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更新食記】:

IMG_20181221_090809.jpg

爌肉飯,我喜歡的彰化小食。

天空壇爌肉飯彰化算知名的老店,生意向來不錯,不過他不是最知名的店家,外地人來到彰化會朝聖店家,我向來喜歡吃爌肉飯,回到彰化,只有一碗爌肉飯,一碗蛤仔麵才能消解我的鄉愁。
 

DSC01573.JPG

DSC01574.JPG

 

2019再來天空壇吃碗爌肉飯,為的是想吃碗爌肉飯,再來也想更新彰化食記,畢竟從一日數千人次流量,到搬家到邦邦重新爬格寫文,舊文,都已數年,該找機會來一一更新。再來,變的只有價位,我點爌肉飯40元,拉仔麵、頭髓湯,尤是頭髓湯,彰化爌肉飯店很多有賣這道湯,也是彰化人頗愛的補品,吃腦補腦,可惜我吃的多,卻沒有變的比較聰明。

IMG_20181221_090812.jpg

IMG_20181221_090814.jpg

IMG_20181221_090816.jpg

IMG_20181221_090819.jpg

IMG_20181221_091245.jpg

天公壇的做法仍是飯和爌肉分開,他的瘦肉紮實,皮質Q彈,肥肉滑腴不油,整體來說肉質易咬卻不覺得會有乾柴感,難怪有人說,天公壇是為體讓愛吃肉的老人家,而且每碗爌肉還隨碗附上一些薑絲,有助於吃爌肉時解油膩,也是不錯的爌肉飯,彰化的爌肉就是平實美味啊!

拉仔麵也是彰化一帶的特色小食,簡單來說,就是彰化大麵(黃油麵)淋上肉燥而成,吃的是麵條香氣和肉燥香,不過天公壇拉仔麵不是主打,剛好看到,想說很久沒吃就點一碗,用鋼碗裝反而少見,到也小巧簡單爽口,不過他的麵略軟點,再彈勁一點,我的喜好度會更高。

吃腦補腦的頭髓湯也是小巧可愛,我喜歡他的當歸湯頭,總是回到彰化老家,才能一碗爌肉飯,一碗頭髓湯。

【舊食記,除了價位,味道不變】:

中午時間來到天公壇,人還真的頗多,座無虛席,還好,找得到和人共桌的空間。 入座點一碗爌肉飯、菜頭肉皮湯、油豆腐、筍干(筍干賣完了,沒得品嚐)。

▲簡簡單單的爌肉飯,滿足我味蕾裡的鄉愁。

店家一起將菜色送上桌,先來嚐主角爌肉,天空壇爌肉呈現方式和彰化常見的方式不同,彰化多半帶皮連肥瘦肉成半圓形,再以竹韱串起(有的沒有),天公壇據說為體貼愛吃爌肉的老人家,將爌肉切成塊狀,如此方式在彰化較少見。

▲切成塊狀的爌肉,在彰化較少見。

天公壇爌肉如同彰化爌肉共同特質,豬皮Q彈,肥肉滑腴不油,瘦肉精實易咬卻不覺得會有乾柴感,店家隨碗附上一些薑絲,有助於吃爌肉時解油膩,真的是不錯的爌肉飯,不過這裡的滷汁偏甜,這在彰化市區裡較少見,也算是店家特色,滷汁有點像在台南市吃肉燥飯滷汁感,不過天公壇的甜度比府城均質低,對我來說,是可接受的甜度範圍。

▲一碗爌肉飯,滿足我味蕾裡的鄉愁。

▲清楚分明的白飯,淋上甜甜滷汁,美味下飯。

菜頭肉皮湯,彰化常見的湯品,豬皮吸飽店家精緻湯汁頭,配合菜頭,濃郁裡也有解油膩感,吃爌肉飯也最愛喝這一類的湯品,不過論菜頭湯,到是想起中民街的朱爌肉,好久沒去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爌肉飯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