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念母恩,所以,我帶老媽來五井吃拉麵。 五井拉麵,總店就在彰化,最早開始的品牌是丐幫滷味,再演變出拉麵品牌。來到位於南郭路上的五井拉麵門口,接近中午用餐時刻,店內生意非常好,人潮已坐滿店內座位,我和老媽剛好坐上最後一張桌子,再晚一點就要等待了,幸運! 拿起菜單來看,五井的價位算是平價,拉麵約是100~150元的價位,看了看,我決定點味增拉麵,老媽是海鮮拉麵。 記得以前看過美食大師的文章,談起日本拉麵起源自中國,最早叫支那麵,而後日本人不斷的改良湯頭,以其特有的湯頭與煮法,成為今日的「日本拉麵」。 於是我用姑狗大神搜尋資料,發現在日本明治時代,拉麵就是橫濱中華街常見的食品。在昭和年間,拉麵被叫做「支那そば」或「南京そば」(南京命名強調其為中國產品)。 日本拉麵的麵條和彰化特有的大麵系出同門,都是加了鹼,色澤呈現淡黃,吃起來更有彈性。清代時隨著移民來到台灣的成為「大麵」,到了日本成為「支那そば」,只是時間演進,「支那そば」變成日本國民美食反而推銷至海外,而台灣大麵卻只剩下彰化還保留。 ▲海鮮拉麵。 ▲味增拉麵,沒帶相機以手機拍,燈光下感覺曝光不足。 五井的味增拉麵120元的價位,說實話以我吃過的日本拉麵價位算平價的,從小在彰化長大的我沒在彰化吃過味增湯或拉麵,直到南下嘉義工作,飲食習慣略變,早上的爌肉飯和菜頭湯,變成一碗魯肉飯加味增湯,也讓我逐漸喜歡上味增。 台式的味增湯口味和日式斛理店不同,吃過的日式味增湯其口感都較鹹,(日本味噌醬口感較鹹),台式較甜一點,二者有明顯的不同,就看店家採用那一種來當湯底味增。 五井的味增湯頭如我吃過的日本味增湯相頭,感覺湯頭較鹹,細黃拉麵,Q度與嚼勁中等,搭上應該是腱子肉的肉偶,肉片瘦肉居多,口感有嚼勁,搭上青江菜、糖心蛋、香菇、海苔絲等配料,口味平實,我吃過的拉麵中,五井不是最美味,最感動的,但120元的價位,在秋老虎的熱氣中吹冷氣,享受一份平價餐點,我認為該有的都有達到,主要日式湯頭也算中庸,符合平易近人的CP值,難怪也有許多學生族群前來用餐。 五井拉麵 地址: 彰化市南郭路一段125-3號1樓 茶水、餐具自取 營業時間:11:00~14:00 16:30~21:30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市區裡的日本拉麵】 彰化市的日式拉麵(一)五井拉麵 彰化市日式拉麵再一家-日出拉麵彰化店 【天冷時該來一碗日式拉麵】哈赤拉麵彰化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