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公館商圈沿著汀洲路走過來,短短的數百公尺,由繁華的城市商圈,走入一條寧靜的山路。 望向路徑遠方,快速道路下的牆面,繪上生動有趣的圖案。 ▲生動有趣的圖案,繪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週遭環境。 再往裡走,牆面繪有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導覽地圖,我隨興看一下地圖,便往內走,入口處的寶藏巖觀音寺,是17世紀的漳泉移民所建,至今仍是香火鼎盛老廟宇。 走過寶藏巖觀音寺,一旁警衛室就是「國際藝術村入口」,上面有張貼開放時間,牆上有「微型聚落」、「信箱」和「地圖」。 走入內,看著依山而建的房舍,想起寶藏巖成為歷史聚落的由來。 就地理位置上,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曾是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要地,1960年代,兩岸緊張情勢趨緩,軍方默認外省人居民於寶藏巖週遭興建違建。寶藏巖開始出現居民,至1980年代止,約有兩百多戶人家。 1980年代開始,台北市政府開始計劃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多個社運團體奔走抗爭多年,2004年2月,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認定寶藏巖歷史聚落為「歷史建築」,不過市政府仍堅持所有違建眷村住戶均需搬離,並於2007年年初完成所有遷村計劃。 現今寶藏巖共有14間創作計劃駐地工作室,12個微型群聚,成為文化創意工作的交流平台。 寶藏巖房舍,沿著山坡而建,聚落蜿蜒,樸實的水泥牆面,簡單房舍建築,滿溢一種寧靜,也因地形上和九份相似,許多人以「小九份」稱之,在這裡隨意亂走,我沒有感受到太多的藝術感,也沒有和微型聚落有太多的交集,但我喜歡閒適的散步亂走,適合當一個偽文青的亂走亂想。 (我利用老婆大人沒空的時間過來,因為我知道她不喜歡這種偽文青旅行,每個人適合的都不同。) 走過奉祀地藏王菩蕯的廟宇,看到一間房舍屋頂平台上擺放一張可提供遠望的椅子。 因地理環境沿山而建,寶藏巖被稱為小九份,找個好地方就可以居高遠眺望,你可以坐在這裡遠眺快速道路車潮,不過,約略只有傍晚吧!不然還是會很熱的。 ▲用「框取法」來看城市也別有風情。 ▲園區也處處有裝飾藝術的擺設。 【尖蚪咖啡屋參觀】 來寶藏巖之前,我就預設來尖蚪咖啡屋參觀,喝杯咖啡,用輕鬆的心情來品味寶藏岩。 尖蚪咖啡屋可以免費參觀,內部的座位上都坐滿人,我只能躲開人,小心拍照,走上二樓,想找一個小座位坐下來,但沒有空座位,只剩下一張大桌有空位,心想,那就下次隨緣再來吧!自已一個人不好意思坐那麼大的空位。 就隨意的在尖蚪到處走走,小小的咖啡屋,佈置的很有特色,店內空間擺設具有60年代風格,搭配燈光與老屋,頗能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不,現場客人頗多,自已在那裡走來走去拍照,感覺有打擾到人,所以,只敢對大場景拍幾張照片。 下次再來,希望可以靠窗獨座,啜飲一杯咖啡,遠望滌思。 ▲只剩下一張大桌有空位,心想,那就下次隨緣再來。 走出尖蚪,走過寶藏巖觀音寺,下方道路還有寶藏巖建築,放慢腳歩走過去一觀,慢慢踱步,隨意漫遊,也該到離開的時候了。 觀感: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為建立在中丘上的舊違建所改變,當時依山而建,建材簡單素面,經過數十年的改變後,淬練出一種時間風情。 走過繁華的公館商圈,走入小小的山城,靜寂恬淡,對比的高度反差,心境清靜,也只有台北才能擁有如此的環境,培育出寶藏巖的味道。 但像我這樣不愛和人溝通,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適合自已隨興走走,我沒有太多藝術村的感覺,反而是寂靜的小山城,讓我感覺舒適輕鬆,個人建議在這裡可停留一個小時。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電話:02-23645313 官網:http://www.artistvillage.org/Home/AboutAIR?village=thav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00a.m-10:00p.m.(週一休館,展覽僅開放至18:00)
【相關可以參考的總整理連結】 【向前行-我的台北打拼夢】台北市食遊記總整理 【山情、水景、海色、風鳴】新北市基隆食遊記總整理 今日行程 【二十歲的青春記憶】臺一牛奶大王之紅豆芝蔴湯圓 公館商圈漫步嚐珍記豬血糕 【午後的閒遊】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