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箱、設定與安裝】
迫不及待的打開宅配的盒子,心情非常興奮,寫開箱文就是有這種拆禮物的Fu。 盒子裡放著打上Mio商標的黑色系菱形底紋包裝外盒,高尚典雅具有時尚設計質感,打開包裝盒,內裝Mio Cyclo 105 GPS本體(4.5厘米的單色顯示錶)及底座、家用充電器、miniUSB傳輸線、踏頻SENSOR相關器材(ANT+感應器、速度和節奏傳感器)和心跳帶。 仔細將其列表,盒內有以下配件: Mio Cyclo 105 GPS單色顯示錶(含底座) x1 家用充電器x1 miniUSB傳輸線x1 ANT+感應器、速度和節奏傳感器 x1 心跳帶x1 因為測試用,沒有一般包裝的使用手冊、Mio相關文件,所以我上Mio網站下載使用及安裝手冊參考。 設定與安裝
拿起Mio Cyclo 105 GPS碼錶,碼錶以IPX-7防水、防塵、抗震機體設計,具備單車運動休閒所需的功能與防護,外形設計精巧方型白底框,搭配內歛沈靜的黑色錶面設計,錶面簡潔大方又具備運動休閒的時尚感,而且我喜歡他大面積的表面,讓人可以一眼看到自已想要的資訊。 長按Back鍵 二秒進行開機,第一次開機會進入初開機設定畫面,Cyclo 105的圖文顯示清楚,讓人一目瞭然,其實不用看說明書,也可以輕鬆操作。 一開始先選定【繁體中文】後面,只要按錶面設定問項,輸入資料即可。而Mio Cyclo 105也可設定顯示頁面和欄位資訊,不過我個人使用測試後,認為Mio的設計很便利,一開始可以使用預設的欄位即可。 要特別注意的是心跳錶和【踏頻SENSOR相關器材】的安裝與設定。 步驟如下:1、長按【Enter】鍵、選「設定」-「配件」-「感應器」。將【心率】與【速度/踏頻】設定為掃描,即可找到相關設備。 【踏頻SENSOR相關器材】:ANT+感應器將感測器連接在單車的後下叉上,可精準記錄速度與踏頻,不過要注意磁鐵和感應器距離要小於5mm。 再將錶碼裝在車把手上就可以準備上路測試。 【自訂顯示欄位】:出門前,你也可以先設定自已想要顯示欄位,這樣你可以多半使用自已習慣的畫面,不用再切換頁面,而我思考了一下,我想要在自訂一個頁面,它擁有「時間」、「心率」、「踏頻」和「速度」,這四項是我最希望Mio Cyclo 105 GPS碼錶可以告訴我的。 於是長按【Enter】鍵、選「設定」-於是我進入「頁面設定」,我將「欄位」設為四欄,並修改欄位成為我想要的項目。 ▲把手座為兩個元件組成,上方塑膠底座,讓錶碼可以輕鬆的卡入底座,下方為防止滑動的橡膠墊。 【碼錶的安裝】碼錶安裝不一定要傳統的直式錶面,Mio Cyclo 105 GPS碼錶由於有獨特顯示與車架底座內的二段式卡隼設計,讓使用者可以自已喜好任選「直式」或「橫式」安裝。 出門前也可以參考一下電子羅盤,Mio Cyclo 105 GPS碼錶內鍵的電子羅盤,可以指出絕對北方,幫你在騎車前辨識方向正確性,為測試電子羅盤的正確性,我拿一隻綠色原子筆,在桌上轉動Mio Cyclo 105,它的電子羅盤也隨之轉動指出正確方向。 【單車上山的實測體驗】
▲蘭潭、仁義潭環湖風光秀麗,雖僅爬升200公尺,但最後15%坡度的斜坡,頗挑戰腳力。 嘉義市鄰近的單車登山路徑有雙潭印月環湖路線和半天岩路線最著名,半天岩路線高度較好,雙潭印月環湖路線風光優美,裝好Mio Cyclo 105原本想騎乘半天岩路線,挑戰臨近較高海拔的單車路線,而且來回接近五小時實測,觀察電源消耗量也可以衡量Mio Cyclo 105強調以可充電式鋰電池當電源,具有18小時長效續航力是否屬實,但來到嘉義市天空突然灑下傾盆大雨,看看大雨下的錶面,以IPX-7防水、防塵、抗震機體設計在雨中的表現很不錯,絲毫不受大雨的影響。大雨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過為防止再下大雨,我決定走秀麗的雙潭環湖路線,這一路線在最後爬上仁義潭環湖高點,依碼錶實測坡度有15%。 ▲大雨落下,實測以IPX-7防水的錶面。 ▲依碼錶實測出仁義潭上山坡度達15%。 ▲Mio Cyclo 105內建溫度計、氣壓計、電子羅盤,上圖為電子羅盤。 本日由住家上蘭潭和仁義潭到下到嘉義市休息吃中餐,由碼錶提供的數據來看,總共騎乘4小時19分,來回65.6公里,消耗2455大卡,最高海拔206公尺,最高踏頻222rpm,平均踏頻55rpm,最大速度16.66kph,最大心跳每分鐘163下,所有想知道的訊息,單車碼錶都可以提供,而以若以今日的耗電量來預估,一般運動2-3小時的使用,實測後,Mio Cyclo 105大約可用到5~7天才充一次電,果然真的有很驚人的續電力。 ▲爬升至仁義潭高點,碼頭可以提供的資訊。 回到家,停止碼錶計算後,Mio Cyclo 105的特色是可以單機使用不需透過電腦檢視,單機即可以曲線圖表化呈現,讓車友更容易得知自已的運動數據。 你也可以上傳至網站(http://mioshare.com/)將數據網路化監測與分享。 ▲Mio Cyclo 105單機也可提供曲線圖表化。 訓練內容上傳至Mioshare網站:http:// mioshare.com/ 回家後,可以將當天的訓練結果上傳至mioshare 網站,一方面自已監測,一方面分享給網友。我連到Mioshare 網站發現,車友使用的流瀏器必需是IE才能完全正確呈現,我原先使用的Google Chrome有點問題,無法顯示出【下載附加元件】的選項。 ▲Mioshare 網站要先【下載附加元件】,才能完整的執行Mioshare。 ▲單車碼錶已經和Mioshare 網站連線,輸入申請的帳密即可。 將碼錶內記錄選擇上傳Mioshare 網站,即可透過流瀏器看到訓練內容。 ▲Mioshare 網站,展示詳實的騎乘地圖、高度和騎乘資訊。 單車碼錶讓騎車多了「知」的樂趣
▲蘭潭與仁義潭原本就是嘉義知名的湖濱景點。 ▲騎乘仁義潭,享受湖光山色的單車美景。 ▲走仁義潭大壩,遠眺遠方美景,對岸著名「嘉南第一景」建築,是單車爬升的最終目的。 騎車休閒具備有運動健身、悠遊山林和品味各地小吃的樂趣,由於騎車的速度慢於開車,車友可以更體驗台灣山水美景,再鑽入大街小巷中尋訪當地美食,在嘉義市騎雙潭環湖路線,除了在湖光山色中達到運動健身,配帶Mio Cyclo 105更提供另一種知的樂趣,之前騎車沒有這樣的多功能碼錶,我總是只知道騎車的樂趣,卻不知道自已一次的騎乘消耗多少卡路里的熱量,心跳數到達多少健身資訊。 測試日下山回到嘉義市,我觀看錶面資訊已經消耗1600大卡的熱量,這次騎車更有知的樂趣,知道自已的運動能量,也到用餐時間,於是我轉騎到嘉義市嚐小吃,嘉義市向來以「雞肉飯」聞名全國,而其中的桃城南門,除了雞肉飯之外,更以香醇的豬腳聞名嘉義,而我在消耗大量的熱量後,更增加追尋美食小吃的樂趣,將單車騎到老店新開的分店,品味香醇紮實的豬腳飯和味增湯,簡簡單單的搭配,卻再單車騎乘後更增加追尋美味小吃的樂趣。 【訓練錶使用實測體驗】
平常騎車時,許多車友喜歡結伴訓練相互砥礪,以增加自已的騎乘能力,但有時候時間上配合不來,而且車隊裡每一位車友的能力都不相同,有時要找一位能力相匹配的車友也不簡單,這時訓練表就很適合的訓練工具。 Mio Cyclo 105除了訓練功能外,騎車時再搭配相關配件如心跳帶、ANT+感應器,車友們更可以精確的掌握車速、踏頻、心跳速度、消耗卡路里、溫度、坡度等更多想知道的資訊。 我將碼錶設定進入【訓練】Mio內建三個選項,分別是「距離/時間」、「距離/速度」和「速度/時間」等三個選項,我以「距離/速度」做為訓練錶的體驗。 「距離/速度」要先輸入要訓練的km數,和希望自已想要達到的平均時速,設定好出發,騎乘時碼錶會依各人設定選項告訴你想知道的資訊,如騎乘速度、超前與落後距離、完成度與騎乘時間等資訊,而且在騎過程中,Mio Cyclo 105會顯示超前或落後的進度和公里數,隨時砥礪自已還要再加強的部份,而每一段訓練結束後,在外可以先以錶內的曲線圖表看看自已的訓練成果。 ▲訓練結束,錶面會顯示完成進度,並可以圖表化呈現得知速度、踏頻等重要資訊。 ▲Mioshare網路,詳實的圖表化騎車資訊。 回家後可以將錶連結後至Mioshare網站,以詳實的圖表化呈現騎車資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被記錄下來的騎乘資訊,如最高和平均速度、海拔高度與上下爬升坡度資訊、踏頻、消耗熱量及心跳數等。 最近對Mio Cyclo 105的實測使用,讓我更加明白,一個好的單車碼錶可以提供我們所需功能和資訊,雖然每個人對碼錶對需求不盡相同,但若有一台單車碼錶可以提供最全面的功能,那在選購上當然更方便。 總結這次實測, Mio Cyclo 105可以達到上述需求,提供網友參考: 「無線與燈光顯示功能。」 「清楚顯示記錄心率和踏頻」 「有訓練工具,提供自主訓練。」 「長達18小時的可充電式鋰電池,續航力夠。」 「中文顯示界面且顯示數字大,很方便觀看,而且可以自設顯示資訊,不用一直切換錶面。」 「有坡度、溫度計與氣壓計顯示,能紀錄路徑、高度,單機觀看圖表化資訊,也能上傳到電腦網路分享。」 Mio官網連結:http://www.mio.com.tw/ Mio 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MioTaiwan Mio Cyclo105_產品簡介影片 http://youtu.be/19TyATLwfi8 Mio Cyclo105 Tutorial 產品安裝 http://youtu.be/It7v76SkQL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