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目標是騎車訪府城四座古城門和石坊,我由台南公園出來,沿公園路南下,在來到台灣文學館前剛好經過原台南氣象站,心想這一幢十八角樓的建築很特別的,雖然沒開放,還是應該來拍張照記念。 ▲圓弧狀馬蕯式屋頂的台灣文學館。 來到原台南氣象站,我將單車鎖在一旁,拿著相機繞著原台南測候所拍照,看似圓形的原台南測候所,其實建築為十八邊形平面,每一邊均開一扇窗或門,主要大門入口處則有兩個圓拱形的大門。 外牆立面以洗石子搭配黃褐色的面磚呈現,歷經時間淬練,更可以感受建築優美。 這時卻發現大門是打開的,似乎可以走入內參觀,於是我上門詢問,才發現原來胡椒館一直有開放,南部氣象中心的上班時間就有開放參觀,但假日不一定,要看是否有配合活動。 走入內,可以明顯的感受內部圓形測候所建築構。 輕鬆的走走看看內部解說牌,這幢以機能為主要考慮的原測候所,其造型及空間為三層同心圓,環環相套而成。 三層同心圓由內到外依序為風塔、環形通道及環形事務空間。踏著悠閒的步伐在環形通道及環形事務空間穿梭,看著當年的辦公文物與解說,感受獨特的建築氛圍。 ▲所長室文物。 入口的正對面有內部入口有爬上中央風力塔和建築本體模型。 昔日測候所建於府城內的中央最高地,從前被視為祭天聖地的「鷲領台地」,由於台地四週平坦開闊,站在海拔高約47尺的中央風力塔,四週景緻盡收眼簾。而中央風力塔就因其造型而被稱為「胡椒管」。 現今因建築較為老舊,不開放參觀。我在此向上仰望高塔,迴璇向上頗具思古清幽。 內部環形空間,與外部十八角樓形塑出趣味建築曲線,觀看簡潔卻帶古雅寧靜的空間,我要走出室外往泮宮石坊而去,意外中來訪原台南測候所,心得蠻是欣喜。 ▲地面的造型可以清楚的看出十八邊形特色。 原台南測候所、氣象博物館 電  話:(06)345-9218 地  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 營業時間:週一 至 週五 平日9:00~17:00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