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以下為舊食遊,天空部落不經營,搬家後圖片大量遺失,文單純自己留念】

▲中興新村若騎車非常適合,以goolemap來標出單車騎訪路徑。

【中興新村牌樓與省府大樓】 騎車由中正路來到中興新村,為了更完整的瞭解中興新村,我決定騎到台14乙,省府路的椰林大道騎車入中興新村。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椰林、荷花池,共成優雅風情的迎賓大道。 從前中興新村是中華民國臺灣省政府駐地所在,所有來此洽公的人都是由省府路走入中興新村,而今我也由此騎車進入,道路旁是遍植椰林,下方規劃方正的荷花池,全長約500公尺,共成優雅風情的迎賓大道,這裡也是中興新村八景之二的椰林大道荷花香,五月來此賞荷,非常優雅清閒。 註:票選中興新村八景分別為:1、台灣文獻三館。2、椰林大道荷花香。3、三大綠色隧道。4、白色中興會堂(包括操場龍柏榕樹及兒童樂園)。5、江南荷園風光。6、中興新村牌樓與圓環。7、台灣省政府大樓。8、虎山健康步道。 網路票選資料:http://www.tpg.gov.tw/8landscape/m04.php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昔日省府中興新村牌樓。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中興新村主要有三條道路連接整個田園式行政社區,走入內圓環是「中正路」與「光華路」交接,繞路圓環,則來到省府大樓前。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虛擬化的省府,現今應該靜寂多了,我騎車由一旁的環山路而行,騎訪中興新村環境。 【環山路繞光榮東路-白色中興會堂、綠色隧道】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省府中興新村坐落於南投市虎山山腳的「營盤口」地區,環山路正是沿著虎山山腳而騎。我由環山路繞向光榮東路,沿途經過八景一的白色中興堂。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白色中興會堂竣工於民國四十八年,純白建築、鮮紅屋頂,典雅剛健的建築線條,建構出濃厚的巴洛克式歐風情懷。從前中興堂是省府集會、地方活動以及露天電影放映的場地,現今則是觀賞建築、野餐等休閒活動的新據點。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白色中興堂立面充滿古典建築語彙,我在此觀察柱列、山牆、牛眼窗、圓拱窗、羅馬柱式、托座、複柱等,每一個部份都俱有巴洛克式風格,白色柱頭應為「塔司幹柱式」,也就是去掉柱身齒槽簡化後的多立克柱式。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看過典雅古樸的中興堂,我騎車再往南而去,至光榮東路再北轉,先經過第三市場,這裡的正典牛奶大王,冰品醇正,吸引我單車停下來吃上一份。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車騎綠色隧道-享受時間的恬靜優雅】 中興新村在規劃仿英國倫敦「新市鎮」設計建造,街道綠蔭夾道,恬靜清幽,非常適合騎車悠閒徜徉,由「光華路」-->「光榮北路」(第三市場)一帶,綠樹經過多年成長茁壯,已成為時間的綠色光廊,我喜歡這一條條美麗的綠色隧道與老屋巷弄,漫漫的亂走,總可以感節滌濾與清涼,前人智慧的規劃,成就今日的優美社區,我心想,若退休後要選一個交通方便,常拌綠意悠閒且生活機能方便的地方,我想,我會想來中興新村長住。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昔日省府行政區,每一條小路上都是綠樹遮天,濃蔭灑地的清涼優雅,真想就在這裡Long Stay,每日呼吸綠色空氣,緩慢的生活著。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小徑上也看到許多新人來此拍攝婚沙。 回到中正路上,這裡是菩提樹夾道,不過車潮最多,不喜歡車潮的我,就較快的騎車經過,不過這裡有個「省政資料館」,下次可以來看省政資料,看著過往的省府榮光。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內轆溪公園】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網路上看到資料說,這裡有一座內轆溪公園,不過來到中興新村發現都沒有指標,還好我騎著車過來,可以騎車到處找。 內轆溪河濱公園位於中興新村光榮東路二街附近,我沿著溪往下騎就找到。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不過來到這裡才發現,隨著省府榮光黯淡,公園的某一個角落有點缺乏整理,落葉雜亂讓人不想走入,但靠路邊的另一角落則還好,還是一個可以走的小公園。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虎山登山步道】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虎山登山步道是中興新村八景之一,不過單車想上虎山,果然還是不行,小徑難行,又有階梯,等有機會再來爬山吧。 騎車在中興新村一陣子,也走完八景,心想來中興新村也該吃碗眷村的古早味,於是我來到老胡麵館,他的滷味真的是必吃的美味。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中興新村 南投市省府路直接進入。 另可參考老胡麵館地址: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華路98號(停車格還算多,方便) 電話:049-2312845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0:00 (周一公休)


【來南投縣旅遊歡迎參考】 【心中最美的山城】南投縣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