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曹公圳後來破壞嚴重,在民間和政府通力的改善下,鳳山溪整治工程,讓曹公圳護城河重生,我看到在高雄縣政府新聞處的新聞稿中有提到:「為改善曹公圳水質,縣府配合污水下水道工程,讓清水自表面流經,家庭污水自渠道下方通過,加上沿岸景觀綠美化、自行車道闢建,讓曹公圳清水再現,提供生物棲息的綠帶空間。」 http://emmm.tw/news_content.php?id=11847 40男又很認真的在網路上爬文,得知在高捷鳳山站(自由路和光遠路口)後方的曹公圳,河川整治和自行車道都做的不錯,而且還有平成砲台等古蹟,所以我決定來此一觀。 【行程】 40男中午在維新路吃完米苔目之後,先將單車騎向了鳳山城隍廟,我的目標旁邊的鳳儀書院。 但可惜這古蹟還在維修中,我只能望門興嘆?可惜啊!拍一下解說牌來看看解解旅遊饞吧! 然後我騎到高捷鳳山站(自由路和光遠路口)後方的曹公圳,這曹公圳經整治後,由鳳山火車站到高捷鳳山站一帶水質已清澈乾淨。 高捷鳳山站後方,沿曹公圳騎乘,往這路口下就是「平成砲台」。 【平成砲台】:乾隆51年莊大田響應林爽文事變,攻破鳳山縣城,二年後乾隆53年林爽文事變平息,官民商議後重建新鳳山城,為加強防禦功能,鳳山城設六座城門,同時在城門上蓋城樓及砲台,但現今城門僅剩東便門還供居民交通往來,防禦性的六座砲台也只剩下訓風、澄瀾、平成等3座砲台,訓風在東便門之旁,而平城砲台現今則能結合曹公圳自行道一同遊玩。 不論是平成或訓風,都是經過時間的洗滌過後的風貌,雖然經過數度整修,但仍保留原味,砲台雖只是靜靜的佇立在自已的角落,但仍感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美和感受。 砲台上的方形孔應該是當年為保護城所留的"槍孔"。我將單車鎖在這裡,沿著階梯上樓台,我要走上砲台上觀察。 上了樓台,這高度已經有樓房擋住了。從這砲孔來看外界世物,實在有點好玩。 下了砲台沿著曹公圳騎車,這一段做的不錯。 順著圳道旁騎車,沒多久就是鳳山車站了,看了看地標示我才知道原來目前的曹公圳應該是做一個L型的車道。 今天先騎到這裡,我要騎車去澄清湖繞一圈,以維持我的運動量,不然單車跑鳳山雖好,但運動量實在不足。完整的曹公圳自行車道遊記:
【40男相關的鳳山遊、食記】: 高雄市鳳山美食小吃-鳳山李家肉圓 高雄縣鳳山市美食小吃-鳳山鹹米苔目 高雄縣鳳山市-美食小吃-老店水煎包、老張古早茶 高雄縣鳳山市古蹟單車行(一)-鳳山溪自行車道、訓風砲台、龍山寺 高雄縣鳳山市古蹟單車行(二)景點-東便門、打鐵街 高雄縣鳳山市古蹟單車行(三)曹公圳自行車道、平成砲台單車行 2011高雄市鳳山曹公圳自行車道(東便門和鳳山砲台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