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一線天一路騎車過來,我們沒有停留「烈女義坑」,大家的步伐都不自主的加快,因為傳說中絕美的東湧燈塔就在眼前。 來到步道口停好車,原來附近知名的景點「擂鼓石」就在步道上,沿著世尾山步道前行,經過路旁兩人高,圓鼓狀的花崗石巨岩,上刻「擂鼓石」的圓鼓上有隻像趴著的豬的小石,但我沒有看出來,於是不停止步伐持續前進,約略數十公尺,就來到東引燈塔的大門,而一旁立著「太白天聲」的招牌。 太白天聲是春夏交界時,雨霧迷離才有的景緻,現今節氣不對,所以我們走過大紅牌坊不停留,直往心中想找尋美景「東湧燈塔」的山路而去。 山路在世尾山險峻山勢中蜿蜒前行,向上遠望與向下俯瞰,盡皆是湛藍動人的壯麗美景。走在山徑上,心情彷彿為一路來的美景所淘洗乾淨,很愉悦爽郎的來到燈塔下方,絕美的「東引島燈塔」在藍天白雲伴隨中映入眼簾。 民國77文建會評定東湧燈塔為國家三級古蹟,是台閩地區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建塔起源於道光二十年(1840年),清廷在鴉片戰爭後,開放東南沿海五口通商,而後為了保護、引導航行船隻,開始設置洋式燈塔。光緒二十八年,於馬祖東湧島上籌建燈塔,光緒三十年,英國工程師所設計,帶有濃濃的英式風格的東湧燈塔落成,東湧燈塔塔身高二十四英呎,燈高三二五英呎,燈塔及其附屬建物約略可分成圈舍、華籍守塔員室及附屬房舍、外籍守塔員室及辦公室、燈塔、火藥庫及霧砲砲臺等五區。 燈塔發光啟用後,由中國海關負責營運管理,而後隨著政權轉移,燈塔已渡過悠悠百年歲月。早年,燈塔位於管制區,守燈員要攜家帶眷住進燈塔裡,為解決工作人員的飲食問題,當地還設立雞舍、豬舍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讓塔外居民對塔內的守燈員,羨慕不已,因此有「東引別墅」的美名。 心中想像這些燈塔的陳年過往,我隨著階梯向上行,再回首,俯瞰下方燈塔。映入眼簾的絕美,讓心靈充滿悸動,而我卻無法告訴你,我所見的美景。純靜美麗的燈塔,依傍在壯闊湛藍的東海,潔靜純白的圓塔傾向天,靠近海,劃出一片的湛藍純白絕景,笨拙的言語,不通的文筆,難以盡書我心中的悸動,只有痴痴傻傻用相機記錄所見,希望沒有任何花悄的拍攝,忠實的呈現,能讓你明瞭這一切的美。 很多網友喜歡以「小希臘」來讚美走在石階梯,探訪藍海、白牆所交織的美景,但我總認為,我們東海明燈不同於愛情海,他的山勢高險,海洋壯闊無盡,他不只是小希臘,而是喜愛看海的我,心中最美的絕景。 ▲好友啟順,年過四十的中年人,在美景強風中展現少見的赤子心,張手向我大聲吶喊。 踏上燈塔更高層,我尋找燈塔的附屬建物,昔日被人稱為「東引別墅」的過往。雖是夏日,但強風急吹,讓人感受東海中生活不易。 走一趟附屬房舍建築,充份體驗建築美景,雖然該走了,這一趟馬祖東引行程即將劃下終點,因女兒生病,我們將明日將先轉回台灣,帶領出來的19位好友,他們會繼續後三日馬祖各島行程,還好我連絡詳細,資料也準備完善,雖然略感遺憾,但我知道,絕美東引,壯麗馬祖,我們家一定會再來拜訪。
【東引行程】 飯店-感恩亭、國之北疆、三三據點。(中餐,碼頭的麵或福哥麵館)-午餐後,國利豆花消暑甜點。午餐後天候炎熱- 東引遊客中心、東引酒廠、燕潮秀音、安東坑道、一線天、東引燈塔【出發前一夜 基隆廟口與台馬輪實際食遊記】 1、搭乘台馬輪前的晚餐(一)基隆廟口小吃-天一香肉羹順 2、搭乘台馬輪前的晚餐(二)基隆廟口小吃-陳家、沈家泡泡冰一起嚐 3、搭乘台馬輪前的晚餐(三)基隆廟口小吃-紀家豬腳原汁專家與16號天婦羅 4、台馬輪體驗(基隆-東引,也可到南竿) 【東引實際行程】 1、【連接東、西引島的中流砥柱】-中柱島 2、【臺灣最北點】馬祖東引鄉景點-國之北疆 2、馬祖東引島的最後據點-三三據點 3、東引島的午餐小吃-劉家麵館 4、東引小點心-國利豆腐豆花店 5、午後小景點-東引遊客中心、東引酒廠 6、東引街道閒逛與昕華飯店 7、東引島上聽潮觀東海-燕秀潮音 8、【上接天、下連海的峭壁巨岩】東引一線天 9、【湛藍東海裡的純美潔白】東引燈塔 回程基隆港: 【撫慰女兒的心靈】基隆小吃-劉家50年老店臭豆腐、魷魚羹【2013/07/30更新】 馬祖行整理: 我在北北島的日子-卡蹓馬祖行(行前規劃與食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