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家店是東市場鍾丸仔意麵第三代自立店面,位於維新路(華商門口)的分店,常到市場本店的我一直沒來過,這一天先騎車上蘭潭與仁義潭,刻意避開中午十二點的用餐人潮,約略一點來到店門口,裡面還是滿滿的人,小小店面只剩下靠牆的小桌有位子。 拿菜單劃上自已要的菜色,交給老闆,出菜速度中等不快,等待時我先抬頭看看,四下望望,鍾丸仔意麵的佈置和一般賣麵店家不同,簡單清爽,一如同他家的麵食一樣,由於店中客人很多,站起來拍店面感覺會打擾到其他客人,所以我只是拍自已靠牆座位。 ▲牆上佈置許多畫作及風景照片。 東市場鍾丸仔意麵店面最特別地方,牆上佈置許多畫作及風景照片,而店內播放鋼琴,在氣氛營造和嘉義麵店風格有很大不同,或許有人會感到奇怪,對我而言,我卻很明瞭這其中所蘊含的故事,那是一位父親對自已孩子的驕傲。記得三十年前的我,原本只是一個愛玩愛鬧事的小混混,國二下突然覺醒奮發向上,努力讀書,我永遠記得國三上的第二次全校模擬考,我一口氣從300多分的低分,成績提高快200分,接近彰化高中的錄取分數,學校特別頒發一張「成績進步獎」,給我這個特別的學生,雖然我後來讀到碩士,這張進步獎竟然是我這輩子唯一拿到的成績獎狀(笑!),老爸將那一張獎狀一直貼在我家店裡,直到我們家的店休業才拿下來,年少時,我一直不懂老爸的做法,直到我當上二個嘉義人的爸爸,我才明白為人父的心情。 而回到鍾家意麵,這也是老闆的驕傲,老闆孩子已經是一位成功的音樂家,他也曾在兩廳院中國家演奏廳舉辦兩場的個人獨奏會,對老闆而言,孩子應是他這一輩子的驕傲,雖然愈有成就的孩子愈不在身邊,但爸爸這一輩子就是以他為榮(為什麼自已覺得眼眶濕濕的!)。 來看看出菜,先送上來的我所點的綜合滷味,一份30元的綜合滷味,平舖,內容有豬耳朵、滷蛋、海帶和豆干,份量不多也不少,味道清爽不濃郁,有我對鐘家一貫平實感。 ▲綠花椰20元,綜合滷味30元。 ▲上圖為店面,下圖為市場的鍾家湯意麵。 葉蕍向來蠻喜歡鍾家意麵的淡雅細緻的肉燥湯頭,不濃郁卻恬淡有味,不過來店面所吃的意麵和東市場口感上印象不同(我有一個月以上沒吃鐘家意麵),店面強調自然,不添加色素、香料和味精,所以口感是清爽恬淡,這裡的意麵不是「鹽水意麵」,較像一般家常麵條,麵條較白皙,口感紮實又順滑,份量不大,吃巧不吃飽,搭配店家的肉臊湯頭,和韭菜、豆芽菜等一般麵食做法,在平實清爽中,恬淡有味。 但我認為若是專程從外地前來,要推薦品嚐口感較令人驚豔的產品,這一類味道較為濃郁或油香,如劉里長火雞肉飯、或教師會館旁的陳媽媽麵店、二丫頭麻辣涼麵等,而鐘家較為淡雅,平凡中見真味,適合長長久久百吃不膩,卻不是匆忙中可以體驗的。 而我對台式麵食總是喜歡加上些許辣椒和楜椒來提味,來鐘家也相同,不知是否和老闆訴求有所不同。 ▲鐘家的丸子,如同麵食一般,不特別Q彈,卻是小巧略香。 吃完意麵之後,還是略為少了點飽足感,所以我又點了一碗肉燥飯,來桃城邊已經二十年,感覺在桃城要找到質優的肉燥飯難度較高,都是略為增添飽足感的小品,上個月一位在地五十年的朋友告訴我,或許是飲食觀念不同,早年嘉義並沒有主打肉燥(滷肉)飯的店家,肉燥(滷肉)飯都是你去吃魯熟肉、吃魚粥、吃麵時,感覺不夠飽時再搭配的食物,所以小巧點,我不知這樣的推論是真是假,但我來鐘家意麵就是如此,再點一碗肉燥吃到飽,這以絞肉為主,再搭配油蔥,口感略鹹香入味,小巧口感佳,真的是搭配吃飽時的好飯。 離開鐘家麵店回家去,離去前我沒忘了再注意聽那優美的鋼琴獨奏,那一聲父親對孩子的驕傲。 東市場鍾記丸仔麵 店齡:約70年(原東市場內)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14號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20:00,週日公休。 電話:05-2768257
【來嘉義桃城旅遊歡迎參考】 【日久他鄉即故鄉】嘉義桃城美食小吃-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