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農博會場,車停停車場,我們搭著接駁車進入會場,大年初四,早上8:30出發,來到虎尾現場天候良好人潮眾多,全國第一次的農博,農民最大的口號,透過媒體傳播,大家似乎都聽到也買單了。 入門右方的輕食廣場與水池埤塘春色(昨日已立春),心想這裡應該規劃的不錯,景色有農村樸素之美。 【第一站-農民最大紙箱總統府】 走入看一下場地導覽圖,第一個想法就是來參觀主打的「農民最大總統府」。 來之前看過新聞報導: 農民最大!雲林農博開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6/today-life13.htm 總統府搬進台灣最大農博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2913 我就很期待來農博參觀,紙箱製成的總統府,利用新春回娘家期間,拉著娘家一群人來到農博,在「總統府」外觀賞這頗有設計巧思的展館。 ▲總統府前還有紙箱製成的變形金鋼,頗為有趣的造型。 但走入內,看看裡面的佈置,突然有點傻眼,內部牆上掛滿現今從事農業的達人照片,簡短的文字解說,但我們對照片中的人,他的故事與成就,接近完全不知,中南部的好天氣,再加上現場人潮眾多,總統府內部非常燥熱,聽不到任何解說(雖然現場人員很賣的力大喊,我只聽到反覆那一句,大陸毛澤東已經休息了,但雲林毛澤東種芋頭很厲害之類!),也不懂照片裡的故事,人擠人的結果,只有一種燥熱感,無法體會,放滿四邊牆上的照片,要如何讓人體驗農民最大? ▲總統府內,牆上掛滿雲林農業達人照片。 當然館內也有一些不同的展示品,如雲林燒和成龍防洪住宅,但這些設計在人潮眾多又沒有人講解時,我認為主題性出不來,讓我在內心滿滿的小失望和身體燥熱中離開總統府。 在館內悶出一身熱氣,帶著女兒走出來透透氣,剛好立春後豔陽高照,後方是「大富翁互動地景」,其實為以大型水果紙箱繪上各地文化特色(如馬鳴山五年千歲)和農業特產,但陽光太大了,我們被陽光曬到發現,這整個區域的樹真的很少,有的話也小,在豔陽天無法提供遮蔽,讓人無法靜下心來欣賞設計,快步向後方走去(移居雲林事務所)。 移居雲林事務所,是一個藍白拖和綠色小山丘設計,若在傍晚時光,到可以有較深的感受,但我們來時屬於豔陽天,許多民眾都快步走上又快步走下。 女兒們很高興的和大型藍白拖拍完照就不太想動了,我四下望望,其實整體環境很用心規劃,但今天的炎陽就將缺點完全展現出來,園區綠地廣大,但綠樹植栽缺乏,現場只有小樹,少見大樹,讓整體非常炎熱,我四下張望,樹下站滿了來參觀的民眾。 ▲再等數年,綠樹長成,才是辦展更好時間。 心想再走入另一個主打展場快樂農場。剛好就遇到踩街遊行,這一些阿公阿媽和熟男與熟女還願意如此付出,我也很佩服他們的達觀。 【人潮眾多的快樂農場】 跟著排隊的人潮來排進入快樂農場,看到媒體新聞說,這裡看得到豬和羊,讓民眾快樂遊玩。 雲林是農業重鎮,所以蘇治芬縣長選舉時提出過農業首都的口號,這裡有輸出提到雲林各鄉鎮在蓄牧業的分佈。對小朋友來說,參觀展場的重點是互動體驗,今天很難達到。 室內真的太熱了,連動物(如牛)也移到外面,內部的小豬和小免都沒有精神,我們也在人潮中快步走出農場,我看了看錶,停留時間竟然沒有超過十分鐘。 其實走到戶外埤塘,反而能見到美麗與清幽。這一方七彩夢幻湖,再等日後綠樹成長,相信仍成為美麗靜謐的景色。 ▲綠樹目前仍太少、太小,成為這次展覽可惜之處。 很熱又帶著小孩,我們在豬鼻子前方躲陽光,吃點東西補充水分,三姨夫也在此餵他的「小動物」喝奶奶。 感覺只剩下活力的孩子們可以不畏陽光,在豔陽下快樂嬉戲。 【個人最喜歡的展場-碳匯農場】 原本計劃在此待上一天,但因為太熱,我最後午後一點就離開,快速的走完相關展場,我最喜歡也最推薦是「碳匯農場」。 走入內,碳匯農場很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蕞爾小國台灣,我們的碳排放量卻是全世界第二十名。 我們這一代的人類,用掉太多的自然資源,對環境的尊重也不夠,值得再用心檢討。 ▲現場有各種樹香楓香可以體驗(上圖為楓香)。 看著正上演的綠樹舞台戲和樹為我們所提供固定碳服務。我們都拿起希望種子,由主辦單位為我們種下綠樹。 ▲搜集的種子。 【非收費的農博園區】 往外走幾步,就走出「收費園區」來到不收費的園區,農博,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外圍有許多不收費的園區,如我們走的鳥巢、美食街和兒童遊戲區(當日女兒們覺得太熱了,她們不想玩。) ▲鳥巢是以蚵殼與竹子為主體的建築。 鳥巢是農博期間園區資源回收工作之處理與展示之外,我覺得它反而更有創意,這其中最大的靚點就是生質燃料棒。 農業生產會有許多廢棄物(如甘蔗渣、稻草、稻穀等),現今的新科技可以轉為生質燃料棒成為動力來源,而且燃燒後的灰燼,可以成為肥料,真的每一個環節都做到節能省碳把「垃圾變黃金」,說實話再走完鳥巢後,我有點感覺這個環保新靚點,應該成為農博的主展場之一,但每個人觀點不同,我們家也在鳥巢後,就走到美食街尋「冰」(太熱了),然後比原先計劃更提早的離開。 ▲以生質燃料棒燒麥茶(無煙哦!)與民眾共享。 個人半日遊的觀感,初次的農博,主展場的總統府和快樂農場,在人潮多與天候炎熱時(我來時的狀況),無法看到其主打展場的訴求,如何讓農民最大的觀念或故事和參觀民眾產生互動?值得策展單位再思考,膚淺的我,不知所云,覺得有點可惜! 園區內有遮蔽的綠樹過少,若再過數年綠樹成長,配合已規劃好的埤塘池景,可以成為不錯的綠地農場,但現今好天氣時過熱,曬的我有點被烤乾的感覺。 副展場反而更吸引的注意力,或許值得策展單位思考(個人看法!) 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 官網:http://expo.yunlin.gov.tw/?page_id=2001 交通資訊: http://expo.yunlin.gov.tw/?page_id=2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