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潭池畔的三信觀賞樓。 騎車,由蘭潭開始。 外地的朋友不妨由明顯地標蘭潭畔的三信觀賞樓開始,然後順著碧綠湖濱環繞蘭潭,由此一直沿著湖邊騎車至崇仁護校與大雅路口,是蘭潭最美麗的環潭公路。我向來喜歡在蘭潭湖濱騎車,車道在湖畔與綠林間劃出蜿蜒曲線,沿途山青水盈,綠林襯映湖面清雅碧綠,輕風吹拂,往往帶給我很多好心情。 騎車在綠林夾道與蟲鳴蟬唱間,登上蘭潭最高點(崇仁護校與大雅路口),對現今的我而言,只要十來分就可以輕鬆的登上蘭潭最高點。不過之前有過單車遊記單車遊嘉義-徜徉湖光山色閒看和風建築,就放文章連結讓大家參考。 【蘭潭中午,最愛無名乾麵】 騎完蘭潭的中午時間,我最喜歡來無招牌的蘭潭麵吃一碗乾麵,這裡以肉燥香氣和滷汁香來拌麵,簡單口感,卻讓我百吃不厭,連學長550一聽我提及,來店一嚐立刻驚豔,大讚他的乾麵好吃,但已有過去食記讓就大家參考。【嘉義市隱藏版美食】蘭潭古早味麵店 【由蘭潭轉往植物園,閒遊看花訪水源地水錶室】 吃完麵,單車再騎上蘭潭,我選擇走很少走過的民權東路下山,給自已不同的城市閒遊,也順道拜訪今天主要的目標嘉義植物園。 民權東路上,行道樹正綻開鮮花,綠樹濃綠,花絮似雪,帶來不同風情,我在輕鬆休閒中來到水源地水錶室(民權東路上)。 西元1911年興建的水源地水錶室是臺灣嘉義市之歷史建築,建築本體為鋼筋混擬土,外觀上為仿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這樣的建築外觀與用途都和彰化市的不老泉相近,文藝復興時期建築設計素靜典雅,沒有後期巴洛克建築的華麗、繁飾、誇張及雕刻風格,觀察嘉義水錶室的渾厚之柱式和簡化之山牆,簡約莊嚴,是我非常喜好探訪的古蹟。 ▲前同業搞網路的蜘蛛,結網將我擋在門口。 水錶室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嘉義水道一部分,在不符時代需求後,於民國七十年(1981年)停止使用,從此走入靜寂。原本想走入內仔細觀,卻發現一隻蜘蛛在門口結網,正等待獵物上門,為了怕我的「同業」,搞網路的動物失去他的維生工具,我只在門口仔細觀察正立面的四根凸柱,與大門上方弧形漸層,和柱頭收邊的建築之美後,再騎車向下滑往植物園而去。 水源地水錶室再往下走百來公尺,就是今天最重要的目標「植物園」。佔地約 8.6 公頃的嘉義植物園,隸屬於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雖然不如台北植物園來的出名,但園區內古木參天,樸實幽靜,昔日以「林場風清」成為嘉義八景之一。 我喜歡植物園,就在讓人很輕鬆的由熱鬧與喧擾,走入靜謐幽深的林蔭,小小的嘉義植物園,正如小小的嘉義市,是全台灣最有意思的城市,嘉義植物園則是最有意思的植物園,雖然不像一般森林遊樂園那樣腹地廣大,但保有然原始的森林,讓嘉義植物園感受就讓人不同,雖然對植物瞭解不多,但我喜歡在植物園裡散步閒遊,感受芬多精的滌濾心神,暫時拋棄繁忙的俗事,而且立秋到處暑,仍是秋老虎肆虐時候,來一場輕鬆閒遊,不妨來嘉義植物園走走。 嘉義植物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山子頂276號。
【關於節氣小旅行】: 節氣小旅行是今年給自已的旅遊計劃,希望用一年24次的小旅行,走遍雲嘉南各地,不同時節品味不同旅程。 立秋到處暑,仍是秋老虎肆虐時節,城市裡較為炎熱,我喜歡走入植物園,讓參天古木遮蔽豔陽,因此我騎車繞行嘉義市,最後來到植物園覓得心境清涼。 ▲大暑神、處暑神神像,常見於臺灣各古廟宇,本圖攝於北港朝天宮。 立秋神,進入季節交換,立秋神多半和立夏神相同,半文半武造型,頭戴武官帽,身著文官服,代表季節轉換,但本圖以武官一手刀一手旗,似乎有指季節交替之意(請指點)。 處暑神,「處」者止也,處暑是指暑氣至此結束,本圖武將身後的大火圈,象徵仍是炎熱的氣候,至手中的芭焦扇,應有送來清涼秋風之意。 【來嘉義桃城旅遊歡迎參考】 【日久他鄉即故鄉】嘉義桃城美食小吃-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