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集走水里到車埕有二條道路,一條是平坦好騎但車潮眾多的台16線到水里,一條是由集集特生中心旁騎車上山至水里,再接投131日月潭方向到車埕,為了體驗單車生活的美,我先騎山路至水里、車埕,再騎台16線回來,真正以單車品味集集支線美景。 在八張牛肉麵吃完麵之後,沿著道路往特生中心旁騎往山去,很自然的就接到水里。 這是一條清幽的山路,沒有車潮,單車沿著綠意幽靜山路騎向水里,對常騎車閒遊的我,強度中等,不勞累,很快的就來到集集大山的登山口,拍張照記念一下,有機會也來挑戰集集大山。 單車挑戰高度表: 集集(海拔248公尺), 集集大山(海拔1390公尺),爬升高度為1229公尺。 來到水里街上,這裡最著名的小吃就是水里董家肉圓和羊肉爐,不過不在這一次的計劃範圍,往車埕方向續騎。 要進入車埕站,道路是一條清幽山徑、綠林夾道,地面舖上石板,很有趣的被命名為「破蛋坡」,一旁為集集鐵道。 心想莫非是車友騎車來此都要在凹凸不平的路面「破蛋」?於是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有這原因: 車埕村聯外道路早期經常發生車禍事故,經村民要求改善,聯外道路路口設置石磚景觀道路,卻因凹凸不平,使得村民買蛋騎車返家時,因車輛跳動造成蛋破而被稱為破蛋坡,頗能傳神反映道路狀況。 引用出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today-center5.htm ▲舖上石板的步道,很有趣的命名為「破蛋坡」。 騎入內,很直接來到遊客中心前找停車位停好我的「單車」。 來到此地,呼吸山城清新空氣,正覺得清靜動人,但走到車站前廣場,在廣場表演的街頭藝人正用大喇叭放送歡樂的歌聲和日本來的遊客大唱「櫻花戀」,向來不喜歡樂鬧歡唱,只喜清靜簡幽的我,只能大步走向另一方,還好山城範圍頗大,很快就可以遠離「歡唱範圍」。 直接走林道班(販賣中心)外圍,先參觀「車埕木業館」
【車埕木業館-重現伐木過往歷史】 九二一大地震重創集集支線,地震後政府為了加速重建日月潭一帶風光,隸屬「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車埕,被規劃將昔日木業製造中心(振昌興業鋸木廠)的舊廠房改建成「車埕木業展示館」。 遊客到訪木業展示館,可以體驗舊日木業盛況,與木業工廠改建的製造過程與環境。 ▲清新山城,懷古探幽的木業館,我喜歡走在木業館外的小小時光。 走入館內,先看到販賣木業相關文物商品,也可以現場動手DIY,製作如木椅、書架、圓板凳..等木頭製品,不過我是一個懶人,自已一個人來,當然是走走看看就好,我很少有買記念品的衝動。 展示場內栩栩如生的蠟像和工場設施,重現木業施工的過往。 車埕木業展示館在外觀與結構設計上,充份展現設計者的巧思,以木構為主材,鋼骨輔助支撐材,呈現強烈的現代主義,外觀上屋頂為加蓋雙斜的覆蓋層造型,走上階梯更可以仔細房屋的結構美學。 走出木業館,踏著長而優雅的木棧道往蓄水池而去。
【車埕木業館後方蓄水池-小巧宛如高山天池】 車埕之美就在於保留振昌興業鋸木廠(車埕木業館)、蓄水池,整建完善老車站與老街,對我這樣喜好清幽靜謐的遊客而言,一座高山水池,不論天然或人工,池水倒映山色,山景增添水池秀麗,在群山環峙中看見清幽,是我最喜愛的景色。 而車埕木業館後方蓄水池池畔有座木造的「天車」(車埕有二座天車),天車主要的功能是將木材吊起,放入池中或放入運材車上,而將木材泡入水中是針對高貴木材特有的過程,主要原因有二,1、保持表皮完整,以提高經濟價值。2、讓木材樹脂釋出,延長使用年限。但失去功能的車埕木業館後方蓄水池,反而成為一優雅的環湖步道。 我穿過木造天車,走木棧道環湖而行,在不同角度下看看陽光灑落湖面美景。 不論順光與逆光,高聳群山下走清麗湖畔,木造房舍伴映池中,景色清幽,漫步閒遊,連池中雁鴨亦感悠閒自在。
【木造車站與集集支線】 車埕車站是集集支線的終點,有最美麗車站雅稱。走回站前廣場,沿著鐵軌走,就可以看到木造車站。 ▲鐵軌上的情侶永不出軌。 921大地震的時候「車埕車站」和「集集車站」都受到嚴重的損毀,目前所見的木造車站是後來重新整修的,除了利用原木將車站主體重新建造,車站前的空地廣場也以原木舖設而成,在清幽山城更顯優緻。 正巧最後第二班的火車即將返程,我走過去觀賞即將離去的集集支線。群山下的火車,正如同現今的我,品味山城清涼空氣後即將離去。雖然還有時間,還有老街沒走,但該到離去時間,我決定和火車一同離去,往集集而去,將車埕老街留待下次再來。到集集車站吃盤臭豆腐再回去濁水車站取車。 車埕木業館 電  話: 049-2871791、049-2871792 傳  真: 049-2871793 地  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0-2號 營業時間:平日9:00~17:30。 假日9:00~18:00。
【想走集集支線觀迎參考】【老樟、小鎮、鐵道、單車行】集集支線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