂對面現有光復記念碑。 ▲中山堂原址在清代為布政使司衙門。 ▲公園內當然有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 中山堂原址為清代布政使司衙門,1928年,日人為紀念日皇裕仁登基所拆除拆除清末布政使司衙門,並將部分拆除的建築物移到植物園和圓山動物園,(植物園內保存良好,動物園部份則毀於颱風),而原址興建「台北公會堂」取代之。 以總督府技師井手薰為主要設計者,建築本體依現代建築方法,四層式鋼骨的鋼筋混凝土建構成最牢固的結構體,搭配古典裝飾,窗口有古典圖案裝飾,具西班牙回教式風格,外牆貼上有防空效果的淺綠色面磚,也稱為國防色。 我最喜歡那厚重的結構本體,走到建築下望向外部,濃厚的時間感。 走入中山堂內部,過去日方的台灣省受降典禮,和中華民國第二、三、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也都在此舉行,這樣的歷史過往,讓我感覺中山堂自然帶著一股靜肅莊嚴。 我在溫暖的燈光下走上階梯往上走,陽光透過簡潔木窗流洩入室內,感受十分典雅。 走到二樓,寬廣空間美感,品味典雅靜謐的建築設計,而歷史建築都是如此,你只要將他整理乾淨,原他本來顏色,建築本身會將他的故事告訴你,屬於他的獨特味道。 中山堂二樓的堡壘廳,融合中日傳統文化素材及早期建築特色,設立「堡壘咖啡」,遊客可以至此品嚐歐洲西式料理、享用劇院輕食與咖啡,你可以參考: http://www.csh.taipei.gov.tw/ct.asp?xItem=1119433&CtNode=31944&mp=119061 而我,喜歡靜靜的走著,閱讀現代化歷史建築的極簡味道。 徜徉在厚實的歷史空間,豐厚的時代感,具備優雅的時尚感。走到中山堂三、四樓,現今台北市文化局將空間規劃成具有濃厚藝文氣息的「台北書院」與「蔡明亮咖啡走廊」。 三樓的長廊空間,寬敞明亮,內部空間挑高,線條俐落簡約,剛直穩健,感受古樸雅緻,讓人心神恬靜,隨意在長廊中漫步,古拙的時空長廊,自然滌人雜思。 空間現今改成著名的「台北書院」,書院講座的內容就如同古代書院,以修行、學問、生活、藝術等四個面向,發揚古代書院的教育精神。 我沒有走入書院,簡簡單單的在此閒逛,讓自已感受典雅的書院空間,再往四樓而去, 四樓為名導演蔡明亮所開設的咖啡館,因為就在四樓走廊間的狹小空間,就取名為咖啡走廊,在咖啡店外的另一個小走廏,裝飾一間小型戲院,牆上擺放許多電影看板,是否有定時撥放蔡導的電影作品?不知! 其實是該喝杯咖啡的,不過今天的目標在一西門町的蜂大咖啡,走的頗累了,往外走向西門町喝杯咖啡歇歇腳。 ▲蜂大的義式摩卡。 中山堂的西門雪王冰淇淋也是著名的好店,我在外仰望運用多重立體小建築所組合的簡單、挺直立體線條,剛直建築外觀更具歷史美感。行程轉往西門町去了。 中山堂(清末布政使司衙門舊址、台北公會堂) 地址: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官網:http://www.csh.taipei.gov.tw/
【喜歡來台北城旅遊,歡迎參考】 【向前行-我的台北打拼夢】台北市食遊記總整理 【本次旅遊行程】 1、台北三大老麵店之一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2、尋訪航運時代的大稻埕歷史足跡(一)迪化街一段、涼洲街以北街屋、156號林五湖本館 3、尋訪航運時代的大稻埕歷史足跡(二)辜家鹽館、貴德街陳天來故居 4、台北歷史小散步-撫台街洋樓旁的滷鍋香-鄭記豬腳肉飯 5、台北歷史小散步-中山堂(台北公會堂) 6、【西門町的咖啡香】蜂大咖啡品味義式摩卡 7、【由殖民統治、威權走向民主之路】總統府、司法院、高等法院民事庭大廈外散步 8、中華文化的觀光瑰寶-中正紀念堂 9、【我逛夜市的習慣小吃】土林夜市十全藥燉排骨 10、【走入地下室的士林市場】天母老劉胡椒餅、大頭龍蚵仔煎、王家青草茶 11、【莊嚴敬肅的氛圍中、走訪靜寂古樸的廟街文化】新莊廟街初訪 12、新北市新莊區美食小吃-阿嬤的古早味(四神湯、肉燥乾麵) 13、【華山文化園區】古蹟城裡的雨天尋幽閒遊 14、【改變我對米粉湯觀念的小吃店家】台北市三禾米粉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