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夏,想帶女兒來府城走一趟小旅行。 節氣接近立夏,心想,1661年鄭成功也是在這個時間來到台南府城,於是利用來茂哥家請求他們家女兒指點大女兒琴藝的時間,順到一訪德陽艦和億載金城。 行程首先來到茂哥家,一入門,桌上已經擺好一整鍋的阿娟魯麵的羹湯。 茂哥當年拼命追回來的美女學姊正在廚房為我們燙「米粉」,他們家喜歡用阿娟魯麵的羹來搭配米粉。 魯麵,又有一個名字叫「報喜菜」,原先是祭拜佛祖與各路神明時的「豪華料理麵食」,而後成為台南結婚喜慶、祝壽、彌月等所用的「打魯麵」,看過王浩一先生的漫遊府城提過,「魯」麵含有先民在「歡愉、隆重、熱鬧、體面」等古早味。難怪以前住台南的學長說,那是文定時需要的古早味魯麵。 傳說的府城色彩或傳統典故我所知不多,但我知道不該將如此有古早味的好羹放太久。 阿娟魯麵的羹,料多實在,羹湯芶不濃湯色略清,但香氣入味,口感酸甜滑腴不膩,用料有彈牙的手工包魚漿的肉塊、蘿蔔、白菜、金針、黑木耳...等等,新鮮美味,超實在的用料,讓人吃來滿意又實在,讓我較訝異的是,略偏甜的清羹,原本我都不愛,沒想到阿娟魯麵吃起來到頗順口滿意,原來美食真的能無地域、無國界啊!唯一的缺點,茂哥一口氣買了六包(我們三男、三女),女性同胞們戰力不足,約只半包就停口了,所以身為爸爸只好將剩下「資源回收」完畢,以致,阿娟另一款著名的肉粽只能放在桌上觀看,真是太可惜了。 註:茂哥說來阿娟外帶,要先押號碼牌,再排隊來拿。沒有到現場不知,可看阿娟生意很好啊! 阿娟肉粽魯麵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87號 電話:06-220-6812 營業時間:6:00~16:00 粥類十一點半、魯麵10點半開始供應(賣完為止)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