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板橋區中正路433巷底的435藝文特區,原本是台北縣後備軍人受訓講習使用的場地,退輔會移防後,閒置一段時間,直到新北市政府加以規劃整理後,以435藝文特區呈現,希望如同倫敦市的「海德公園」、紐約的「中央公園」、東京「上野公園」、在出板橋打造出令人驚喜的桃花源。 由於位居小巷,我們先在板橋國中旁停車,再步行走入435藝文特區。 古式典雅的巴洛克建築大禮堂,立於入園正面,記得以前學過巴洛克式建築以華麗、工整、對仗的雕工,突出的色彩和光影運用,來突顯國家、教會的豐功偉業。原來「中正記念堂」的禮堂建築,應該有這般的設計原意,禮堂立面擁有華麗雕飾和廏柱,地面為洗石子地面長廊,經過數十年時間洗練,透露出氣勢雄壯和時間的滄桑感,也為435藝文特區增添時間藝術美感。 來到園區內的台灣玩具博物館,走入館內,偌大的館內,由牆上、櫥櫃到桌上,從手工到電動玩具,古典加新穎、擺設豐富,趣味十足。 若是團體而來,可以預約解說,而我家雖是散客,也和工作人員協調後,一同參加解說,瞭解許多玩具的由來和演變。孩子們也參加童玩DIY,做的不亦樂乎。 而我利用時間,在此賞玩小時候最愛的「無敵鐵金鋼」公仔,對五年級生的我而言,超合金製成第一代的無敵鐵金鋼,第二代的金剛大魔神到最後第三代的金剛戰神,這裡一應具全,童年記憶裡的英雄,又鮮明的走出來,由於館方公仔展示區的公仔是禁止拍照,為尊重館方,沒拍照放上圖片,心中略感遺憾。 我還記得童年念過的諺謠:「一的炒米蔥,二的炒韭菜,三的沖沖滾,四的炒米粉,五的五將軍(和館方收藏略有不同),六的好子孫,七的分一半,八的緊來看,九的九嬸婆,十的撞大鑼,打你千。打你萬,打你一千控一萬。」然後二個小朋有,互打手心,愈接愈快,心情也愈來愈High,只是隨著自已的成長,我早已遺忘曾經玩過的童年遊戲。 小朋友們開始自行體驗玩館內的玩具,我也教他們重新玩各種古早味的童玩。 在玩樂中,才發現這簡單又傳統的彈珠台,是我們家共同的喜好,彈珠台是早年台灣廟會、夜市中最普遍的街頭遊戲,對四、五、六年級生而言,多多少少也玩過彈珠台,但那在街頭打香腸、大腸、汽水的回憶,隨著生活的改變,逐漸遠去,小時候一直夢想著,有一部彈珠台,現在已經逐漸淡,和女兒打著、玩著彈珠台,歡樂中我突然想到,從小到大,這樣的夢還在嗎? 一家人一直在這裡玩著各種有趣的玩具直到中午用餐時間,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來玩具博物館,我才明白心的桃花源,不一定要在大山大海裡,能和自己心靈對話,滌心濾神的地方,不正是美心靈的秘境,而回味童年的玩具博物館,我們一定會再重來。 【旅遊資訊】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開館時間:AM:9:30-17:00,週一休館。 電話:02-29601601 週六、週日個人參觀,平日接受團體預約。 預約專線:0917-567-617傳真:(02)8972-7185 自行開車:可停在中正路上或435藝文特區大門外433巷內(車位較少),也可由環河道路進後方停車場(每小時20元) 大眾運輸:捷運府中站下,1號出口農前搭三重客運(迴龍9-板橋),或至北門街搭307、310到板橋國中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