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由長盈虱目魚香腸旁的鄉間小路騎來,很快的就來到井仔腳鹽田,和過往略為不同,現今的鹽田鹽堆都有包上塑膠袋。 井仔腳鹽田現今的管理公司在鹽田先放了一個貨櫃屋,簡單的放置現今的相關鹽產品,鹽的日文發音即是“SIO”,而台南濱海一帶地理位置非常適合觀賞夕陽,所以首名都取為夕遊。 走入貨櫃屋,內部雖沒有如夕遊出張所直接擺設生日彩鹽和趣味雪塩燒,而是盒裝的生日彩鹽。 由於皇尚企業BOT經營,遊客可以免費帶走一包粗鹽當記念,但葉蕍心想帶回去沒有用途就羆了,鹽田現今有鹽龍意象,也有制序規劃可以走入鹽田的地方。 台灣各地的鹽田,我最喜歡井仔腳,因為這裡規完善,提供遊客輕鬆方便體驗挑鹽歲月, 也因為喜愛鹽田,我曾經寫過二篇遊記,分別投到自由時報旅遊的滋味大紀元時報2010/04/12【今日推薦】尋訪北門鹽田—品味蒼勁的鹽鄉之美
【走過鹽田歲月-自由時報旅遊的滋味】 嘉南平原上沿海七股、北門、布袋3個鄉鎮,是台灣著名的鹽鄉,雖然濱海地勢平坦,但土地鹽分高,日照強烈,風勢強勁不適種植農作物,但惡劣天然環境下,反而孕育出鹽鄉強勁的生命力。居民以烈日當養分,闢地淋滷曬鹽為作物,將蒼勁平整的大地,變成棋盤又工整的白金鹽田,烈日對映白金鹽山的壯麗景觀,成為鹽鄉著名的人文景觀。 北門鄉的井仔腳鹽田,是台灣保留最完整也最古老的瓦盤鹽田,瓦盤就是早年蓋房子的屋瓦,因瓦片能隔離粗鹽和土壤黏接,採收到鹽粒小又更潔淨的粗鹽,所以北門鹽田就以瓦盤建立。 近年來台灣晒鹽已不具經濟價值,多數鹽田政策性廢晒。2003年後雲嘉南濱海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後,為提供遊客體驗鹽鄉人文,將部份鹽田重建復晒。重建井仔腳鹽田時,管理處先從埔里酒場運來大量不再使用的酒甕,將酒甕打破,密實的舖陳在鹽田,以取代過去的屋瓦基材,這酒甕瓦片在南台炙陽照射下,對映出含酒意的繽紛色彩,重現鹽鄉生活之美。 我喜歡帶著孩子來此,從知性的明瞭鹽田歷史,到感性的動手體驗,女兒似懂非懂的說道:「原來平常所吃的鹽,要這麼辛苦工作才能收成的。」
這一次自已騎車過來,心想上次來沒有走到水車旁看看,走過來拍照,回首望向井仔腳商店。 水車與荒廢鹽田,對我而言有一種蒼勁開闊的生命張力,每一次在鹽田遠望,總感覺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東西在心底發酵,讓我疲累的心靈,又充滿旺盛的戰力。 鹽田旁有一座高台,每一次來都因為陽光太大而沒有登高遠望,現今秋陽熱力漸弱,我要登高遠望規律方正的鹽田景象,單純放照片上來,我也要離開前往北門市區。 北門市區裡的小白宮是我上次來遺忘的小景點,成為我這一次來北門必遊之地。 夕遊井仔腳-原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地址:727臺南市北門區永華里西南郊井仔腳復育鹽田 電話:06-7861629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日AM9:00-PM6:00(免費參觀,接受團體預約參觀)。
【來雲嘉南濱海遊憩區歡迎參考】 尋訪鹽鄉歲月-雲嘉南濱海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