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圖是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的導覽地圖,水社碼頭內含涵碧步道,沿湖濱可以由水社親水步道-朝霧碼頭接至文武廟。 ▲翻拍官方的日月潭地圖 我騎車由向山自行車道來到水社,很自然的就騎入水社內,和以往開車過來完全不同,一時間找不到彎進來的台21線公路,但看到遠方涵碧樓的指標。 來過數次,我知道涵碧步道入口,就在上圖的道路旁。 ▲涵碧步道入口,走訪蔣介石總統的歷史步道。 涵碧步道環繞涵碧半島,東起梅荷園西至社區老人會館,全程1500公尺,長度不長,景緻清幽,步道緊臨湖濱,綠樹靜幽,樹蔭疏露間,一座視野良好的涼亭,名稱就叫做蔣介石紀念亭。 ▲或許是蔣介石紀念亭關係,感覺攢尖式涼亭的蚩尾特別精緻。 (註:蚩尾為九龍之一,別名眾多螭吻、鴟尾、鴟吻、鴟甍,一般螭吻、蚩尾都是指咬在屋脊兩端的神獸,因蚩尾好望,口潤而好吞,是一種海獸,取其能避火、水之患,因此成屋簷上求滅火消災的祥獸。) 遊艇在此劃過清逸湖面,藍天碧湖包夾青山,心中略現稠悵,我再往前行略走數分鐘,眼前出現一座警衛亭和手划船。 ▲解說牌說明蔣介石手划船的文物淵源。 昔日蔣介石總統駐蹕日月潭行館期間,思考國事時,經常於晨黃昏時刻,使用手划船或和夫人蔣宋美齡一起搭船遊湖,因此此處有憲兵警衛的警衛亭、手划船和碼頭。 一代風雲人物已邈,昔日專用碼頭今日只見靜寂。後方的涵碧樓高檔到無能力享受,因為像我這種有旅遊強迫症的人,雖非知名的旅人,但上山下海次數超多,要有機會住這種高檔渡假中心,真是太.........,還好,日月潭附近平價的住宿點和露營地都還找得到。 ▲住不起的涵碧樓。 再走入步道,湖濱綠意濃密,我知道小徑後方有一座湖濱涼亭「育樂亭」,清靜幽美。 風水上說日月潭有龍脈,涵碧半島上育樂亭與日月潭中央之拉魯島,以及青龍山脈上之玄光寺、玄奘寺與慈恩塔,這五個景點恰巧都在同一軸線上,即所謂的「青龍連線」。遊人在此面對青龍方向許願,實現的機率相當高,常有情人雙雙至此許下終生相守,也都有美滿良緣,因此也稱為「幸福連線」。 育樂亭濱臨湖濱,視線廣闊,藍天青山對映碧潭,景色幽美,我喜歡獨自一人靜靜在涼亭中獨坐,享受滌濾放空,這就是我的幸福。 ▲水社步道的南、北部入口。 ▲台21線俯瞰水社碼頭,藍天碧潭亮麗動人,而水社步道入口就在公路下方。
【日月潭風景區歡迎參考】 【單車漫遊、小鎮、老樟、鐵道、湖濱】日月潭、集集支線、埔里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