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潭山海拔153公尺,為圓山飯店後山北稜,可說是臺北市最接近捷遲出口的小山,登山口位於中山北路四段公車劍潭站旁,我搭捷運由此先走往南,走五分鐘,約五點半前來到登山口對面,看到對向的牌樓,走入登山口。 註:登山口旁有建於清嘉慶年間的「福正宮」土地公廟。登山口為水泥牌坊,上題「圓山風景區」。 ▲入口有指示牌,原來劍潭山還可以再接到金面山親山步道,不過走來頗遠。 踏入劍潭山,如同台北其他親山步道,都是石階一路向上,人家說,台北是盆地,而親山步道就是由盆地走上山頂啊! 沿途林木青翠,遮蔽傍晚前仍然綻放熱力的太陽,心想劍潭山綠樹遮蔽良好,踏石階而上, 長年騎車的我,心肺功能向來不錯,沿著石階步道輕鬆而上,走過數間廟宇,這裡是劍潭山,當然有國姓爺的廟宇,步道走上來經過大忠宮,就是劍潭山上著名,祀奉延平郡王鄭成功的廟宇。 母親姓鄭,她跟我說,她們祖先留傳著,遠祖就是四百年前跟著開台聖王鄭成功來台的宗族,因此,我們家看到祀奉延平郡王鄭成功廟宇,總是以手為禮,虔誠一拜,然後再離開。 註:劍潭由來有一民間傳說與鄭成功有關,據傳國姓爺曾率軍至此地,要渡潭水時,遇妖魔鬼怪興風作浪,鄭成功便將隨身寶劍潭中以鎮妖怪,..........,不過傳說不可儘信,史實上,嘉慶君從未遊台灣,國姓爺鄭成功也不曾來過北台灣。 不過,傳說有其浪漫美感,讓我們姑且聽之.........。 沒有拍廟宇,直接沿廟旁道路向上。 天色漸暗,劍潭山上路徑仍然相當清楚好走,走劍潭山不用擔心路徑,山徑雖然四通八達,單純看路標指示可以繞環山一圈, 不會走錯,步道走來約略是五十分鐘。 山徑時有林木疏漏處,到是不錯的眺望點,一邊遠眺觀音山,一邊遠瞰基隆河。 步道中有許多早覺會的運動設施,我不瞭解過往,感覺早上該有許多人爬上山來此運動吧? 跟著指標來到中央廣播電台,高聳微波站,仍持續放送電台節目,不過,現今收聽的人多麼? 中央廣播電台微波站對向路旁設有觀景平台,在此眺望大直方向與基隆河,101大樓是這一段最知名的景點。 走過這一段,夕日逐漸轉放金黃餘睴,該是下山時候,劍潭山走起來輕鬆自在,眺望點在夕日暈開橙黃色彩,渲染浪漫色彩。 放幾張配合觀音山的夕日照,以手機拍的,隨手拍下美景,也是一種幸福: 這樣的場景讓我想起,席慕蓉的山月 我曾踏月而來 只因你在山中 2016年的七月,我在山中,遠望一輪夕日映照觀音山。 登山口就在捷運出口上,對外縣市來台北想爬山的民眾,方便性充足,會再找時間來一次,因為我沒有找到劍潭山的三角點。 據資料上三角點基石在「南山早覺會」,附近,雖然在劍潭山山頂,受林木遮蔽,展望平平,不過爬山找一顆三角點也是有趣目標,亦或由劍潭山續行,爬向文間山,劍南路,接到內湖的金面山,不過,這該是以後有時間做的事,以運動軟體畫出爬山資訊,下次再來爬山。 【相關可以參考的總整理連結】 【向前行-我的台北打拼夢】台北市食遊記總整理 【山情、水景、海色、風鳴】新北市基隆食遊記總整理 【就愛森呼吸】步道、古道、大小百岳-->踏青健行筆記 松山、饒河街夜市、信義 【十八摺的朝聖】鼎泰豐信義本店小籠包 【永春站旁的油亮香】金仙魯肉飯、蝦捲 【麥片狀的粉圓冰】台北捷運永春站旁-嘉義紅心粉圓 台北市景點美食小吃-饒河街夜市(胡椒餅、大阪燒)、五分埔 夜騎基隆河岸自行車道(彩虹橋-大直橋)、饒河街小吃丹芳仙草 台北市松山遼河街美食小吃-陳董藥燉排骨 饒河街夜市小吃-玉子燒、再嚐陳董藥燉排骨 【要價一個銅板的美食】饒河街夜市-福島屋圓圓燒 【饒河街夜市宵夜場】彩虹橋、巷口亭紅豆芋圓豆花、霸王大魷魚 五分埔商圈隨興吃早餐-姊妹芥末涼麵 【傳統市場裡的美味】永春市場賈家哈爾濱千層蔥花大餅 台北市松山工農前美食-小黑人米苔目 【二十年同學小聚會】台北市信義區楊師傅台菜複合式料理 【爬象山先來一碗牛肉麵】建忠牛肉麵 【象山觀夕,靠近捷運站的夕日美景】靈雲宮上和興炭坑下 【登象山而小101】- 象山親山步道 101大樓旁城東舊夢、品嚐午後咖啡香-四四南村、好丘咖啡 松山機場觀景台,遇到東方神起的追星族。 松山文創園區裡剛毅簡樸日本初現代主義建築-恐龍展、設計概念館、湖南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