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我們是先在慈聖宮前吃完小吃再過來,所以我決定走涼洲街轉迪化街,來到安西街和涼洲街口,就看到這一幢「新穎」的洋樓,看看房舍外觀頗新,應當是後來才建的吧! 涼州街108號店屋,弘揚西裝社,不從事建築研究,單單看建物立面,嚴謹對仗,立面精美雕月,古樸繁飾造型是我由北街向南走第一個心動感受。 圓柱紅磚,綠釉花瓶欄杆,雖然有重新修飾過,但仍帶著另一種美感。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89號, 新元有限公司這一家有重新整修過,立面上各種鳥、草飾但淺薄的我不知代表何種吉祥之義。 而漢誠堂,迪化街一段131號這一帶才是我大學時期的迪化街印家,站在街道中間搶拍照片,兩側巴洛克式風華環繞,天在上方為建物分際,我特愛這樣的感受。 拍下各個細部感受,準備帶回家看看,下次再訪時詳細研究 迪化街一段123號的怡和泰(這裡也有人稱中街)。 這裡是兩間店面連在一起,日治時期建築,立面黃磚,裝飾簡樸。二、三樓之間有獅子泥塑,正中央則有怡和泰的日語拼音店號「IWATAI」。
走過民生西路,目標是南街的霞海城隍廟。 而南街一帶主要是中藥行聚集的情況,這一家黃永生舊日為百昌堂,建物為折衷式風格,女兒牆以仿愛奧尼克柱式(查來的,現今實在搞不清楚)光看就有一種歐風感。 來到最著名的霞海城隍廟,現今很多人來此祈求感情順利或者希望找到真愛。就歷史而言,這裡和大稻埕的發展息息相關。 在「一府、二鹿、三艋舺」船運鼎盛的年代,咸豐三年(1853年,泉州三邑人為爭奪艋舺的商業利益,和同安人間發生「頂下郊拼」事件,落敗的同安人在大老林佑藻率領下,護著從頂下郊拼中救出的城隍神像離開,往大龍峒而去,來到大稻埕,城隍爺不走了,並示意同安人在大稻埕住下,原來只是曬穀的大廣場,在同安人赤手空拳的努力下,利用臨近淡水河有利的條件,將台北鬧區翻轉到這裡。而1856年破土重建的霞海城隍廟,成為大稻埕的信仰中心。 由於對神靈保持敬仰之心,葉蕍很少進入主殿拍照,通常只在廟外拍整體造型。 許多的日本遊客來此燒香拜拜,而城隍廟對面的花旗藥材行創立於西元1968年,建築也很精采,內部空間明亮,看到這一票的日本遊客,就直接的被引導入內,而我則來到他的長廊下,想拍長廊的感覺。 再來到埕很有味道迪化街郵局,對面就是永樂市場, 最後欣賞迪化街34號的「屈臣氏大藥房」和現今我們所熟悉的「屈臣氏」並無關聯,迪化街34號是台灣第一家西藥房建築物,屋主李氏家族是日治時代進口西藥的大批發商,1917年李俊啟先生取得香港屈臣氏的代理權,所以牌坊上有印上屈臣氏的字眼,而後遭遇火災之後,只留下石造的立面門牌,經過重修完工後,保留原來的立面呈現。現由文創團體命名為「小藝埕」進駐經營。 而我們今天的行程,在經過迪化老街建築洗禮之後,要用美味小吃當做完美的Ending,我帶著好同事國良一同來民樂旗魚米粉一嚐美味。
【台北一日閒遊】 台北閒遊(一)大稻程肥二公斤之旅、慈聖宮前小吃魷魚標、四神湯 台北閒遊(二)【我學生時代的台北夢】大稻程迪化老街重新初訪 【一嚐驚豔的大稻埕美食】民樂旗魚米粉(早上) 【極至表現,但非王道】 台北市桃源街牛肉麵(老王記牛肉麵) 【台北車站變好玩】微風台北車站買扮手禮回家-手信坊、查理布朗雞蛋布丁
【喜歡來台北城旅遊,歡迎參考】 【向前行-我的台北打拼夢】台北市食遊記總整理 來大稻埕你可以如此閒遊 1、第一天傍晚(清晨也可) 騎單車閒遊台北淡水河畔、範例行程:大稻埕碼頭至重陽大橋 2、晚上寧夏夜市,相關食記 【期待已久的相遇】寧夏夜市知高飯 寧夏夜市小吃-豬肝榮、月亮蝦餅【2012/10/02更新】 寧夏夜市小吃的甜美Ending-豆花莊【2012/10/03更新】 3、第二天早上 台北閒遊(二)【我學生時代的台北夢】大稻程迪化老街重新初訪 早上到中午小吃: 【一嚐驚豔的大稻埕美食】民樂旗魚米粉(早上) 慈聖宮前小吃 台北閒遊(一)大稻埕肥二公斤之旅、慈聖宮前小吃魷魚標、四神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