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重訪】:

距離上次來新町吃爌肉飯,已經數年了,上次老爸身體硬朗,我們父子三人一同來簡單吃碗飯,還好有部落格,讓我寫下當年的記憶。

2018年再來吃一碗飯,現在老爸不在了,只剩下中年男子一個人來回味故鄉味,中午自已騎車過來,沒有太多想法,叫一碗飯,一碗湯,60元搞定一餐。

▲2018年再訪,仍是一碗簡單美味的爌肉飯。

爌肉飯為彰化市市吃,很多人就是一碗爌肉飯,配碗湯就解決一餐,這碗飯,沒有什麼特別,主角是一塊豬後腿肉精製,滷鍋走一趟的爌肉,店家多半以竹籤串起來以防止爌肉鬆脫,這竹籤也串起我的彰化爌肉印象。

新町的飯,粒粒分明,白米上淋些淡雅滷汁,再放上爌肉,非常精簡,由於肥肉不膩,整體肉質彈滑,瘦肉嫩香,輕咬一口,搭配淡雅滷汁淋過的米飯,簡簡單單就是美味。

▲白飯淋點滷汁,成就一碗簡美爌肉飯。

而他的湯品,在於練過的湯底,大骨高湯加上入味嫩的蘿蔔,簡單搭起來就是美味,彰化人吃的習慣,也吃不膩,一些認識在外的彰化人,大家共同說法,就是有吃一碗爌肉才有回家感。

【舊食記,店家味道不變,不修改舊食記】

1532ab42f58d77.jpg

▲熟門路的老爸,為了幫我挑一塊離緣肉,正在看著滷鍋(看著舊照片,中年的我淚流)。

和老爸老媽騎車來到彰化市民族路368號,其實他就位在彰化市南門清粥素食(姊姊的店)旁邊,另一邊是香腸財,我們上門點的就是最簡單的爌肉飯和丸仔湯。 1532ab42b28fb8.jpg

新町的離緣肉,醬色不厚重,瘦肉不柴,豬皮軟Q,淺淺的香氣,嚐起來就是樸實美味的彰化味,而淡雅的滷汁淋在白飯上,讓米粒分明中帶著濕潤好吃。不過新町口感,不是香濃的驚豔感,卻覺得平順好吃,對口感重的人會偏淡,但對喜歡淡雅微香的人,到是不錯的選擇。 每次回老家吃上一口爌肉飯,我總是想到,全台爌肉小吃眾多,整體水準就是不及彰化,因為肉、滷汁和白飯完全結合,才能成就這一碗美味的爌肉飯,而在這一點,我總是認為彰化市做的最好,也難怪爌肉飯是彰化的市吃。

1532ab4319e514.jpg

▲爌肉飯盡皆不大碗,老爸怕我吃不飽,又幫我叫了一碗爌肉飯。

一般在彰化吃的爌肉部位可以分成:肥肉(帶皮肥肉油脂較多)、圈仔(無骨豬腳肉部位,因肉質的皮可以將肉包成一圈而得名)、瘦肉(帶皮油脂少)、全瘦(無皮全瘦肉,有腱子)、爌肉(肥瘦兼具)、三層肉(切片,外縣市多半如此,但彰化有的才牙韱串半園圈外形為主)、二層肉(離緣肉)。 兩層肉(台語又叫離緣肉)是豬背脊部位,位於豬皮下方和里肌中間薄薄的一層肉,口感嫩,肥肉部位不多。

1532ab423bbdf1.jpg

▲白飯淋上滷汁,呈現美味的晶罃剔透感。 1532ab42cf0136.jpg1532ab4290d8df.jpg

小菜與湯品水準足夠,盡皆平順美味,不過在吃完這一塊美味的離緣肉,我心滿意足,沒有將重心放在小菜與湯品上,不過彰化的爌肉飯就是美味啊!

新町爌肉飯 地址:彰化市民族路368號 營業時間:不知,但我們中午來用餐。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