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車由梅山訪古坑劍湖的鄉道】: 秋天是一個適合旅遊的日字,天候漸涼,沒有冬風冷凜與夏日的炎熱,這時不管騎車或爬山,都特別的舒適愜意,而且騎車吹點略帶涼意的秋風,對身體強建也很有幫助,所以入秋,我喜歡騎車與爬山為交錯的小旅行。 這一天因有事載老婆大人來到梅山鄉,她去處理事務開會,而我則換上車衣,由梅山鄉騎著149縣道來到雲林古坑,今天的目標是騎乘古坑「咖啡公路」尋訪「劍湖」。 梅山到古坑是149縣道,屬於古坑「咖啡公路」的紫色路線。(共有藍、綠、紫、橘四線) ▲雲208縣道入口。 若右轉雲208縣道,400公尺即可以來到華南國小,校門口的大樹高聳挻拔、鬱鬱蒼蒼,初見就讓人很有清新滌濾感。 ▲如上圖,左轉往永光劍湖,右轉往華南國小。 我在第一個三叉路口,轉往雲209縣道往永光方向,單車在山中飛馳,古坑咖啡公路多數為二線道,路面平坦,但上下起伏,小巧清幽,頗有強度,對訓練騎車功力也很有幫助。
【單車訪劍湖,碧绿清澈,靜水微瀾】: 來到古坑轉騎綠線,一直騎乘往斗六、永光方向往劍湖而去,在圖中指標處轉往劍湖方向,才轉彎,就是平淡清寧的山徑,雖然不是名山大海,清風送爽中求得一席清寧,感覺順心愜意。 依著劍湖山慈光寺指標上來,沒多久巨大劍湖石碑,一傾碧湖迎面而來。 劍湖,位於古坑鄉永光村劍湖山頂的天然湖泊,舊名珠螺湖、淨水湖,傳說中玄天上帝出遊時,不慎將寶劍遺落湖底,也有人說鄭成功插劍求水,將寶劍遺留湖中而得名,雖然傳說幽美無法考證,但湖水碧绿清澈,靜水微瀾,小巧秀麗動人心弦,我決定要要由劍湖山慈光寺前騎車環湖。 單車在環潭小徑輕馳,早晨湖濱,湖面微瀾,在湖岸綠柳間眺望對岸名寺,寧靜詳和,環湖道路雖短(700公尺左右),每一個小彎中總可看到湖岸邊的閒靜名寺。 心中閃過小時候背的一首詩:「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輕騎路轉中,我又回到慈光寺前,劍湖旁種植許多櫻花,明年三月當可來此賞花,再一遊劍湖風光,雖然有網友以「湖光山色」之美形容劍湖,我眼中劍湖以綠柳林蔭和湖畔寧靜,水岸曲折,湖濱色彩對映入湖,美景虛實相生相映,滌俗濾塵,讓人還想再訪。 我向來喜歡寧靜,但總怕自已是個庸人,打擾了名剎清靜,我只走入大殿前禮敬,看看阿育王柱便離開。 ▲阿育王柱,惕勵學子效法如獅子的威德,培養正氣,能發「獅子吼」的正音。 【再騎劍湖往華山古】: 古坑華山為國內知名的咖啡產地,我也有一陣子沒來過,心想再騎車來看看,順道探一下下次再來的騎車路線,依騎車的目測,最近古坑咖啡店的庭園,更加優美,看來數年來的發展,讓這裡的設計規劃更美,下次找老婆來喝咖啡吧! 單車騎到古坑的咖啡大街,非假日白天早上人潮稀少,中午要回梅山,也沒時間騎車,不過在「文學步道」口看到「華山地區的導覽圖」,原來這裡的咖啡公路共有藍、綠、紫、橘四線,下次來騎橘線和走文學步道吧! 回程還是騎149縣道,也就是咖啡公路藍線, 這一帶屬於華南村「橫路」,可以遠眺劍湖山,也可看到一顆百年大樹,不過此行最重要的是閒騎劍湖,希望下次櫻花盛開時,可以到劍湖湖濱賞櫻。 劍湖與慈光寺 斗南交流道-158乙縣道-古坑永光-慈光寺。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永光村大湖口1-1號。
【關於節氣小旅行】: 節氣小旅行是今年給自已的旅遊計劃,希望用一年24次的小旅行,走遍雲嘉南各地,不同時節品味不同旅程。 白露到秋分,午間仍舊仍然炎熱,早晚已經轉涼,我騎車於劍湖山中尋找清幽寧恬的劍湖,單車飛馳中,感受小巧秀麗的湖濱美景。 ▲白露神、秋分神神像,常見於臺灣各古廟宇,本圖攝於北港朝天宮。 白露神,白露節氣天氣逐漸轉涼,但白晝陽光尚熱,但太陽下山後,氣溫便快速下降,草木上可見到白色露水,白露童子的葫蘆應該有灑下甘露水之意。 秋分,是秋季的中間點,在秋分這天的晝夜等長,接下來白晝會漸漸減短,黑夜則會漸漸增長 一般較常見秋分神以仕女,寒露神以俠士造型,而北港朝天宮反而以持斧俠士為秋分神,俠女造型為寒露神,持斧是否代表當秋之半,晝夜均分之意,望有人指點。
【來雲林旅遊歡迎參考】 【出發。就從現在開始】雲林縣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