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放下了繁人的工作,40男一個人開車過來,將車放在常停的秘密基地中停車,換上我的跑跑小橘車,我的安平半日遊,就先往武廟騎過來。 來到武廟前,大大高掛的招牌,小小不起眼的店面,簡簡單單,沒有多少的座位,但人潮往來,還有許多人對著送上來的肉圓拍照,一看你就知道這一家肉圓店是府城有名的小吃店。 40男上門點了一份三顆肉圓50大洋,沒二分鐘店員就送上肉圓和一碗清湯,40男看了看肉圓,這裡以蒸的方式來表現肉圓,肉圓的外皮白皙,看起來就像40男在埔里所吃過的西施肉圓 ,外皮以來米做成的,所以口感較為鬆軟香滑,果然我先吃第一口皮,這以米和蕃薯粉作的外皮,論香滑沒有問題,由於以蒸的方式來做,所以口感也不油膩,但是就不是我最愛的皮香Q有彈性的炸皮,但店家的外皮的表現到真的不錯。 但看一下肉餡,我就真的是喜愛了,以胛心肉醃製的內餡,很紮實的成一完整的肉塊,對於肉圓的內餡,我向來偏好紮實成一整塊的做法,這和我小時候最愛的我們家前廟口的肉圓相同,由於廟口的肉圓伯,總是向我們家批油豆腐來做湯,而每一次40男幫家中送貨,總是看到肉圓伯正努力的搥打肉塊,而這樣的內餡紮實而有彈性的口感,再淋上濃郁的醬汁,每品嚐一口,對我總是我致命的吸引力。雖然武廟前肉圓,有台南吃巧不吃飽的特質,小小的肉圓,讓肉餡略感太小,但還是改不了我對紮實內餡感動,這裡皮我較不愛,但肉餡讓我喜好。 而隨著湯圓送上的清湯,是我認為真正搭配肉圓該有的味道,每一次回到老家,當到肉圓店吃肉圓時,我最討厭聽到店家招呼道:「要什麼湯?」雖然店家是客氣的服務,但吃肉圓,就是要配清湯,以大骨加上店家精製的湯品,香而洗油膩,正適合搭配肉圓食用。 在早年的彰化多是竹筍清湯,而嘉義以南則是柴魚湯較多,唯有精心製作的清湯才能搭配帶著鹹度的肉圓餡,但這樣的堅持,我在彰化老家很多店家感覺較少了,不再主動提供清湯,只在店中不起眼的角落裡,放著一鍋清湯,而賣的湯品多又華麗,雖然提供顧客多種的選擇,對我這種怪人反而認為失去了最佳食用方式的堅持。 而武廟用熬煮2個多小時,以大骨加上柴魚末的清湯,是我這次來武廟吃肉圓最感動的滋味。
【大台南相關的食遊記總整理】 大台南(舊台南縣)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