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公園摺頁中說明塔塔加遊憩區。 車子由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來,鹿林山步道要開車到約公路最高處108K的路口,在這裡停車,一行人第一個目標是著名的「大鐵杉」。 ▲108k處停車,先要走向「大鐵杉」。 出發,一開始是柏油路面,約1km經塔塔加警察小隊和排雲檢查站,再0.4km就到著名的大鐵杉,這一段路面平整,空氣清新,非常好走,很少爬山的年輕人感受非常良好。 ▲大鐵杉,樹型優美,但沒有廣角很難取景拍的很好。 來到玉山大鐵杉前,大鐵杉會成為著名景點,在於巨大挺直外型,樹形優美,宛如綠色雨傘靜靜的佇立路旁,為遊客遮雨蔽日,襯托清涼。 有人說,鐵杉不是上等木材,所以才能避過昔日山林砍伐,我想,這就是莊子所說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如今鐵杉擎天,為遊客遮雨蔽日,若秦始皇重臨,是否就改成五大夫杉啊!(亂想的) 註:傳說泰山松樹為秦始皇遮雨,受封為五大夫。 在高山清冷的空氣中漫步而行,雖然是柏油路面,但路面平坦,樹蔭清涼,非常滌俗濾塵。在隨興漫步中,沒多久就來到鹿林山莊。 年輕人說,在農漁村長大,他們可能一輩子只來鹿林山莊一次,所以,大家都想爬到山莊石碑前拍下記念照,有時心想農漁村長大的孩子們,真的要想辦法為他們開闊視野。 中午在鹿林山莊吃自已帶的乾糧,午後走西側的柏油路直達鹿林小屋,小屋旁的階梯直切上鹿林山,是我們較喜歡走的方式。 來到小屋前,水盆裡積水都已經結冰,昨日的夜其實是非常的冷。 小屋旁直切上鹿林山,節氣大寒之後,雖然高山冬陽陽熙和,高山略稀的空氣,猶帶冷氣,讓人走上石階都必需大口呼吸喘氣,在心跳加速下來到鹿林山,那久違不見的2895標高,我又來拜訪你。
鹿林山至麟趾山,最喜歡的高山步道 幫年輕人在此拍照留念,我走上心中最喜愛的高山步道,麟趾山海拔 2845 公尺,鹿林山海拔 2895 公尺,我將在這高山間漫步,呼吸最清新的空氣。 藍天白雲下,松杉伴路,行走穿過一片廣闊草原,心,變得無限寬廣,漫步而行不記路之遠近,玉山群峰浩蕩出現,對山層巒分明,高山總讓我崇敬與心神通透。 幾乎不唱歌的我,望著高山,不禁來回吟唱年輕時在社團學會的歌曲「山盟」 山盟(山之組曲之四) 走過中央的山脈 遙望玉山和藍天 愛人就在眼前 許下一個心願 愛就愛到永遠 愛就愛到天涯 要像玉山一樣高 要像藍天一樣遠 今生今世不改變 今生今世不改變 我很慶幸自已是在沒有手機時代念大學,畢業後才出現BBCall,正式工作後一年才出現手機,在沒有手機的年代,許多人都習慣參加各種社團,參與活動讓自已學習人際之間真正的溝通與學習成長,我有幸當年成為社上最重要訓練營股,負責各種活動的辦理與訓練,原本我以為自已是傻傻無條件的付出,但數十年後我才明白,其實社團給我的,遠比我給他的更多,可惜環境不同,我無法讓年輕人體驗這樣的感受。 ▲衣服的色彩,為山林添同不同風彩。 步道海拔高度多,一路走來頗有走在陵線的感覺,二旁盡是松、杉(五葉松、二葉松、冷杉?),不過眼拙的我分不出松、杉林的品種為何?反正隨興而行,沒多久來到民國82年初訪時為之震撼的白木林。 火災後的形成的白木林,枯木洗白,靜立藍天之下,是我最喜愛的鹿林山景觀,現今白木林的數量減少許多,少了昔日壯觀,多了歲月滄桑。 仰望澄澈藍天,蒼松迎客,心也跟著透藍,我告訴年輕學子,要他們忘掉手機訊號不通,不要說話,靜靜的坐在高山下,遠望玉山群峰,山,會自然的告訴他們許多事,相信許多年後,他們會記得今年在這裡眺望玉山群峰,而我,就在民國82年登鹿林山初見後念念不忘,後來,約上來十數趟,每一次都被山林充滿飽飽能量才下山。 ▲你有多少沒有在群山環峙,高山下獨坐。 最後一段的路程,是麟趾山鞍部到麟趾山,塔塔加鞍部,原本該走向塔塔加鞍部,但考量年輕人很多是第一次爬高山走步道,我們先切路回去,結束這一段清新的高山行程。 走鹿林山、麟趾山最方便是將車子停在上東埔停車場,沿著上坡走到警察隊、大鐵杉,在此遇叉路,右轉至鹿林山莊,鹿林小屋上鹿林山,走麟趾山、塔塔加鞍部回來。 記憶中行程約3~4小時可達,今天帶著年輕學子上來,體力不佳者多,時間預估不準。
【關於節氣小旅行】: 節氣小旅行是今年給自已的旅遊計劃,希望用一年24次的小旅行,走遍雲嘉南各地,不同時節品味不同旅程。 小寒之後,真正入冬,冷凜來襲,古代諺語有「冷在三九」的說法,「三九天」恰在小寒節氣,大寒則是冷到極點,但也是寒氣逆極時,大寒之後天漸暖,而我們在台灣中南部,當天候良好時走入山林到不覺得寒冷,這一時節我勤走山林,來到新中橫地帶,讓身體在冬季可面山呼吸清風,再訪最愛的高山鹿林山步道。 ▲大寒神與立春神,本圖拍攝於北港朝天宮。 大寒神,抱著冰塊咬著劍,讓人有天候極冷的感受。立春為農業時代重要大事,古代士農工商以士為首,所以春風得意,金榜題名狀元郎,就成為春風和暖,象徵萬物即將甦醒的立春神。
【您也可以參考40男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食遊記總整理】 行走阿里山、流連森林美景、享受緩慢時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