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食記無關的自我呻吟】 回想童年,因為爸媽從事豆類加工的工作性質,每日午後才是他們的睡眠時間,我們幾個小孩就必需在家「顧厝」,若有客人上門,要告訴他們,我們家休息了,買豆腐明天請早,或是請他到黃昏市場去採買。 因為要長期顧家,身為家中么子,從很小開始,我便著跟著哥哥拿著「閒書」在家門前擺張桌子,或是坐在老爸載「豆渣」的三輪車,由陳壽的三國志看起(不是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哦!),懵懵懂懂間,由三國演義、說唐、水滸傳等,我看遍圖書館能借的章回小說,再轉看金庸、古龍' 倪匡到青少年時期的散文,閱讀,成了「顧厝」歲月最大的收獲。 由於哥哥們在課業上,一路念的跌跌撞撞,爸媽不想他們最終要繼承家業,於是很早就強制他們去補習,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晚餐,我常常自已一個人吃。 通常我的晚餐,就是一鍋滷肉,內容有豐盛滿滿的爌肉、豆干、豆腐..........,再加上電鍋中的白飯,這是我恆久不變的晚餐,它烙印入我的生命,成了我的習慣,我習慣吃滷鍋,也喜歡吃滷鍋,但卻總感到有些不足。 直到我北上台北念書後,我發現有一種小吃叫黑白切,店家會用小盤子端出每一道的切料,一道一盤,雖然一個人卻感到用餐很熱鬧,從此我愛上吃黑白切,因為,它讓我有豐富而不孤單的感覺,好像有很多人一起吃飯...。
騎車來到北興老牌魯熟肉門口,老闆正在炸肥腸和大腸,看著這油亮光滑的美食,我早已忘了原本要點魯肉飯的計劃,任意的在攤前指指點點,我一共點了四項菜(大腸、心管、蟳糕與脆骨肉)。 ▲北興老牌魯以「九腸肥腸、肉捲和大腸」為手路菜. 店內,只有簡單的桌子與店面。 才一會老闆就送上我點的魯熟肉(這一盤有一條很大的大腸、心管、蟳糕與脆骨肉,總共120大洋)。 北興老牌魯熟肉,除了標準的魯熟肉切料外,以「九腸肥腸、肉捲和大腸」為最著名的菜色,其實我很想要點九腸肥腸,但自已一個人點這一樣,實在是太營養了,所以..........,下次帶老婆與孩子來再點吧! 店家大腸以油炸的方式呈現,雖然手法較蒸的油,但炸過的大腸,外皮油香帶脆(脆皮只有一點時間,跟空氣接觸久後就消失),米粒綿密略帶點花生香,嗯!好貨,難怪是店家主打商品。 蟳糕有軟而有顯著的蛋香,和嘉義另一家著名的菜鴨魯肉飯口感有很大的不同,菜鴨的蟳糕口感鬆脆,北興衛的糕體雖然應該也是以蝦蟳肉、豬肉加上蛋為主體製作,但其搭配上食材不同,口感也有所不同,反而較像我在台南吃的亮黄黄、內層口感綿密細緻取勝的做法,再加上店家有點微微酸和蒜頭精的沾醬,也是很不錯的感受。 吃一口Q彈的心管,搭配我很喜歡的肉品-脆骨肉或稱軟骨肉(我老婆就不愛,真是口感不同),每一片切成薄片的肉中帶軟骨,要慢慢的咀嚼,一邊體驗肉品鮮美,一邊咀嚼軟骨脆感,而且店角要製成入口不韌不澀,讓人仔細品味,這是一道急不來的小吃,不然你的胃太概會受不了軟骨的骨質,店家在這裡掌握真的恰到好處,非常符合我的喜好。 最後再來搭一碗淡雅細緻的菜頭湯,啊!一個美好的午餐,就休閒的嚐過,嗯!吃魯熟肉真的太對我的胃口了。 北興老牌魯熟肉 地址:嘉義市台林街119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電話:05-2756093 E-mail信箱:a0983971134@gmail.com 官網:http://2756093.u98.com.tw/ 【來嘉義桃城旅遊歡迎參考】 【日久他鄉即故鄉】嘉義桃城美食小吃-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