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與午後的午茶閒聊聚會】 開車由七彩琉璃生態園出發,40分鐘的車程後我們到達里佳,車上先電話連絡嘉娜民宿,因為里佳餐飲較不方便,我們中午先連絡住宿的嘉娜民宿幫我們煮簡易的麵食(嘉娜民宿對面是雜貨店也有賣泡麵)。 走入嘉娜,內部簡單明亮,擺設上又適時以鄒族元素呈現,讓人一見就覺得喜歡,民宿現今為林姊和趙姊共同經營,趙姊細心開朗,林姊豪邁爽直,二人一動一靜配合的十分良好。 ▲上方的茶與咖啡都是免費提供,請自行取用。 林姊先走出來,請我們先自行休息,他們在廚房做最後準備,沒多久這一鍋麵食(現場有二大鍋)就送上桌來。 ▲人客啊!來里佳中午請嘉娜代煮麵食就對了。 大家看著這大鍋又多料的麵食,不禁大嘆,一個人60大洋(其實現今因食材漲價,已經算一人80大洋,但不知是那一位大姊和我接洽時,一時口誤說60大洋,就給我們這一群人優惠價。) 大家在此大快朵大快朵頣,林姊他們自製辣椒與酸菜很道地,酸菜炒的很夠味,讓這一碗麵食真的簡單又好吃,同學韋全說,人客啊!來里佳中午就請嘉娜代煮麵食就對了。 ▲鵲娟分享的用餐照片。 午後路滑小意外,提早回嘉娜午茶閒聊(感恩林姊的蜜處理咖啡) 吃完飯,我們將行李先放在民宿裡,原本計劃先在里佳部落小散步、林間步道、風流洞與賞楓步道,但林姊很熱心的推薦我們前往里美避難步道,走一走里佳最特別的巨石板,原本我是想由山美端走過來里佳這一端,在林姊的攜薦下,我們開半小時的車往里美端出發,沒想到在最後的1.5公里,因為數日前下雨,山區很泥濘,我們車子打滑陷入山溝,還好,共有四戶人家一同出來,大家共同想辦法疊石搬車,花了半小時才脫困。 (我一直很感謝從大學以來,我的生命中有這些好朋友,二十多年來,我們一同出遊共享喜樂,大家的交情如好酒愈老愈陳,在車子下陷時,也互相幫忙,這也是我一直喜歡找好朋友共同出遊的主因。) ▲山路泥濘,我們車子打滑,只好疊石搬車。 由於打滑陷入山溝,我們遊興全消,大家都想回民宿休息再說,於是一群人又回到民宿。 ▲一杯150大洋的蜜處理咖啡。 林姊和趙姊一聽覺得很不好意思(其實和他們真的無關,單純路面泥濘太多打滑陷車),林姊立刻請我們免費喝他們自產的蜜處理咖啡。 ▲甘醇的蜜處理咖啡,讓我們忘卻剛剛的不順,轉換美麗的心情,感謝林姊(圖後方) 要喝蜜處理咖啡,不得不先談什麼是蜜處理? 西班牙文Miel Process的蜜處理,指咖啡豆的處理過程,不同於傳統的水洗法,高山咖啡豆因水資源珍貴,採用帶著黏膜進行日曬的生豆製做過程。林姊說里佳是以人工手剝去除咖啡豆外層果肉,讓生豆保留一層黏稠狀的膠狀物進行日曬(希望沒有把林姊的意思寫錯)。 我向來習慣在午後喝一杯單品咖啡提神,也讓自已更有精神面對下午,里佳咖啡層次繽紛分明,明亮度高,最重要的酸、香、苦、甘、醇5種基底口感,他的酸度特別,微微果酸,讓偏好苦味曼特寧的老婆大人也頗為喜好。 午後咖啡和林姊閒聊,轉換悠閒心情,我先預約明天早餐後要喝一杯蜜處理咖啡,然後要出門走走探探里佳部落與各步道,只有少數朋友要和我一起出門,大多數人都留在嘉娜民宿內無所事事的混一個下午。 最後我自已一個走閒逛里佳與步道,(里佳部落小散步、林間步道)一個多小時後才回來。 ▲里佳的步道系統,林間步道就在嘉娜門口。 ▲在微雨中,我探訪里佳聚落與步道,隔天早上天氣晴,我再帶大家來訪。 回到民宿,小朋友們正在洗愛玉,體驗阿里山名產的製程。 大人們則是悠閒的午後茶,嘉娜有免費提供茶與茶具, 一群人出遊,我們向來喜歡拋棄3C,忘掉手機與平板,和遠方人無所事事的閒聊,為何不多跟眼前的好友聚聚,老友與好茶,向來是人事間最美好的事物。 ▲老婆說,拿著鄒族刀具要出草麼? ▲好友兒子說,要出門玩,也要認真讀書,今年就要國中升高中了。 洗完就是品嚐愛玉時間。
民宿房間與晚餐風味餐 閒聊許多,小朋友們想進入民宿房間休息,等著吃晚上的烤肉風味餐(事先預訂一人300元),我們大人們向來不喜歡決定房間,由小朋友們自行去決定,我們家抽中唯一的四人房(其他是二人房加床),房間就正位於二樓陽台前,最大的好處是獨佔面山風光。 小女兒坐在陽台上遠眺青山,大女兒則在房間裡翻滾。 對住宿的要求每個人都有不同,我們家向來只注意簡單、清潔,不需要奢華床具,不用豐華設計感,不求五星級設備,只要樸實實用即可。 或許因為如此,我們的孩子們沒有特別喜歡五星級飯店(雖然我們也住過),對他們而言,有沒有住在各地方的小朋友一起出門才是重點。 在房間休息到晚上,大家都已經飢腸轆轆,趕快走到民宿對面,簡單竹篷屋裡正烤著我們今晚的風味餐。 ▲每一戶的小朋友來此,都要推烤肉架拍照。 看著架上烤肉,嗯!等一下一定要大開殺戒。 上菜了,其實烤肉除非技術太差,我認為美味的關鍵其實就在於醬料與肉質是否新鮮,在山上除了那一條大吳郭魚(真的好大,但很新鮮),都是當地食材,食材新鮮,調理手法美味,每一項都很不錯,來里佳別忘了,預訂一下風味餐。 肉排與雞肉,我特別愛的是雞肉,因為山上養的雞雖然價高,但真正的放山雞,肉質的緊實不是肉雞可以比擬的。 與吃到飽的山菜。 筍羹與排骨湯是我今晚除了烤肉外最喜愛的菜色,而且無限量的供應,讓人感受到民宿的豪氣。 吃完飯,林姊和我們約定時間幫我們解說里佳,可惜今晚雲層很厚無法觀星(隔天早上全消散),不然里佳的雙星非常壯觀,雙星指的是天上星星與飛舞的星星─螢火蟲(四月)。 早餐也是以里佳自產山菜為主,我喜歡當地食材做的菜色,吃完飯我喝一杯蜜處理咖啡,要展開里佳行程,不過林姊熱心留人的能力,讓我們行程又延了一小時,以致於回到達邦時,要走特富野古道的時間不足,不過若你認同住民宿就是要與老闆有互動,那你為何不來里佳? 結束民宿的介紹,早上我們要先走風流洞步道,再走賞楓步道、貢禮石。 女兒說,她同學說我們家很有錢可以常常出遊,女兒回答她說,那是你們計劃不同,你們出遊三天花費,我們家至少可以出門二次三日遊。 儘量不住五星級飯店,以民宿和露營為主,不玩高貴人工化的主題樂園,不吃高貴餐廳,吃當地的特色小吃,可以吃到特色,也可以將重點放在自然與歷史人文。 所以,我在下方寫出我們此次的主要花費,不含車資。 本次旅遊花費,依印象打出來: 第一日中午泡麵 約170大洋。 第一日晚餐一戶 約560大洋。(含早餐) 露營 700大洋。(七彩琉璃生態農園) 第二日午餐 240大洋。(嘉娜民宿) 第三日晚餐 1200大洋。(嘉娜民宿) 住宿: 2600大洋。(嘉娜民宿) 三日旅遊計算一戶人家二大二小,總費用約略是 5400左右,一個人1350元。 小康之家向來如此精打細算,旅遊才能長久。 (例如司馬庫斯五日四夜一戶才10000元)
【您也可以參考40男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食遊記總整理】 行走阿里山、流連森林美景、享受緩慢時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食遊記總整理】 【達邦、里佳三日遊此食遊記】 第一天 1、前進阿里山鄒族大社特富野、達邦訪庫巴、特富野步道(阿里山公路開車至達邦約30分鐘)。 2、阿里山鄉達邦村景點-鳥占亭步道。 3、【生動有趣的鄒族神話故事牆】達德安大壁畫。 4、阿里山達邦村-七彩琉璃生態農園露營,見識生態農園之美(距達邦5公里)。 第二天 5、藍色部落、享受山居歲月的靜幽-阿里山嘉娜民宿(距達邦40~50分車程) 6、節氣小旅行(二十二)立春到雨水【楓香與櫻紅的山中桃花源】里佳部落小散步與林間步道 第三天藍色部落走步道-風流洞步道與賞楓步道、貢禮石 阿里山公路上63K-石桌小吃-達官快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蕍 的頭像
    葉蕍

    葉蕍(葉渝、夜魚)EYE臺灣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