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覽車在路旁停好車,我們一路走過來,冬天以寒流南下的台北,天候陰雨綿綿,但掩不住我們看展的好心情。 經過一座優雅湖畔,由於雨粉紛撒,我們沒有多做停留,一路穿過一座座的現代建築,由於松山煙廠是日本內閣官員,派員至歐美考察兩年以「工業村」的概念建造,也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的專業捲煙工場,類似清水混凝土外觀,讓人心靈自然恬靜,簡潔中有一種安定的力量。
【松山文創園區展覽-孔龍展】 松山文創園區現在主要是舉辦各項文項展覽,而孔龍展也是在此租借展覽,一票200大洋吧!(老婆說的,沒有記得很清楚)。 走入內,裡面不能使用閃光燈拍照,每一隻孔龍都很逼真,造價應該不斐,唯一的缺點,數十隻恐龍,約半小時就參觀完了,主辦單位應該在安排些互動遊戲,才能讓這展覽更有感受,我決定先走出去看看松山文創園區內是否有其他的展覽,可以帶孩子們前來參觀。
【父女二個人的漫遊,發現松山文創園區建築之美】 牽著女兒的手,我們走入菸場昔日的辦公長廊,「日本初現代主義」的工廠長廊,寬敞明亮,內部空間挑高,用色、線條簡約,感受古樸雅緻,隨意在長廊中漫步,彷彿穿越時間長廊,古拙的歷史空間,自然滌人雜思。 走在木造窗欞旁,陽光由窗戶灑入,混調室內燈光,古樸帶著唯美的浪漫。 我喜歡在窗欞邊將視線隨著長廊,望向遠方,感受優遠又帶著歷史感。 在這典雅的窗欞下喝咖啡,感受應該很優雅吧! 【中央的巴洛克式建築花園】 看看拿的簡介手冊,菸廠中央有一座巴洛克式建築花園,葉蕍帶著女兒由一邊幽深小徑走入,走過華麗的中央水池,環繞花園一圈,感受巴洛克式建築花園。 昔日在菸廠上班的員工,在工作閒暇之餘,可以來這美麗的花園休憩,週圍大樓方方正正,水平及垂直的建築元素,彷復以尺劃過,更帶著一種莊嚴感。
【台灣的創新之美-概念館】 看到一旁有一間台灣設計的概念館,我上前詢問參觀展事項,解說員很親切又主動為我們服務,還立刻找來其他的解說員等候我帶領學生來參觀,真是感謝。台北市的解說人員真是熱心又有服務的熱忱。 在拍照前,葉蕍有問過現場是可以攝影,但由於現場是概念館,還未商品化,所以我只挑一些相片,放上來欣賞台灣這一代很聰明的設計,同行的老師們都覺得很值得一遊,再加上自然社團的小朋友多數有參加發明展的活動,所以更有興趣。 ▲我超喜歡這個概念組合衣架,真是讓對台灣的Smart腦袋,非常有信心。 ▲得到IF大獎的游渦盤,真是簡單又聰明的設計。
【湖南工藝之美-令人驚豔】 看完台灣設計概念館,心想還有時間,而一旁還有一個湖南工藝之美的展覽(展覽名稱我忘了。)心想墊一下時間吧!就帶著學生進入。 才進入看到湘繡工藝,一行人眼睛為之一亮,看著那精美的工藝,我們是由嘉義朴子北上,大家都心想,朴子這幾年正致力推廣朴子刺繡,若可以和湘繡工藝交流,應該會更有啟發。 ▲向湘繡師傅詢問是否可以拍照之後,拍下互動和美麗的作品。 ▲這幾可亂真的刺繡工藝,讓我很震撼。 槺榔是棕梠科海棗屬植物,以前朴子盛產槺榔,附近就有大小槺榔為地名,所以朴子槺榔掃把也是我們當地的文化名產。 而相對的湖南也有棕編文化,但看起來走向真的和我們朴子不同。湖南棕編採用棕櫚樹葉為原料所編製的工藝品。 這些棕編在師傅的手上,已經變成很棒的工藝品,有著藝術收藏價值,葉蕍只放幾張我喜愛的作品照片,而我們在這裡原本只想看半小時,墊一下時間,沒想到湖南的工藝作品,讓我們驚豔,反而參觀約一個多小時,算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轉往師大住宿,並到著名的師大夜市用晚餐。 松山文創園區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本次的食遊記】 1、松山機場觀景台,遇到東方神起的追星族。 2、松山文創園區裡剛毅簡樸日本初現代主義建築-恐龍展、設計概念館、湖南展。 3、師大夜市美食小吃-阿諾超大可麗餅 4、師大夜市美食小吃-晚餐台南鱔魚意麵、宵夜師園鹽酥雞 5、師大夜市點心-許記生煎包,三兄弟豆花 6、台北二日行(六)師大商圈早餐-亞米廚房 7、【那年一起騎車追尋的淡水小吃】黑殿(店)排骨飯 8、【記錄中法戰爭的北門鎖鑰】淡水滬尾砲台 9、【冬天到淡水來看海】漁人碼頭。 10、台北二日行(九)-師大夜市一帶-大學口胡椒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