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長於食肉大縣彰化又來自勞動家庭,我向來喜歡吃爌肉飯,若沒有爌肉則選擇滷肉飯,這些年寫網誌查資料的結果,魯肉飯的魯字,應該是誤傳,原字要用滷肉飯叫正確,不過南北用料手法也有差異,南部叫「肉燥飯」較多,台南府城以豬後頸肉為主,嘉義卻是絞肉為大,而我偏好刀切肥瘦兼具的做法,每個人喜好不同,沒有定論,不能說自已最愛的滷肉飯一定比別人喜歡的來的好,但我仍喜歡到不同的地方嚐試不同的味道。 來到攤位,點一碗魯肉飯再搭一碗腿肉湯,只見老闆略點頭,就自顧自的做菜了。 等一會送上菜來,我看了第一眼,這是一碗肥肉為主,卻有淡簡清爽感覺的魯肉飯。和天一順略同都是切成小條狀,有網友說晚上叫何家魯肉飯,我吃了一口,口感不屬於濃香,卻在淡淡中帶著雅緻的滷肉香,他的滷肉跟醬汁,口感清甜,不濃烈油香,卻是清爽好滋味,米飯煮得極好又分明,滷汁淋得好,不過多或偏少的不足,非常適中,對我而言,這一碗滷肉飯集清雅滑嫩又不油膩於一身(雖然肥肉為主),份量不大,米粒又分明清楚,愈吃愈順口!很豪邁一口接一口的扒下肚,很快的就在意猶未盡之中將一碗飯也吃完,很簡單,卻很棒。 來比較天一香(下圖),不過當時拍天一香時燈光有點差,但我較偏好十九號攤位的滷肉飯。 腿肉湯又是另一種驚豔,我吃滷肉飯時,除了味增湯之外,向來不喜歡太厚重的湯,因為淡雅解膩的湯更可以襯托出滷肉飯的美味。 這一碗湯喝上第一口就感覺到「清甘爽口」,將恬淡有真趣的味道用到極緻,向來不喜歡厚重湯頭的老婆大人,喝上第一口就立即喜歡上這碗清甜有味的湯,湯中的腿肉,精細鮮彈,帶著新鮮肉品特有的鮮甜,再沾點店家醬料提味,一碗湯一碗滷肉飯,就讓人無限感動,嗯!來基隆廟口真好。
【相關可以參考的總整理連結】 【我的夜市人生】-40男家族的夜市商圈食記總整理 【基隆廟口夜市等食遊記】 基隆廟口刑家鼎邊趖 基隆廟口點心營養三明治、陳記泡泡冰、天婦羅 廟口什錦春捲 搭乘台馬輪前的晚餐(一)基隆廟口小吃-天一香肉羹順 搭乘台馬輪前的晚餐(二)基隆廟口小吃-陳家、沈家泡泡冰一起嚐 搭乘台馬輪前的晚餐(三)基隆廟口小吃-紀家豬腳原汁專家與16號天婦羅 基隆廟口小吃-百年吳家鼎邊趖、營養三明治 基隆名產拌手禮-李鵠餅店與黃色小鴨 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與小鴨特展 舒國治推薦第一名的基隆魯肉飯-廟口十九號攤白天光復肉羹 基隆廟口2號大腸圈與海洋廣場前燒、烤、總匯蜜汁阿根廷大魷魚 2010年台北、基隆行(三)基隆景點中正公園、海門天險(二沙灣砲台) 2010年台北、基隆行(七)基隆市景點-情人湖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