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說,由於工作與事業,他一直四處奔波,到處辦公,常常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工作,長期下來,他發現視力逐漸退化和日增莫名焦燥。 這時,長時間有合作的醫師提出光源溫度計的想法,開創事業十多年的他,由自身的需求出發,他認為這產品該有一定的需求,於是找齊工作夥伴,大家一同開創研發,經過時間研發後,他將產品先推上募資平台上推廣理念。 拿到光源溫度計Rainbow eye,我下載APP試用,光源溫度計目前的功能簡單,述求清楚,以預防醫學的角度切入場景,因為醫師合作,醫師認為產品應該以預防疾病發生,代替疾病的治療,就是傳統的「預防勝於治療」。 我剛好要到台南出差三天,便向他說道,可以不可借我一個「打樣產品」(產品還沒有上市,尚在募資平台上募資),我帶出門試玩三天,年輕人很欣然同意,將Rainbow eye借我,我下載完APP後,帶者到台南出差現場試用。 ▲在會議現場,光源充足,開啟APP畫面。 現場所有工作同仁聚集開會,我拿出Rainbow eye放在桌上,模式選用「電腦作業」,測試我目前所坐位置,現場光源充足,Rainbow eye APP畫面在「Home」上現出一個微笑的笑臉。 ▲自備茶具開會,並讓Rainbow eye測議現場燈光。 我切換到呼吸燈模式,Rainbow eye變成一盞會呼吸的燈,LED燈光慢慢點亮,再慢慢變暗,週而復始,頗具情趣。 同事們對我筆電旁不斷「呼吸」小巧又時尚物品感到好奇,紛紛問我這是什麼東東? 我略為解釋Rainbow eye的功能,並切換至Place鍵,Rainbow eye告我們,各個工作場所,該有的燈光照明建議。 順便讓大家看他在募資平台上文宣:以下為網站上文章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4139 適當光源環境:讀書工作效率提升 21%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光源的照度與色温,除了直接影響學生的視力健康外,還會影響生理節律「興奮或疲勞」,因此,最適合學習的光源組合是,照度為750 Lux、色溫4000K的暖色系光源,在這樣的光源下,學習效率可以提升21%。 記憶力、學習力、理解力在適合的光源下有效提升,那麼同樣也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視覺疲勞,尤其是長時間從事辦公室電腦文書工作。每到下午時段,工作效率就會越來越差,一不小心就面臨了加班的命運,試想如果讓工作效率提升21%,不但降低加班的機率外,記憶力和理解力的提升,也能讓工作專案進行更順利,成就感也會跟著提升!
同事中最愛科技風的美麗小湘,覺得頗為有趣,拿著Rainbow eye左看又看,自已上募資平台去看資訊。 然後她告訴我,這個Rainbow eye可以在和朋友喝咖啡時,切到「呼吸燈」模式,當成「氣氛燈」取代蠟燭的氣氛功能。 果然不同人觀注的焦點不同。 接下來我專注開會,也沒再測試。 晚上回到房間,拿起筆電要在寢室辦公,一般我住的旅館都屬「平價」,沒有專用的書桌,我都是化粧台前使用筆電。 ▲以往出差都在不足光源下處理公事。 想起,以往出差處理公事,房間光源都該是不足,這時我拿起Rainbow eye一試,果然它告訴我,目前的亮度不足,有傷視力。 年輕人在他募資平台上文宣有說明:以下為網站上文章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4139 長時間待在過暗的環境:容易引發憂鬱症 光無形中控制著我們的情緒,還能決定我們開不開心。根據科學研究顯示,長期待在過亮的光源下,會感到精神緊張和過度亢奮,想要放鬆與緩和情緒的時段裡,就不適合待在這樣的光源環境;相反的,過暗的光源則會降低工作效率,長期待在過暗的環境裡,容易讓人情緒低落,甚至誘發憂鬱。因此在不同的場所、活動,提供正確的光源亮度,才能達到身心相對良好的狀態。
我將Rainbow eye靠近檯燈才得到足夠光源,也應我將筆電更靠近檯燈工作。 這一晚一直打字繪圖到深夜,該到就寢時間,切到控制鍵,我測試夜燈功能。 ▲Rainbow eye可以變成一盞小夜燈。 因為公私行程都預算不多,出差或旅遊我只能住「平價旅館」,Rainbow eye的小夜燈功能算是很貼心的服務,因為「平價旅館」常常沒有「適當小夜燈」,睡覺往往是打開廁所門與燈,不過,往往也會被吵嘈的廁所通風扇吵一整晚,這一晚雖然有檯燈可以使用,不過,我測試用Rainbow eye一晚,到還真的有趣,Rainbow eye切到恆亮模式,作為小夜燈使用,是一個頗方便的行動小夜燈。 看看年輕人提供的資料,Rainbow eye尚有緊急照明功能,我沒有測試,不過長來帶女兒參嶼發明展的我,心想,這些年風災、地震等災情頻繁,很多地方會有避難時使用緊急照明需求,而超方便攜帶的Rainbow eye,到是「緊急照明」需求的解決良方。 尤其像日本人,家家必配的緊急避難包,本就有緊急照明,而具有緊急照明功能的Rainbow eye 也能提供你在居家或出差時,備有緊急照明的功能。 註文宣上說:緊急照明:在照度低於15Lux下,自動開啟照明功能,為突來的停電緊急照明。 不再測試,反正也不是業配文,我只是和年輕人相識,他借一顆Rainbow eye給好奇心的我試玩(因為我喜歡研究發明,對新事物有一分好奇),用完我寫一篇心得,只是為了給年輕人創業時一些看法參考,到沒有任何意思。 若你對這產品有興趣,觀迎到網站找資訊參考: 以下募資平台的文宣: 出自: 點此可以進入募資平台 Rainbow eye 的設計宗旨 隨著照明科技發展與生活型態的轉變,各國近年都有更新照明標準,目前台灣的CNS住宅照明標準已經不符合現代所需,相較於日本、中國、美國近年都有更新標準,而臺灣可能礙於研究數據的取得困難,所以遲遲沒有更新照明標準;但好消息是,透過Rainbow eye 專用的app,即可匿名取得使用者的住宅照明的現況數據,以供學術研究,作為制定新標準的數值依據,小小的Rainbow eye將提供大大的影響! 產品開發階段目標 第一階段 測量光源 第二階段 智慧燈具 第三階段 行動監測 Rainbow eye照度計屬於第一階段研發產品,這一階段目標為「測量光源」包含照度與色溫的測量,目前已完成了第一階段前半部-照度測量,色溫測量正在如火如荼研發中。 第二階段目標為「智慧燈具」,有了聰明的燈,就可以針對測得的光源數據,作即時的調整,或依據生活習慣設定照明的方式。 第三階段目標為「行動監測」,前兩階段都是屬於使用空間的監測和調整,第三階段則透過穿戴式裝置,就可以擺脫空間的限制,針對不同個人監測身心狀態,以調整照明,讓光照完全配合人體的生物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