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沿著國華街南下,遇到新近成立的台南西門淺草新天地,西市場就到了,這也是最近台南有名的二手市集,由此左轉正興街,西市場旁就是著名的佳佳西市場旅店。 全名應該是「JJ-W佳佳西市場旅店」它前身為佳佳飯店,是全台灣第一位女性設計師所設計的飯店,只是隨著府城市場變遷,佳佳飯店也逐漸沒落。 而後JJ-W打開聯合設計工作室的重新詮釋佳佳飯店,與鄰近的大樹和古老的西市場旅店重新詮釋出佳佳西市場旅店。 由於配合旅店旁老樹和老市場,佳佳西市場旅店設計新穎,帶著藝術與文化元素,由於就住在嘉義,葉蕍很難有機會住在台南,雖然很喜歡佳佳西市場旅店,也只在外部參觀,沒有實際走入。 (因為開車一個小時就回到家,我們家又太常出門旅遊,小資家庭為了將錢花在刀口上,彰、雲、台南一帶是不考慮住宿的,除非有特定的原因,或著我和老婆開玩笑的說有人招待才有機會啊!) 繞著旅館四週看看,再走到飯店前方,前庭空間中等不算寬廣,透過設計師的巧妙設計,卻感到視覺頗為開闊。 ▲透過外部只能隱隱約約的看到裡面。 繞到飯店後方看看,我要騎單車進入西市場。 日治時期,日本人認為傳統市場衛生欠佳,於1920年將原本西市場重建,成為當時最現代化又繁華的市場建築。 由古早味的老虎窗下走入,鋼筋混擬土的建構用料,外露柱樑透露出西市場曾有的不凡,接近佳佳這一邊的入口已見蕭條,空蘯蘯的讓人懷念昔日榮光。 而靠近西門路的入口,則還有許多店家,不過我來已是午後休市時間,除了少數整天營業店家,大家都開始整理收拾為主,而我先騎往「南台南火車站」,想來嚐一杯午後的咖啡,再回來西市場吃下午點心,不過為了整體性,我將網誌寫在一起。
【初嚐府城西市場小吃】 騎車回到西市場,我由國華街邱家小卷米粉對面入口走入西市場,著名的西市場小吃都在這裡,我先看看福榮意麵、江水號,下次要來品嚐的店家。 今天的目標是網友推薦的鄭記土魠魚羹,完成網友給的作業,雖然已經很多前的事了。 (因為葉蕍曾寫過認定為南部第一名的麻豆一銀前土魠魚羹,網友就留言建議我來吃看看。) 其實我一直認為所謂的第一名,都是符合自已喜好的口感,不能強加冠於別人身上,因為世界之所以美好,就在於每個人都有不同。 中秋過後,肥美鰆魚逐漸迴游至臺灣海域,這時為準備過冬的魚類,身上逐漸儲備飽滿的油脂,是一年最美味的季節,也深受當時台灣提督施琅所喜愛,當時百姓將鰆魚稱為「提督魚」,後因轉音演變成今日的「土魠魚」,這也是府城魚羹代表之一。 而我對土魠魚的定見是,外皮要炸到金黃香酥,內部魚肉鮮嫩,芶芡中性、羹湯微甜的,麵條燙到剛好,這會是我最愛的「土魠魚羹」。 而創於民國二十五年的鄭記土魠魚羹,是台南相當老字號的土魠魚羹,鄭記的土魠魚肉來自遠洋漁業,魚肉較一般店家新鮮又美味。刻意避開正午用餐的人潮,我來的時間點是午後,市場攤位上沒多少客人,我點了一碗小碗土魠魚羹米粉,店家三、二下的就送上桌來。 仔細一看,小小的一碗,比我向來吃的都略小,頗有府城吃巧不吃飽的感覺。鄭家的羹湯微甜 ,芶芡中等,米粉燙得剛好,口感很細緻Q滑,主角的炸土魠魚,麵衣很薄,但午後已經先炸好的土魠魚,外皮的香酥度就變得普通,內部肉質細緻,帶著新鮮魚肉的甜美,雖然因為香酥度不是最佳時間點,不能取代最愛的麻豆一銀前,我還是蠻喜歡鄭記土魠魚羹,但小小一碗最適合吃巧而非吃飽主食,不過再訪時,我想,要再一盤他的炸魚卵來搭配魚羹。 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 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3段26號  電話:06-225 1702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 PM2:00-6:00  台南JJ-W佳佳西市場旅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1號  電話: (06)220-9866  傳真: (06)220-9867 鄭記土魠魚羹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號。 電話: 06-2240326 營業時間:08:00-21:00。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舌尖台南美食徵文】 因為看到府城正在舉辦舌尖台南美食徵文,愛到處亂跑的葉蕍找到籍口便來到台南單車一日遊,看看老房子吃吃美食,而且最後又拿到第三名,真是高興,不過還要向第一名作者看齊,今天的行程有: 1、舌尖台南美食徵文比賽-【中式Brunch的享受】阿龍香腸熟肉 2、【如果你喜歡慢慢走一條街】漫步神農街 3、海安路海安路藝術街到水仙宮市場喝青草茶 4、【國華街上美食處處有】修安扁擔豆花、黑砂糖刨冰 5、佳佳西市場旅店、走訪大菜市嚐鄭記魚土魠魚羹 6、【隱蔽見清幽】白天騎訪南台南火車站 7、【慢遊府城老屋新風貌】原台南縣知事官邸時鐘樓與番仔火ㄟ 故鄉彩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