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傳統澎湖民宅所開設的澎湖花菜干,是一間以重現古早澎湖味的著名店家,深得來訪遊客和雜誌的推薦,於是我們三天的澎湖行最後一天的行程,就來此吃最完美的終曲。 單車從湖西奔馳過來(時間約一點,大家都餓了,而且也想一試澎湖美味),我們到這美麗的老房子來用餐,而老闆在領騎大哥的通知下,也先到餐廰門口來等我們,真是不好意思。 一入門,內部所呈現的就是古早味的招牌、商品,還有古早的紙盒味全味素,大同寶寶,消防寶等等。 一入門,40男就聞到一陣很香的章魚味,領騎大哥說道,這是石鯝魯肉的香味,等一下嚐起就知道了,而老闆也先送上一碗風茹茶,請大家要用碗喝, 澎湖有三寶,分別是仙人掌、蘆薈和風茹草,而風茹草又名香茹草,是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的草本植物,風茹草主要產於湖西鄉,這也是澎湖唯一農重於漁業的鄉,風茹草可以說是澎湖人的青草茶,而且煮起來後,喝的味道也像是香濃的青草茶。 而我們這一行人,最愛增加我們遊玩樂趣的光夜阿貝立刻說道:「豐乳茶!那不是喝了會豐乳麼?那一定要喝二杯,才不會一邊大一邊小。」 ▲正努力豐乳的光夜阿貝。 吹著舊的大同電扇,用著圓木桌,坐著舊式的板凳我們開始用餐,一開始出來的就是 【貓仔瘢】: 學名叫石璜,是殼已經退化的貝類,特徵在於背部有疣狀突出,身體成橢圓形,在經過蔥爆快炒後,口感是香而清脆,略帶著貝類的彈性和咬勁。這是花菜干的手路菜,來時一定要點的特色小菜。 【花菜干】:, 澎湖日烈風強,再日曬後將花菜的水份釋出成干,這是沒有冰箱時的古早保存方法,在本省就以40男的故鄉彰化縣埔鹽鄉最著名,這花菜干加上蔥蒜和肉絲大火炒過,香而帶著淹漬味,讓你不禁的回憶起,5、60年代,那個物資缺乏的台灣人的飲食。 接下來是這一道,醃漬秋刀魚,這道菜魚的肉質,有點像是晴魚罐頭的肉質,由於醃漬的很入味,所以所有的魚骨都已經軟化,可以直接吃,就像茄汁晴魚罐頭一樣,肉質當然不會鮮嫩,但如魚罐一樣,有一種入口即化的感覺。 ▲酸瓜炒肉 使用望安特產的酸瓜來扮炒豬肉,讓酸瓜的微酸入味,讓人倍感香濃又下飯。 ▲小管烘蛋 常見的蝦仁烘蛋的做法,但內餡改以醃漬過的小管片,是符有當地特色的菜肴。 這菜忘了要叫什麼名字,筆記本上找不到,但我很喜歡裡內一同拌炒的醃過"章魚腳"(應該是小管吧! 【後記】:經過領騎大哥的回文,我才明白,原來這炒的醃過"章魚腳"就是我聞名已久的澎湖小章魚(菜名石鯝魯肉),這是上天給予澎湖最美的禮物,但由於味美,以致漁貨的壓力大,還有棲息地的被破壞及單價性高,都導致近年來產數大減,由於小章魚只有在每年 2-5月會出現在潮間帶,公章魚只交配一次後就會死亡,而母章魚一次產卵數量也僅止10-30顆左右,母章魚產卵後再護卵而後死去,所以澎湖小章魚是一年生一年死的生物,是難得的佳餚,也是要多加保護的生態,所以不再多提,感謝上天的珍藏。 炒高麗菜土豆芺: 很特別的名字,店家使用澎湖的花生來拌炒高麗菜,嚐起來帶點土豆香,特別但不是很突出,卻是澎湖人早年的生活方式的菜色。 抄一下下面的回文,領騎大哥說道:「 早期的澎湖人很窮 炒菜沒有油 怎麼辦呢?? 就把花生壓碎 入鍋先炒出油 再把高麗菜入鍋一起拌炒 所以這是一道懷舊的料理 要讓我們體念前人生活的不容易 要懂得感恩惜福 。」 最後魚湯,已經被大家clean,我只喝上這一碗,湯鮮味美,但無法看清楚全貌,有機會當再來一嚐。 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 地址:馬公市東文里4-2號 TEL:06-9216245 / 0952-416711 營業時間:午餐:10:30~14:00 晚餐:17:00~22:00 看看店裡面的擺設,三天的行程終於結束了,我們先騎車到另一位領騎大家所經營的民宿,玄武岩之美,這是他們一家三口,一個台北人,一個高雄人,退伍後來澎湖經營民宿,賺一種生活方式,又生下了一個澎湖的小王子,真是不錯的人生。
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序) 1、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一)初訪菊島、一嚐七美越南大骨湯麵 2、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二)單車環七美(一)-雙心石滬 3、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三)單車環七美(二)小台灣至七美塚 4、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四)七美魚村晚餐 5、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五)-自由行(一)-探訪玄武岩建築的閒遊 6、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六)-自由行(二)愛在七美的日子 7、 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七)-告別七美的美味小管午餐-鴻海飯店 8、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八)-馬公市的單車閒遊趣(一)順承門、篤行十村、觀音亭 9、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九)-馬公市的單車閒遊趣(二)天后宮-馬公老街 10、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讚哥燒肉飯、和田飯店 11、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一)-和田早餐、湖西鄉單車遊 12、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二)-湖西鄉單車遊(二)隘門沙灘、林投公園、查母嶼燈塔 13、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三)-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經典鮮味和漬味 14、我在菊島天氣晴(十四)-隱藏版行程-跨海大橋、通梁古榕、仙人掌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